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6485.jpg IMG_4323.JPG nEO_IMG_IMG_6627.jpg

Voie saint        

 註: 地圖出自法國旅遊局台灣推廣處

 

【 歷史地理 】  

       今天,得先從朝聖之路談起。

 

       話說... 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是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Galicia)自治區的首府。自從於公元814年7月25日,一位法國隱士聲稱受到星光指引,發現了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聖雅各的骨骸,於是聖地牙哥立刻變成天主教三大朝聖勝地之一(羅馬、耶路撒冷)。

 

       諸君一定滿肚子狐疑: 聖雅各(Saint Jacques)不過是個門徒之一,發現遺骸就算是真的,如何能跟耶穌、教宗平起平坐啊?   其實,只因為"據傳"在西班牙驅逐摩爾人戰爭中,聖雅各"身騎白馬"持利劍出現過,振奮了基督徒,因而收復了西班牙南部 ... 叭啦叭啦...  因此聖雅各在西班牙人以及西歐人的眼裡,是具有極崇高的地位的!   也因此,聖地牙哥才能跟羅馬、耶路撒冷分庭抗禮呢!  

 

       La Via Podiensis(波迪昂西斯之路) (730 km),從勒皮昂韋雷 (le Puy-en-Velay) 出發。這條路線就會經過"侯卡馬杜"教堂(sanctuaire de Rocamadour),也就是本文的主角。

 

       (註: Rocamadour 就是我們上順旅行社所稱的"戀石村"。 基本上我太不認同這個繹名,但尊重此商業決定,原因請看"烏賊哥有話說",文章中多數地方我會採用直譯"侯卡馬杜"。)

 

       阿基坦1  

      Rocamadour (侯卡馬杜,上順旅行社稱為"戀石村")在土魯茲以北大約160公里,雄踞岩石高處之上俯瞰Alzou山谷,除了有壯觀的景色外,宗教意義加上漂亮建築,讓它人潮不斷。宗教的焦點就在於黑面聖母雕像以及 Saint Amadour墳墓。



      傳說西元一世紀時,一名叫Amadour的隱士為躲避迫害,從巴勒斯坦的耶律哥來到此地,他帶來了黑面聖母Black Virgin 的雕像(well, 悄悄告訴你: 近代定年結果該雕像是9世紀產物...噓...),並為聖母建了神龕(後成為小教堂)。 Amadour過世後據悉就埋葬在此。

 

       西元1166年,一個帶有未完全腐化遺體古老墳墓在此地一處懸崖上被朝聖者發現,就在前述聖瑪利亞小教堂附近。當時被認定就是聖Amadour的墳。於是信眾在這聳立的巨石懸崖上建教堂,供奉其遺體,並將此地改名 Roc-Amadour (註: Roc 就是 rock,阿馬杜之石)。教堂、聖者墳墓、雕像的重重吸引力,使朝聖者開始蜂湧到此處,奇蹟治療和矯正故事不脛而走,加上大批名人紛紛來此(聖伯納、聖路易、法王路易十一 等等),朝聖香火日盛一日。


      接下來的幾個世紀,朝聖者的人數仍繼續攀升,除了17-18世紀受到戰爭以及大革命影響,人數銳減。19世紀後,又開始振興。事實上,Rocamadour 一直是法國朝聖者、遊客心目中僅次於聖米歇爾山的最愛朝聖目的地。

 

 【景點】

  土魯斯到侯卡馬杜一路上...

 nEO_IMG_IMG_6432.jpg nEO_IMG_IMG_6434.jpg

nEO_IMG_IMG_6438.jpg nEO_IMG_IMG_6440.jpg

nEO_IMG_IMG_6445.jpg

  休息站

nEO_IMG_IMG_6448.jpg   

  很特別的是販賣處就展示著一個出土的古代化石遺骸... 恐龍嗎(我暫沒空深究)?

