nEO_IMG_IMG_9287.jpgnEO_IMG_IMG_9333.jpgnEO_IMG_IMG_9449.jpg

 France-02  巴黎羅浮宮-建築與雕塑: 法國

 

 Louvre Plan 2  

圖: 羅浮宮的立體圖 (出自羅浮宮官網)

 

     站在廣場面對金字塔望去,正前方建築是蘇利(Sully) 廳,右手邊建築是德農(Denon)廳,左手邊是黎塞琉(Richelieu)廳。

 

     羅浮宮現今是由三個開放展覽的廳樓建築合圍成ㄇ形庭園,是文藝復興風格(部份是哥德式)建築。西面的杜勒麗廳(pav. Tuileries) 建築在1871年巴黎公社政權下令縱火事件中被焚毀。第三共和國時期拆除了杜勒麗廳廢墟,改為今天看到之花園。

 

羅浮宮建築:

 

    騎兵凱旋門( L' 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

 nEO_IMG_IMG_9192

    又稱小凱旋門

 

    小凱旋門羅浮宮的入口,為1805年慶祝拿破崙戰勝而興建。

 

     有關凱旋門的介紹,請參閱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c_de_Triomphe_du_Carrousel

  nEO_IMG_IMG_9212

   凱旋門共有八根科林多柱頭的大理石柱,柱上頭站著八個拿破崙帝國時期軍人。 

 

    凱旋門四面牆以及拱頂"天花板"都是浮雕:   描寫故事不外羅馬帝國、法蘭西帝國等時期之戰爭、藝術、與榮耀。

   

 IMG_5709.JPG

 小凱旋門正面

 

  Quadriga  (from Wiki)  君士坦丁一世銅駟

  Quadriga from wiki  

凱旋門頂上是"君士坦丁一世銅駟"

 

Quadriga, 我用古文"駟"來翻譯"四馬二輪的馬車"(二馬馬車叫"駢"  biga,三馬馬車叫"驂" triga)。 既然扯到這裡,順便看一下戰國時期中國馬車與古羅馬的馬車吧。羅馬車轅是套在馬脖子上的(上圖馬脖子上金色環套),車速快時馬多少會不舒服,中國馬車車轅則是套在馬背上。車斗(well, 稱不上"車廂"吧)上羅馬兵通常1至2人,使用弓箭與矛,中國馬車上則載兵三人,使用弓、弩、以及戈。 

 

下圖是德國柏林布蘭登堡門上的四駕馬車(駟),瞧!   車轅也是套在馬脖子上。

Brandenburg_tor_quadriga    

 

回到正題。 銅駟是拿破崙從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連偷帶搶回來"的。銅馬原本是位在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的賽馬場 ( Hippodrome ),東羅馬帝國覆亡後,輾轉被威尼斯所獲。戰爭期間為拿破崙所奪,拿破崙滑鐵盧戰敗後,又被奧地利人"索去",放在維也納某處。 現在羅浮宮凱旋門上看到的當然是複製品囉。銅駟兩旁還立著鍍金的和平與勝利女神。

 

有關伊斯坦堡的古賽馬場 (亦即君士坦丁堡的賽馬場),請參閱我的土耳其遊記

http://sheltonc.pixnet.net/blog/post/32418840

 

nEO_IMG_IMG_9211

  凱旋門旁的雕像。

 

nEO_IMG_IMG_9207 

金字塔(by 貝聿銘)

 

廣場中央的玻璃金字塔為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1981年開始整建,1989年正式啟用,是參觀博物館的主要入口,可通往各展覽館。

IMG_5707.JPG 

 遠眺

 

nEO_IMG_IMG_9471

  上圖: 後來追加的拿破崙騎馬英姿銅像

nEO_IMG_IMG_9501 

nEO_IMG_IMG_9506

nEO_IMG_IMG_9507

   上圖: 四周各廳建築

 

羅浮宮外觀,請參閱360度景觀

http://www.stockholm360.net/fp.php?id=pyramid

 

羅浮宮博物館的主要館藏分八大部份,分別是:伊斯蘭文物藝術、古埃及文物、古希臘文物、古羅馬文物、雕塑、工藝品、繪畫書畫刻印藝術、羅浮歷史及中世紀的羅浮皇宮等。

 

走地下道下到金字塔底 (也是買票處)

nEO_IMG_IMG_9216

nEO_IMG_IMG_9217  

 地下道也擺了些雕塑

 

名聞遐邇的玻璃金字塔

nEO_IMG_IMG_9226

nEO_IMG_IMG_9235

nEO_IMG_IMG_9244

 從金字塔看外面建築,別有一番風味

nEO_IMG_IMG_9221

自己也難得亮亮相...

 

老法不含糊,在這裡賣起精品來了...

