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8154IMG_5284.JPG nEO_IMG_IMG_8093.jpg

【歷史地理】  

     台灣人對法國只知塞納河左岸,楓丹白露羅浮宮,嚮往普羅旺斯,焉知其實全法國都很漂亮呢! 

 

     原來,這裡是保衛布列塔尼公國的最前線啊... 

 

      公元1000年前後,一直周旋於列強之間的諸侯布列塔尼公爵(Le Duché de Bretagne/Duchy of Brittany)為了防守其領地,免遭併吞,(註: 當時歷史背景,英國為日耳曼人建立的盎格魯薩克遜王國,法國卡佩王朝正企圖逐步收回貴族封地,東北方虎狼之國維京人建立的諾曼地大公也是虎視眈眈),決定在富傑荷(Fougeres)、維特雷(Vitre)、以及夏都布里安(Chateaubriand)沿線建立防禦堡壘。富傑荷領主銜命便依照此地的地勢利用天然山丘以及南森河(Nancon)彎曲的沼澤,建立了最早的木頭碉堡。

 

DuchyBritany_defenseline

      1166年時,此時敵人換成金雀花王朝的英王亨利二世(身兼法國安茹伯爵),自從娶了阿基坦公主後,想要申張他對本地區的主權,故出兵包圍本城並一把火將木造堡壘焚毀,但隨後富傑荷子爵拉烏二世深知本城戰略地位重要,立即重建為石頭碉堡。之後,隨著諸侯間的婚姻,布列塔尼的命運一直游移在獨立與歸屬英法兩強之間,直到最後法王強娶女繼承人安妮公主,布列塔尼才逐漸牢牢掌握在法國手裡,富傑荷也就失去其軍事上的價值。

 

       富傑荷 城市與經濟發展 分幾階段:

 

     一開始在城堡南邊與Nançon河岸之間發展。以聖敘爾皮斯(Eglise St. Sulpices)教堂為中心,發展成中世紀的聚落,當時以染布、紡織布商、皮革行業為主。因為城市位於緬因,安茹和諾曼地之間的要衝,後來漸漸變成歐洲最大的牲畜市場之一。

 

     人口擴張使得富傑荷的居民漸漸從山谷移往高地地帶。店主和工匠漸蟻附群聚到一個稱為"新村"的主要街道,於是第二個教區形成,就在現今的聖雷納教(Eglise St. Leonard)及附近。  

 

     之後,富傑荷進行一連串行動企圖達成軍事獨立化、並建立一個市政府和法院以取得獨立的政治與司法權。推動自治權的最具體有力的行動就是在1397年,於現今國民大街(Rue de National)上豎立的一座自由鐘樓(Belfry)。


   
布列塔尼獨立運動於1532年宣佈停止,富傑荷城市開始快速發展。郊區發展尤其快速。但是在1710年,富傑荷全市發生一場可怕的火災,全市幾乎付之一炬。隨後,建築物多以花崗岩進行大規模重建。(因此今天看到很多古蹟都是花崗岩建築石材。)


    之後受工業革命影響,製鞋行業在本城蒸蒸日上,大量工廠、倉庫、工人住宅以及雇主豪宅在東北郊區逐漸形成新社區以及Bonabry教區之後,鐵路於1863年鋪設完成,新增加60家鞋工廠,使人口一度增加至2萬5千居民。 於是1879年該新社區建立了一家"雨果劇院", Victor Hugo Theater

 

Fougeres  

       研究台灣發展史,只需跟隨著廟宇的年代走就對了。 同理在歐洲, 在富傑荷,只要跟著上述幾個教堂及指標建物的建造年代,我們就能大致搞定這裡的區域發展史。  

 

         富傑荷為目前歐洲僅存最大的中世紀碉堡要塞古蹟之一。 目前人口約一萬七千人。

 

【景點】

 

      從勒曼(Le Mans)往富傑荷走,逐漸看到布列塔尼風光

IMG_5244.JPG IMG_5245.JPG

nEO_IMG_IMG_8007.jpg nEO_IMG_IMG_8008.jpg

 畜牧業發達 (為何啊?)