 

  

nEO_IMG_IMG_6453.jpg

  好大的休息站

 

  路上風景

nEO_IMG_IMG_6463.jpg nEO_IMG_IMG_6468.jpg

 

 l’Hospitalet 小村莊 (侯卡馬杜附近)

nEO_IMG_IMG_6470.jpg nEO_IMG_IMG_6475.jpg  

nEO_IMG_IMG_6476.jpg   

   小城風光... 此為"先人住宅"... 這裡已經離 Rocamador 不太遠了。

 

   過了 l’Hospitalet 好一會兒,路上看到一堆日本人... 幹嘛?  原來這裡視野最好,大家都來這裡眺望侯卡馬杜。侯卡馬杜就建在懸崖邊、石頭上。

nEO_IMG_IMG_6482.jpg

 

nEO_IMG_IMG_6485.jpg   

nEO_IMG_IMG_6504.jpg nEO_IMG_IMG_6509.jpg

 山谷小路

 

 踏上朝聖之路

 Rocamadour France Map overview  

 Google Earth 立體圖

 IMG_4317.JPG  入口小徑,由此下坡走十字架之路。

 nEO_IMG_IMG_6514.jpg  

    Quercy 石灰岩高原 (Quercy Limestone Plateaus)自然公園中的城堡樹木與鐘樓。

nEO_IMG_IMG_6517.jpg

  又是據說...據說此洞穴為聖 Amadour 禱告之處。

  光看地層水平一塊塊、土黃顏色,直覺猜這是石灰岩, Am I right?

 

  順著"十字架之路"開始向山谷走。

 

Chemin de Croix 十字架之路

nEO_IMG_IMG_6518.jpg nEO_IMG_IMG_6521.jpg

nEO_IMG_IMG_6529.jpg   

 Meandering downward ... 蜿蜒向下 連續Z字形。 每個轉折點就有個神龕。

nEO_IMG_IMG_6532.jpg  nEO_IMG_IMG_6535.jpg

IMG_4323.JPG

一路上會一連看到12個像這樣的神龕,描述的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故事集

IMG_4330.JPG 

朝聖先賢架的石橋

nEO_IMG_IMG_6533.jpg  

nEO_IMG_IMG_6536.jpg

剛剛走完的那一段九彎十八拐,就叫做 十字架之路 (Chemin de la Croix)

IMG_4340.JPGnEO_IMG_IMG_6537.jpg

走到山下,建築物(Basilica St. Sauveur)底下有通道直達聖母教堂

nEO_IMG_IMG_6539.jpg 

   山下民家景色... 好樸實

IMG_4339.JPG 

這裡的當地石頭真的如我所猜的 以石灰岩為大宗

 

Sanctuaire de Notre Dame (聖母教堂)

 

 NotreDame_RocaMadour_map  

  聖母教堂各廳堂示意圖,姑且看之! 

nEO_IMG_IMG_6542.jpg nEO_IMG_IMG_6545.jpg

從這棟建築物(Basilica St. Sauveur)下方穿過去

 nEO_IMG_IMG_6546.jpg  

  一出"隧道"口,正對面的建築,是從前的Episcopal Palace,現在通往博物館(後方的尖塔)。

nEO_IMG_IMG_6549.jpg

  右手邊這棟是聖約翰受洗小教堂

 

約翰受洗小教堂

IMG_4356.JPG IMG_4357.JPG

(左圖)左邊這棟是聖約翰受洗小教堂外部  (右圖)內部

nEO_IMG_IMG_6547.jpg

  沒錯,教堂就是傍山而建。從這樓梯上去,右上方便是供奉黑面聖母的小教堂(Chapel)。

  上圖,二樓兩個建築物中間山壁上(直條紋黑白相間石壁) 有聖Amadour的舊墳遺址

Black-virgin

這裡就是1166年發現"疑似" St. Amadour 遺體的地方... 一堆法文,但至少 Corps 你該猜得出來

nEO_IMG_IMG_6557.jpg  

  Voila!   鐵欄後面據信就是 St.  Amadour的舊墳遺址

IMG_4350.JPG IMG_4352.JPG

(左)信徒投了很多錢,向聖Amadour 還願吧?   (右) 難怪小教堂門面雕飾如此精美

nEO_IMG_IMG_6560.jpg  

 很仔細才看得清楚: 聖母小教堂的門邊 (如上圖之左下角)有重要的"塗鴉"