 

一開始還狐疑:   進場參觀時,總不會自找麻煩搞得大包小包吧?  結果呢? 

    還是很多人去shopping 呢。邏輯是---有時團隊排隊買票也要等,等時無聊,很多人就趁機採購去了。

nEO_IMG_IMG_9229nEO_IMG_IMG_9230

nEO_IMG_IMG_9218IMG_5717.JPG

 IMG_5718.JPG IMG_5719.JPG

 

  賣票處

nEO_IMG_IMG_9231 

  好像還好嘛,沒太塞

nEO_IMG_IMG_9245

 上圖: 穿著溜冰鞋的警察 ... 不知著眼點是跑得快?  還是省力?

 

nEO_IMG_IMG_9248

 上圖: 復古螺旋梯當然不可少

 

  好啦,上樓參觀吧

nEO_IMG_IMG_9250  

 IMG_5725.JPG

 Sully、Denon、Richelieu 這三個廳的名稱,最好記住。

 我們參觀前2者。

 

nEO_IMG_IMG_9252 nEO_IMG_IMG_9455

   哇!  好壯觀 ...  不過 ...

  IMG_5720.JPG

 扒手很多,看好錢包哦!

 

羅浮宮雕塑:   

 

鎮館三寶 (米羅的維納斯、勝利女神像、蒙娜麗莎)

 

提到雕塑,就難免會有"一神多名"問題(希臘羅馬各有其名),特提供對照表供參考

 

註: 希羅眾神名稱對照

希臘羅馬神名對照 

 

米羅的維納斯(Venus of Milo)

nEO_IMG_IMG_9287.jpg

nEO_IMG_IMG_9289.jpg 

高204公分,號稱全世界最美的人體雕像。1820年農民在米羅島上發現,並將之藏起來,但後來被一名土耳其軍官發現後,由當時法國駐土耳其大使出面將它買下,送回巴黎收藏。

 

維納斯(希臘: 阿芙羅黛特)是掌管生育和美麗的女神,雕像其實以兩塊大理石雕成,出土時就沒有手,一般猜測左手應該是倚靠著她情人戰神Ares。她的左臂有個接口,一般認為手是另一塊大理石雕成的。除鼻尖有點損傷修補,整座雕像堪稱完整。 大理石雕的裙摺紋栩栩如生,九頭深的身長比例,更顯得如模特兒般的誘人身材。

 

 

 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220-190 BC)  勝利女神像

nEO_IMG_IMG_9333.jpg


以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為主題大理石雕像。1863年4月,在薩莫特拉斯Samothrace  上,被法國考古學家發現。

 

作品三公尺高,原置於島上海邊懸崖上,望著大海,希臘人以有翼女性做為勝利女神的造型,紀念島上居民一次海戰勝利而作的。

 

聖利女神,羅馬人叫她"維多利亞",希臘人叫"耐吉",瞧,該翅膀像不像Nike的商標?

 

勝利女神頭部雖然付之闕如,但多年來絲毫無損該作品的地位。"斷頭"勝利女神、"百病纏身"的蒙娜麗莎、與"獨臂刀王女兒"維納斯女神並稱為羅浮鎮館三寶

 

 

Diana of Versailles 狩獵女神戴安娜(羅馬名: Diana  希臘名: Artemis  ) 

 

 阿特米斯(黛安娜)是宙斯(zeus)與麗托(Leto)的女兒,太陽神阿波羅的雙胞胎妹妹。擅長使用弓箭,身旁通常會跟著一頭神鹿。

nEO_IMG_IMG_9272.jpg

nEO_IMG_IMG_9275.jpg

   座雕像,據有個專家說嘛,重點在於"動態美感",啥?  大概就是阿特米斯的專注神態(發現獵物)、跨步拔箭姿勢,與躍起的鹿,剎那之間被"定格"。姑且聽之。

 

 

  Hermaphrodite endormi (沉睡的赫馬洛黛特)  11世紀

 

         從前面表格希臘眾神名稱,我們知道 Hermes 是諸神信使,他娶了  Aphrodite(美神、愛神,就是羅馬的維納斯)後生了Hermaphrodite,剛好是兩人名字連在一起。(hermaphroditism 這個字也被生物學借用,指雌雄同體。)

nEO_IMG_IMG_9263.jpg 

   (其實這不是原作,而是羅馬時期複製原公元前二世紀的希臘雕像。)

 

   問題是這個 Hermaphrodite 始終拒絕和 Salmacis 女神燕好 (何故?  homo? 不清楚!)  天上諸神很煩惱,為此事召開了"國是會議",決定"人工結合",將兩人陰陽合一,形體共存。

 

   當我們從背後望這大理石雕、珠圓玉潤的身體配上裸睡漂亮美女的撩人姿態,看了直讓男人血脈噴張... 