 IMG_5247.JPG IMG_5250.JPG

       仔細看,房屋構造與一般民宅不盡相同...    左邊的這張照片可能從早期布列塔尼"長屋"演變而來的吧?  左邊可能是人居住的部分,右邊為儲藏室或倉庫(所以不需要開太多窗戶),中間有門相通。 右邊照片這間,人住在高處,底下的那層開個小門,不外收農具、趕家禽家畜吧?)

nEO_IMG_IMG_8009.jpgnEO_IMG_IMG_8010.jpg

  窗戶開的位置很高,表示人住的位置在上層,   下層開個大門出入容易,是儲藏室? 牲畜?  還是農具機械?  (待查!)

nEO_IMG_IMG_8012.jpg

IMG_5254.JPG    停車場

 

進入古城

IMG_5259.JPG 

IMG_5261.JPG IMG_5262.JPG

滿城幾乎都使用花崗岩或其他火成岩當基礎與牆的建材,屋頂使用頁岩或板岩。

 

中古城堡、碉堡典型的建築設計及其功能:

 

      A. 第一層:  外牆厚達7公尺,提供防護。本城牆建立於12世紀晚期到13世紀初期,功能為阻止敵人進入城堡。 周圍各式方形或圓形塔樓、塔樓牆上許多直而窄的放箭孔、唯一出入口護城河以及吊橋(但現今吊橋已不再,變成石橋)讓敵人難以逼近。

 

      B. 第二層:  外城牆以內約有2公頃地,稱為outer bailey,承平時代有其生活機能,戰爭期間則被當做城外居民入城躲避敵人的庇護所。目前富傑荷碉堡的outer bailey還保有一領主房舍、一間小教堂以及一口井。

 

      C. 第三層:  內城以及制高塔樓。 富傑荷城牆內有塊岩盤露頭是城內相對高地,做為城堡制高點,其上建有兩座高達30公尺的塔樓,分別叫做  Gobelins Tower 以及 Melusine Tower。 它們居高臨下,可以控制整個城堡。 萬一敵人攻破外城牆,還有第2層防禦。

IMG_5269.JPG

 

IMG_5267.JPG

遠邊兩座高塔樓即為 Gobelins Tower 以及 Melusine Tower (可以控制整個碉堡) 

IMG_5263.JPG

靠走道這座是著名的Gobelins Tower,年代較久遠 (阿樞丟下阿蓁在後頭,還打哈欠? )

IMG_5266.JPG

nEO_IMG_IMG_8032.jpg

  外面四週都是護城河

nEO_IMG_IMG_8044.jpg

 側面看城門口,塔樓到處是覘孔(偵查用)

nEO_IMG_IMG_8045.jpg

nEO_IMG_IMG_8158.jpg

  城門入口吊橋早已消失,變成固定石頭橋。橋這頭還蓋起了房舍。

nEO_IMG_IMG_8030.jpgnEO_IMG_IMG_8140.jpg

 附近人們活動 ... 是否應該穿古裝啦,比較"敬業"。

nEO_IMG_IMG_8049.jpg

  古味十足的半木條屋,看起來應該是"復刻版"吧?

nEO_IMG_IMG_8051.jpg

  城外不知名老牆 (石頭風化變黑,很有年代感)

nEO_IMG_IMG_8055.jpg

 城內也是到處早期石牆的斷垣殘壁遺跡

nEO_IMG_IMG_8056.jpg

  城牆外,左前方高塔便是 Sulpices教堂, 城牆到南松河(Nancon)之間低窪谷地,是中世紀遺跡,也是本城最早發展區域。

 

nEO_IMG_IMG_8154

  中世紀遺址各種老房- 半木條屋、馬廄等

nEO_IMG_IMG_8025.jpg

nEO_IMG_IMG_8028.jpg

從城牆外面看來,城牆還挺高的( 但是終究還是被法軍攻破)。

IMG_5284.JPG

 厚重的城牆上面是有走道、甚至排水的,應該可容馬匹奔跑 (不然如何互相馳援呢)

nEO_IMG_IMG_8073.jpg

 某遺址。可能是某要人安眠處?

