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的葡萄酒

 

法國產酒地圖  

 紫青色部份是法國葡萄酒產地...

 

 且看,法國四條大河:  羅亞爾河、隆河、加隆河、塞納河沿岸以及其支流流域,都盛產葡萄酒。巧合嗎?   為什麼呢?

 

  A. 為什麼許多葡萄園都在河岸?


       葡萄,除了受除了品種、氣候之外,地質也是關鍵因素。地質決定土壤,土壤決定葡萄品質。


       葡萄根常常深至二、三公尺,所以需要較深土層,最好是細土夾雜砂石或礫石的土層,細土能涵養水分,石頭容易排水並調節溫度,粗細大小混合的土壤,最合適不過。什麼地方最多"夾雜砂石或礫石的土層"?  對啦!  唸過地質學的一定知道(沒唸過的也很容易理解),就是河岸(以及河流沖積平原)。河流泛濫時總是夾雜著大中小石頭,等水退了就變成細砂細土覆蓋其上,如此反覆來回。所以河流沖積岸是非常理想的葡萄園,既易於排水,同時需要時也不會缺水(在法國除非久旱,是不允許灌溉葡萄園的!  靠的是天然雨量及地下水調節。)

 

       並不是說黏土等細密土壤就不能種葡萄,條件是排水要良好,例如波爾多的Pomerol 。但好的葡萄園長在河岸也就自然而然不足為奇了。除了法國,記得在萊茵河沿岸坡地,也是處處葡萄園。西班牙也有很多葡萄園是在河流附近。

 

   B.  波爾多與聖艾米隆的葡萄園

       波爾多 Bordeaux 這個地名,字面上 Bord =英文edge, border,  eau 或 eaux = 英文的 water,

 

本就是"水邊"的意思。 氣候受大西洋影響,陽光充足。基本上這地區是一個含砂礫很多的加隆河(Garonne River)、多多涅河(Dordogne River)沖積平原(據說部分礫石還是上一次冰河期從山上帶下來),非常適合葡萄生長,難怪波爾多地區的AOC葡萄酒產量佔法國 25%,8成5為紅酒。

 

      除了品質與產量,波爾多之所以能夠成為法國、乃至於全世界葡萄酒重鎮,其所處之大西洋港口位置絕對也是一大優勢。尤其是阿基坦公國的女繼承人亞麗耶諾(Alienor d’Aquitaine)與法王儲路易七世離婚,改嫁金雀花王朝的英王亨利二世(Henri Plantagenet),阿基坦(含波爾多)領土變成陪嫁嫁妝,直到1453年英法百年戰爭結束後,阿基坦才又回歸法國領土。這段時期波爾多的紅酒在英國聲名大噪,甚至行銷至北歐諸國,奠定了紅酒王國之地位。

 

      二次大戰初期,德軍於1940年佔領巴黎,波爾多一度還曾經成為法國的臨時政府,其財富、政治影響力自然是在法國名列前茅,有其地位。  

 

        聖艾米隆一般的葡萄酒產自平原地帶,例如靠近加隆河岸邊的5000英畝葡萄園,為標準河岸砂質土質。但是,最好的葡萄酒來自離此最近的6000英畝位於石灰質斜坡之上的葡萄園。據一些酒莊的說法:  如同勃根地、香檳區的葡萄園產區都是石灰岩白堊土壤,石灰岩地質略帶鹼性,可中和土壤酸性,加上土壤較貧瘠,枝葉不會過於茂盛,讓此地紅酒風味更是不凡。

 

   C. 聖艾米隆紅酒評級 (2013)

       聖艾米隆(Saint-Emilion)官方的葡萄酒評級從1955年開始,分為普通葡萄酒以及Grand Cru 級別 (注意,法國不同地方有各自的等級)

Grand Cru 級別又分


        Grand Cru Classé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三級;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是最優等級別。


評級每10年進行一次,以確保酒莊間的良性競爭。但2006年的結果引發巨大爭議,相關訴訟結果導致 2006年的評級結果被取消,因此,目前的分級仍然是更早之前的評級名單。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 2家:

  Chateau Ausone
  Chateau Cheval Blanc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B  13家:

  Angélus
  Beau-Séjour
        Bécot

  Beauséjour Duffau Lagarrosse
  Bélair-Monange
  Canon
  Clos Fourtet
  Figeac
  La Gaffelière
  Magdelaine
  Pavie
  Pavie Macquin
  Troplong Mondot
  Trottevieille


另外還有50Grand Cru Classés 級別的葡萄酒。

nEO_IMG_IMG_7021.jpg

IMG_4669.JPG IMG_4670.JPG

路上隨意拍的酒商

IMG_4671.JPG

 以左邊這瓶 Chateau Pavie
 1998 Grand Cru
來說, 經上網查詢... 售價為 251歐元,哇!

 

 那... 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 A  (1998)一瓶要多少啊?

 

 *聽說團中有人一次買了幾箱酒(不知何等級)寄回台灣... 經商的果然財利較雄厚!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