 

   古代戲曲詞寫得好啊:  "闍黎本是高人做。有幾個清心不戀花?"  尤其是面對這麼勾人的畫面...

nEO_IMG_IMG_9264.jpg


   "張公子",先別猴急!   請您先轉到鶯鶯小姐身體正面 再 ...

    哇哩咧!  @#$%&  女性胸部... 下面卻裝著男性的陽具。不必懷疑你的眼睛,也不是惡作劇的希臘變性人,而是希臘神話啦。 

 
   1619年,樞機主教 Borghise "很有愛心"地請人替這沉睡的赫馬洛黛特加上床及軟枕頭,更有質感,還是畫蛇添足?  自己評判吧。

 

  羅馬人的慈悲(Roman Charity)

  故事是說 Cimon 被判罰餓死,女兒 Pero 不忍,每天偷偷到監獄餵奶讓父親免於餓死。  這是羅馬版的24孝?   

nEO_IMG_IMG_9253.jpg

這雕像就立在一進門的大廳

 

展覽廳

nEO_IMG_IMG_9260.jpgnEO_IMG_IMG_9266.jpg

nEO_IMG_IMG_9265.jpg  nEO_IMG_IMG_9261.jpgnEO_IMG_IMG_9270.jpg

 

  小弟對美術沒那麼熟...  能解說的有限, 不過交代名稱、故事罷了。

 

  Aphrodite of Cnidus

   (註: 愛神的造型版本很多,所以都會帶出處,  of Cnidus 或 Capitoline Venus 等 )

nEO_IMG_IMG_9276.jpg

nEO_IMG_IMG_9279.jpg

 上圖:   不知名魁武男性雕像。 (有人旁邊起鬨建議乾脆叫"溜鳥俠雕像" , 我說不妥,因為這博物館裡面,那個不溜鳥?)    

 上圖右前方遠處:  森林之神Marsyas被銬住

 

  Héraclès(大力士 Hercules  ) et Telephe (Hercules 和 Auge的兒子)

nEO_IMG_IMG_9280.jpg

IMG_5877.JPG

 

 以下古羅馬廳作品

nEO_IMG_IMG_9285.jpg

浮雕

nEO_IMG_IMG_9298.jpgnEO_IMG_IMG_9301.jpg

nEO_IMG_IMG_9304.jpgnEO_IMG_IMG_9308.jpg

上圖:天花板

nEO_IMG_IMG_9302.jpg

nEO_IMG_IMG_9303.jpgnEO_IMG_IMG_9307.jpg 

 

希臘羅馬式石棺

nEO_IMG_IMG_9313.jpg

   棺蓋上半倚著一個女人,棺廓邊上雕著二隻獅鷲

 

nEO_IMG_IMG_9316.jpg

  

    浮雕: 葬禮的遺跡碎片

nEO_IMG_IMG_9317.jpg

   上圖:  浮雕記錄葬禮現場,死者還曝了光

 

The Slave, by Michelangelo  米開蘭基羅作品 "奴隸"

nEO_IMG_IMG_9441.jpg

nEO_IMG_IMG_9442.jpg

 米開蘭基羅奴隸雕像有兩尊,其一為"垂死的奴隸",另一為"反抗的奴隸",不知為何,我們拍到的都是前者。

 

Le temps decouvrant la verite et les art (17世紀)

nEO_IMG_IMG_9443.jpg

nEO_IMG_IMG_9445.jpg

 

 

Psyche ranimee par le baiser de l'amour,  by Antonio Canova (1757 -1822) 

邱比特吻醒普賽克

nEO_IMG_IMG_9447.jpg nEO_IMG_IMG_9449.jpg nEO_IMG_IMG_9450.jpg nEO_IMG_IMG_9451.jpg

  四個角度

 

nEO_IMG_IMG_9320.jpg nEO_IMG_IMG_9322.jpg

 上圖:  地毯

 

nEO_IMG_IMG_9321.jpgnEO_IMG_IMG_9323.jpg

 

  "丈夫的石棺"

nEO_IMG_IMG_9327.jpg nEO_IMG_IMG_9329.jpg

  

 其他眾多作品

nEO_IMG_IMG_9364.jpg nEO_IMG_IMG_9436.jpg

nEO_IMG_IMG_9452.jpgIMG_5735.JPG

IMG_5736.JPGIMG_5737.JPG

 

IMG_5738.JPGIMG_5767.JPG

IMG_5872.JPGIMG_5880.JPG

 

 金碧輝煌、美侖美奐...

nEO_IMG_IMG_9426.jpgnEO_IMG_IMG_9429.jpg 

nEO_IMG_IMG_9438.jpg nEO_IMG_IMG_9440.jpg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