 IMG_5272.JPG IMG_5274.JPG

 碉堡入內要收費(8歐元),城外廁所1歐元... 那我們在外面參觀市區好了 (kidding!)

IMG_5275.JPG IMG_5276.JPG

 城門口商店與修理小販

IMG_5290.JPG IMG_5296.JPG

"新城區" (較後來發展之區域,往國民大街方向)之風光

IMG_5278.JPG IMG_5294.JPG

牆壁石材... 仍是堅固耐用的花崗岩

nEO_IMG_IMG_8033.jpg

到處是以 "拉烏二世"為名,誰叫他是本城的前領主以及建造者呢!

nEO_IMG_IMG_8074.jpg

某小教堂

 

劇院

IMG_5297.JPG

雨果劇院 (位在國民大街轉角處),19世紀的建物。這一代是"較新"的社區。

 

1836年7月,雨果(Victor Hugo)跟情婦(Juliette Drouet)來Fougeres 遊玩時,發現此美景,驚為天人,啟發了他後來的小說創作 "Ninety-Three"。

 

轉進 國民大街

IMG_5301.JPG

各式各樣商店林立,若是晚上來應該很熱鬧吧?

IMG_5302.JPG  

 一眼就看到另一頭的聖雷納教堂

IMG_5303.JPG

不知名小街道的街景 

 

鐘樓 belfry

IMG_5305.JPG

  這裡是自由鐘樓,富傑荷以及布列塔尼獨立運動的象徵。建於 1397年。

 

IMG_5307.JPG IMG_5308.JPG

nEO_IMG_IMG_8088.jpgnEO_IMG_IMG_8089.jpg

nEO_IMG_IMG_8090.jpgnEO_IMG_IMG_8091.jpg

nEO_IMG_IMG_8147.jpgnEO_IMG_IMG_8149.jpg

到處是精緻的商店、漂亮的餐廳、美麗的建築。

 

旅行這麼久了,覺得台灣中國的美,只出現在博物館或是國家公園風景區裡面; 可是歐洲的美,除了在皇宮、教堂、博物館,也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又好像談到運動,值得讚美的是全民運動、大家皆選手的澳洲,而不是金牌大國,可是市民卻沒有充裕運動場地的中國。

此題外話 (不是刻意要批評誰,只是就事論事)。

 

鐘錶博物館

nEO_IMG_IMG_8093.jpg 

IMG_5309.JPG

鐘錶博物館被當地觀光局列入景點,必有其可觀之處。可惜今天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入內參觀。

 

富傑荷英雄雕像 

nEO_IMG_IMG_8096.jpg

nEO_IMG_IMG_8097.jpgimagesCA6RR9MM

 圓環中間挺立一尊 Larieboisiere 將軍騎馬雕像。 他是富傑荷"出品"的偉大軍人。只知他兒子戰死,自己也死在普魯士... 慘啊!

nEO_IMG_IMG_8099.jpg

 Father Abbe Bridel 是當地一名支持工運、支持玻璃工業的聖雷納教堂神父

nEO_IMG_IMG_8146.jpg

Armand Tuffin 嘛... 看他的姿勢,不要猜華盛頓國民隊的投手哦!    是華盛頓的朋友,幫美國搞獨立。雖是巴黎人,但被封為富傑荷侯爵。

 

小學

IMG_5314.JPG IMG_5315.JPG

"教堂旁邊的大樹下,是我踢球的地方"  ...  黑白玩在一起,融合極好。

nEO_IMG_IMG_8094.jpgnEO_IMG_IMG_8095.jpg

左: 咦?  白色的 Tony Parker?        右:  抱歉,我剛參加"不結盟組織",甚麼運動我都不參加...