IMG_4351.JPG

聖母小教堂右邊牆壁上留有過去黑死病期間,無助人們瀕死前作畫祈福的塗鴉殘跡。彷彿照X光般的骨架,有點怵目驚心。

 

對我來說,黑死病塗鴉比什麼金雕玉琢教堂、膏粱畫棟建築、或是XX名畫讓人刻骨銘心百倍,它是那麼的活生生、血淋淋。想像當時沒有醫療,親人大量死去,天地不應無人幫助下,只能千里迢迢苦行來此"洗滌自己罪行"...

 

矗立、怵目、觸動良久,不能自己...

IMG_4360.JPG

 

 聖母小教堂內部

 nEO_IMG_IMG_6554.jpg  

  nEO_IMG_IMG_6569.jpg  

   Black-Virgin-Rocamadour  

   網路上"借"來的一張黑面聖母照片(不是同一尊,但大同小異,僅供參考)。

 nEO_IMG_IMG_6564.jpgnEO_IMG_IMG_6565.jpg

  聖母小教堂對面建築,壁畫

 

    奇蹟小教堂

  nEO_IMG_IMG_6568.jpg  

   彩繪玻璃

 nEO_IMG_IMG_6566.jpg nEO_IMG_IMG_6582.jpg

  內部

  nEO_IMG_IMG_6570.jpg  

nEO_IMG_IMG_6581.jpg

 神父用嚴厲眼神告訴我們家的"拍照狂" ...  不要亂拍!

 nEO_IMG_IMG_6586.jpg

參觀畢,往下走來到民屋 (商業區)。

其實商店就集中在一條街: Rue de la Couronnerie,順著 Sanctuaire Rocamadour 下來就對了。

 

Rue de la Couronnerie (Couronnerie 街)

IMG_4363.JPGnEO_IMG_IMG_6591.jpg

IMG_4364.JPG

  看到屋頂原來長這樣,用板岩拼成的屋頂。有一些房屋使用半圓型導雨瓦磚。

nEO_IMG_IMG_6598.jpg   

    哇! 突然間又回到世間繁華。一間飯店兼餐廳,廣告強調: "有俯瞰山谷的超大露台哦!"

nEO_IMG_IMG_6599.jpg nEO_IMG_IMG_6601.jpg

nEO_IMG_IMG_6602.jpg nEO_IMG_IMG_6603.jpg

  凡間俗世真好!

 nEO_IMG_IMG_6604.jpg

   街道一直下去就是山谷(應該也是舊河谷)。

    這裡的房舍都很有歷史卻不失優雅。

 

nEO_IMG_IMG_6609.jpg  

 同時經營酒吧、餐廳、披薩少量多樣,在這裡才能生存吧?

 鄉下景色真漂亮(句點)。 舊舊的但就是有美感!


IMG_4383.JPG

Did you say hello?

nEO_IMG_IMG_6615.jpg nEO_IMG_IMG_6616.jpg

 小朋友你們喜歡來朝聖嗎?       "啊? 猴腳馬肚?  "

  nEO_IMG_IMG_6620.jpg

   現在別煩這種爛問題啦... 沒看到我在忙 ...

 


 

nEO_IMG_IMG_6622.jpg

 往該街道的另一頭,熱鬧許多

nEO_IMG_IMG_6623.jpg

  粗曠的石牆,可愛的擺設,好美的小村莊啊... 古色古香!  只是有處怪怪的...  這馬路本身好像不是"古早味"(通常是鋪石塊)。

nEO_IMG_IMG_6625.jpg   

 嘟嘟車

 nEO_IMG_IMG_6627.jpg  

  早年的骨董-移動式手搖音樂盒... 老爹還跟著唱呢!   時光一下子倒轉了200年...