nEO_IMG_IMG_8105.jpgIMG_5319.JPG

不知名但很別緻的房子

 

 艾瑪努維耶昂博物館  Emmanuel de la Villéon's Museum

nEO_IMG_IMG_8135.jpg

nEO_IMG_IMG_8136.jpg

內有艾曼努的畫作。艾曼努為富傑荷人,為法國印象派畫家。

Emmanuel 這名字大家可能陌生, 不過提到NBA馬刺隊的Manu Ginobili就恍然大悟吧?   Manu就是Emmanuel暱稱。

 

市民中心

IMG_5320.JPG

 

聖雷納教堂 (Eglise St. Leonard)

IMG_5342.JPG

nEO_IMG_IMG_8102.jpg

 都看過這麼多教堂了,不必再介紹"這是哥德式"了吧?

nEO_IMG_IMG_8106.jpg

nEO_IMG_IMG_8111.jpg nEO_IMG_IMG_8108.jpg

 nEO_IMG_IMG_8134.jpgIMG_5323.JPG

nEO_IMG_IMG_8039.jpgnEO_IMG_IMG_8040.jpg

nEO_IMG_IMG_8109.jpg

  教堂旁邊花園美侖美奐,風景視野絕佳

nEO_IMG_IMG_8110.jpg

  花園中發現,不知何物 ...

nEO_IMG_IMG_8114.jpg

  遠跳過去,山丘底下的山谷正是中世紀的遺址。

IMG_5330.JPG IMG_5331.JPG

   從路標看,這裡可以直通 中世紀區 ... 只是我們沒時間下去了

nEO_IMG_IMG_8123.jpgnEO_IMG_IMG_8128.jpg

 禮拜堂、主祭壇

IMG_5337.JPG IMG_5338.JPG

nEO_IMG_IMG_8126.jpg nEO_IMG_IMG_8131.jpg

  看到這麼多聖母像... 別忘了法國人超過90%是信仰天主教(舊教)的,基督教只有3%

IMG_5324.JPG

IMG_5326.JPG

站在 Eglise St. Leonard 旁邊花園眺望,視野超級好!!!

Medieval Fougeres

中世紀區三大看點一覽無遺 (Savigny house、半木條屋、Sulpices教堂 )

 

        另外,靠太近時看不出來,此處可以驗證先前所寫: 雙塔 (Gobelins Tower 以及 Melusine Tower)是內城中最高的建物,可以掌控整個城堡。 (本來嘛,禁區中雙塔不是最高?  那會是誰! )

 

savigny 

Savigny House

 

從中世紀回到現代 ... 嘟嘟車

IMG_5333.JPG

 

IMG_5344.JPG  

法國人的現實世界,依然是鮮豔、亮麗、活潑

 

 超市

nEO_IMG_IMG_8141.jpg nEO_IMG_IMG_8145.jpg

到超市買瓶裝水,比路上買便宜好幾倍!!!

nEO_IMG_IMG_8143.jpg

nEO_IMG_IMG_8144.jpg

  順便做一下田野調查... 探訪物價、瞭解民間疾苦 ...

  nEO_IMG_IMG_8151.jpg

   買水容易搬水難(搬到車上去) ... 很沉啊!


   告別富傑荷  ... 去搭Bus

nEO_IMG_IMG_8167.jpg

nEO_IMG_IMG_8022.jpg

   向左走? 向右走?  下次,往人煙稀少的路走,說不定會有想像不到的收穫

 

【文化】

  A. 建築

 

       進入法國西北,在建築上和西南明顯不同。翻遍各種書看,最接近"英國風"。  這也難怪,布列塔尼是世界上六個Celtic 人建的王國之一(其他威爾斯、蘇格蘭等),自古便與英國往來不斷,連"大不列顛"這個詞都是從Brittany 演變過去的。        

nEO_IMG_IMG_7999.jpg

   閣樓窗戶高且窄,門窗上有小方格

nEO_IMG_IMG_8006.jpg

   雙面高聳傾斜的屋頂

 nEO_IMG_IMG_8018.jpg   

    巨大的煙囪...