IMG_4387.JPG IMG_4389.JPG

IMG_4392.JPG

用餐的時候了,記得就在老廣場的某顆樹下。真有fu !


 IMG_4402.JPG  

 這家店其實是賣羊奶香皂的... 漂亮的包裝鐵盒只是道具噱頭

 IMG_4403.JPG  可愛的porker

IMG_4404.JPG IMG_4405.JPG

賣臘腸的店家也裝飾得這麼可愛

nEO_IMG_IMG_6628.jpg nEO_IMG_IMG_6629.jpg

 咦?  這裡也有Best Western?  我一直以為只有美國本土才有呢!

nEO_IMG_IMG_6632.jpg nEO_IMG_IMG_6634.jpg

 


 搭電梯、纜車

nEO_IMG_IMG_6635.jpg  

 好消息!  有電梯可搭(從山谷回到聖母教堂的高度)  不然可要爬很久!

 IMG_4412.JPG

IMG_4413.JPG  

 原來搭電梯也可以這麼開心!  笑一個!

 

 接著去搭纜車(本以為要走九彎十八拐- 十字架之路回去呢 ...)  呵呵,太開心了...

nEO_IMG_IMG_6641.jpg nEO_IMG_IMG_6644.jpg

nEO_IMG_IMG_6645.jpg

    我們26人全給他一次硬擠進去...

 

    裡面的西班牙遊客(las abuelas)一直說不行不行別再進來...超載了 ... 可是這頭領隊直說快進來快進來... 我們夾在中間,聽誰的? 還有點尷尬呢 ...

 

    只好搬出老招,故意說: "Nosotros somos de Corea" (我們是韓國來的)。沒想到這麼拙劣的招數,西班牙人還搭腔接話呢  ...   一時情急,加上很久沒練習,忘了說 "La seguridad está bien ... No estamos gordos. "

 

【文化】

 

    (點我) 繁星之地、朝聖之路

 

 【飲食餐點】

 我們就在涼快樹蔭下用餐,快哉!

nEO_IMG_IMG_6650.jpg

nEO_IMG_IMG_6651.jpg nEO_IMG_IMG_6652.jpg

 沙拉裡面有點像是鴨胗的東西。這裡產雞鴨嘛!

nEO_IMG_IMG_6655.jpg nEO_IMG_IMG_6657.jpg

 nEO_IMG_IMG_6658.jpg

  

【烏賊哥有話說】

 1.  關於Rocamadour 從文字" roc amator"而來, 譯為"戀石村"( 我不是很認同這種說法,雖然名字很美)?

 

      目前普遍的共識(包括官方網站)是,這座村落的一切一切都是圍繞著Amadour 這位傳說中的人物,他帶來了黑面聖母雕像,自己的墳也變成景點,所以Amadour是本村落的最關鍵要素,怎可任意改成 amator (只因字長得很像) ?  何況  "roc amator"(=rock lover)石頭愛好者的說法,毫無其他相關相關典故根據可以沾上邊(誰愛石頭? 愛那個石頭? etc.),完全是對法文的想像臆測與人工穿鑿附會!   

 

      Roc-Amadour 字面上指的就是Amadour 之石或 Amadour之墓(就建在懸崖大石上),Amadour是這個小鎮一切一切的由來。 因此,雖然拗口,決定還是照音譯 "侯卡馬杜"或是"霍卡馬杜"之類的,畢竟"信"比"雅"更重要,而且不該"雅"得毫無任何根據。 

 

 2.  這個小城整個行程安排挺好。下坡時體會十字架之路,上坡時坐電梯纜車,對中壯年來說是一大福音。並非頓頓都要吃大餐,有時直接在商店區、風景區用餐也是不錯的安排,有情調又省時舒適。

 

 3.  聽說有些信徒是三跪九叩上山的,太感人了!  不過運氣不好沒有看到耶。 或許下次SARS 或是 H7N9等大流行時再來就會看到?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