    有時還會看到  裝飾性的半木條屋...   這些都是英國風。

 

 2. 遍地花崗岩

          Geological Map of Fougeres  

    

       從富傑荷到聖米歇山、到聖馬羅,路上所見的建築建材大半是花崗岩,很奇怪嗎?

 

         從這張地質圖就很清楚,布列塔尼以及下諾曼地地區之岩盤大部分都是火成岩啦 (紅色色系)。布列塔尼最有名的玫瑰海岸 (Cote de Granit Rose)甚至就是整個是花崗岩地盤。 花崗岩是非常好的石材,因為在地所產,唾手可得,故並不昂貴。   接下來在這個地區旅遊,見到到處建物都用花崗岩當建材,別羨慕!  更別奇怪!

 

         地質圖上本地區就算不是紅色系,也是年代較久遠(深色較深)的寒武紀(綠)、志留紀奧陶紀(青綠)、泥盆紀(咖啡)、石炭紀(黑灰)等較堅硬的沉積岩。反觀右邊的巴黎盆地,則到處覆蓋年代較新的沉積岩。 有些現成材料黑灰色頁岩、片岩被拿來當瓦片鋪屋頂,所以本區典型建築是花崗岩房屋主體,灰黑色屋頂(不像普羅旺斯的白牆紅瓦等等)。   因為缺少石灰岩,所以土壤呈酸性。

 

         看到這裡,聰明的讀者又可以從地質、土壤聯想道經濟作物

         帥!  去查一下農業相關資料-適合酸性土壤的作物有那些,其中牧草、番茄、包心菜、馬鈴薯、朝鮮薊、豌豆、波菜、花卉,還有一些粗耕穀物等,這裡產量都極大。 因為牧草多,粗穀物多,所以牲畜數量多,乳酪、肉類產量也多 (海產產量也是最多)。  (經濟作物大致應正確,詳細待查證)

 

         另查了一下Google, 果然不出所料,花崗岩曾經是布列塔尼地區重要的出口項目 (但現今恐已不敵其他人工低廉國家)。

 

【飲食餐點】

      

 

【烏賊哥有話說】

     來法國之前,因為先前曾看過莎曼莎布朗在DLC頻道介紹過布列塔尼獨特文化,所以,特地到長安旅行社聽"北法之旅"相關簡報,可惜當時並沒有特別深的印象(或許是演講人拙於口的關係?)  心裏的主觀印象是: 西北部是農牧區,應該稍微落後、鄉村些吧?    可是一進入法國西北(包括後面的聖米歇爾山、聖馬羅、漢恩等城市),真讓我喜出望外,差點躍上樹梢,印象完全改觀... 原來... 這裡又是另外一種美景 ... 絕對不下於其他地方。 大家對法國都只知道巴黎附近,只知普羅旺斯,實際上,整個法國都很美啊!  只是不同的美罷了!

 

       雖然在這裡只停留短短2個多小時,相信我!  這個城鎮絕對值得做更多的探索。

 

        如果你喜歡中世紀的歐洲歷史文化,這裡有各種年代建築遺跡、城牆碉堡、火焰哥德式教堂(St. Sulpices, 可惜我們沒空去!),從中世紀到現在完整的歷史軌跡,另外,聖雷納教堂旁的廣闊視野都是難得一見的美景,難怪作家雨果、Balzac、Chateaubriand 也深愛此城。 如果,這座城是晚上有一些古裝遊行、表演,那就太棒太完美了!!!

 

     真希望前一晚不是在 Le Mans 而是在這個小鎮過夜,豐富太多了!   搭個嘟嘟車,四處看看,幽靜處,坐下來冥想,彷彿穿梭在時空旅遊中。

     這次沒機會深入到"中世紀遺址"區,大概是最大遺憾吧!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