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 旅行社廣告上是這麼說的!  nEO_IMG_P_20130704_075109.jpg

 

( 如果你正在survey 蜜月或是出國行程,或正在挑旅行社,建議您將本篇看完!!!

  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可能您是下一個哦!  )

 

TGV_Mosnes莊園   

【歷史地理?】

     這裡是法國王室打獵、玩樂之處,有關歷史地理,我另在城堡文章中說明。 本篇單說我們在羅亞爾河地區 Mosnes、Le Mans 2個小鎮交通、住宿、餐飲自由時間相關活動。 

 

     參加過那麼多個旅行團,一般總是會在行程接近尾聲時,安排一點高潮。 或是大餐?   現場表演?  也許是入住難忘的飯店?   端視情況而定。 因為本團行程在巴黎幾乎都是自理餐,Le Mans 又只是"路過停留",那高潮應該就是落在羅亞爾河莊園古堡、聖馬羅、或是巴黎第一晚的蒙馬特了?  從旅行社自己強打的廣告,以及"欽定部落格"照片展示的亮麗成果,推測重頭戲應該就是 "莊園古堡"、"燭光晚宴"了。 真是令人滿心期待!

    

 Mosnes and Le Mans

 

      我們先從波爾多車站(Bordeaux St Jean)搭TGV 到土爾(Tours),之後,由 Bus 接往今日入住的莫斯內(Mosnes)。 Mosnes 人口只有 700多人,為何住在Mosnes這個小小小小小鎮呢?  或許因為靠香波堡(在布羅瓦Blois)跟雪儂梭堡吧? 這樣拉車時間就會很短。 還是,其他原因?

 

      本以為Mosnes 這麼個小鎮最好的飯店理所當然就是我們入住的所謂"莊園古堡"了,沒想到在TripAdvisor上面只排第2,誰是第1呢?  真好奇!

 

      勒曼(Le Mans)則是從羅亞爾河城堡區到下一站聖米歇山(在諾曼第地區)的半路"過境歇腳站"。既然都說明只是"過境",也就沒人會計較該城風景、古蹟、地點,只希望該城Novotel 飯店夠寬敞舒適,能好好休息、娛樂一下。事實上勒曼是位於羅亞爾河地區薩爾特河畔,是薩爾特省的首府,也是TGV沿線的大站。人口14萬(2000年),因每年皆會舉辦勒曼24小時耐力賽車而聞名於世。

 

【景點】 

1. TGV

    nEO_IMG_IMG_7175.jpg

      在Bordeaux St Jean 車站搭車。St Jean 是 英文St. John,女性Jeanne。

nEO_IMG_IMG_7176.jpg nEO_IMG_IMG_7179.jpg

本城的街車、電車。注意到街上白白一根根的"照明裝置",長得很特別,不知有何玄機...

  nEO_IMG_IMG_7182.jpg nEO_IMG_IMG_7183.jpg

   車站內部

  

   以下是使用法國 SNCF 車票必須知道的規定,請務必注意

nEO_IMG_IMG_7213.jpg

        法國(是唯一一個歐洲國家?)預售車票有兩個月的有效期所以,進入車站前必須讓黃色機器"打卡",這個動作,法文叫做 Compostage. 意思就是打上"已使用"記號(上圖車票最右邊一串垂直的文字),以免發生重複使用、退款等種種弊端。

 

       到各大法國、歐洲網站去看,經常有外國旅客大罵這項規定,表示弄不清、一頭霧水的旅客比比皆是。按規定,沒有"打卡"會被查票員罰款10歐元(?)

 

       領隊有提醒我們"打卡",只是當時不解何意(我們的車票不是已經指定日期了?),只覺得納悶,在全世界搭過高鐵不計其數,只有法國忒古怪。

 

SNCF Ticket Compostage  

   預售車票記得到車站入口處黃色小機器(SNCF標誌, 上寫: Compostage de billets)"打卡"

 

   直接將票伸進去讓機器處理打印即可。

 

   如果忘了"打卡",在火車上被查票員囉嗦為難,記得表示自己不知情、不懂法文、也不大懂英文 ...  別逞強!

 

 nEO_IMG_IMG_7196.jpg

   歐洲高鐵都會提供列車資訊: 第幾節是餐車,那些是頭等,那幾節是二等...  火車車廂停靠位置(對照月台上的英文字母)

   但前提是要找對列車、找對月台。

 

   我們搭 15h 28 往 Paris Montparnasse方向 ...   上圖在第一月台(Voie 1)資訊板上是往 Paris 沒錯,但是卻是 15h 18,不是我們的車車

nEO_IMG_IMG_7198.jpg

   看這裡啦! 15h 28 的月台,還沒安排調度呢,先別猴急 ...  大約開車15分鐘前才會顯示?

 

   晃了一會兒再回來看,終於出現了15h 28列車在第5月台資訊

nEO_IMG_IMG_7197.jpg 

   走地下道穿越軌道到其他月台

nEO_IMG_IMG_7200.jpg

  地下道都有標示月台號碼(記得月台叫做 Voie 哦!)

nEO_IMG_IMG_7201.jpg

  第5月台(Voie 5)的資訊看板:   核對目前停靠列車時間、目的地、編號8436 都沒錯!    (à l'heure 是on time 的意思)

 

  我們的車廂是 2等艙 17車 ... 所以要到月台標示 T 和 U 中間上車

nEO_IMG_IMG_7202.jpg nEO_IMG_IMG_7203.jpg

  Voilà!

nEO_IMG_IMG_7204.jpg  

準備睡覺... 只覺得雖然裝潢很時尚很現代,但坐起來感覺空間很小。

 

同樣二等艙,覺得不如德國ICE,後者裝潢單調但座位舒服多了!   記憶中還是西班牙國鐵最舒服... 餐飲如同法航等級,座位又大(不過那是頭等艙啦,這樣對比並不公平!!!)。

nEO_IMG_IMG_7206.jpgnEO_IMG_IMG_7207.jpg

  nEO_IMG_IMG_7208.jpg nEO_IMG_IMG_7209.jpg

   老婆無聊跑去拍頭等艙... 只能說法國人對於"打扮"這件事實在"很有一套" !!!

  nEO_IMG_IMG_7215.jpgnEO_IMG_IMG_7218.jpg

   車外..."先人集合住宅"  右: 好多風力發電裝置

nEO_IMG_IMG_7220.jpg

  SNCF查票員來了 ...

 

      突然想起有一集 Indiana Jones電影...  Indy 冒充齊柏林飛船巡票員,打鬥中把納粹秘密警察扔下飛船... 然後對著愣住的乘客說明 "no ticket!" ...  登時,所有乘客驚嚇地趕緊四處找船票 ...莞爾...

nEO_IMG_IMG_7223.jpg nEO_IMG_IMG_7224.jpg

 咦?  雖沒爭先恐後,可是看來法國人也不愛排隊?  不過倒不會搶先。

nEO_IMG_IMG_7226.jpg  

 終於到了 St Pierre des corps 車站。字面上很容易從英文去猜,就是聖彼得的遺體。宗教意義不清楚,只知道這裡是土爾(Tours)旁邊很重要的鐵路調度中心。

 

2. Mosnes "莊園、城堡"、"燭光晚宴"? 

 

     羅亞爾河城堡區是皇室的後花園,農業、畜牧發達,物產豐富,火腿、奶酪、蘆筍、蘑菇、鹿野豬野兔等野味、當然還有葡萄酒。這裡森林多、河流多、農產多、野物多... 哦,因為靠近巴黎,所以歷史故事也很多,例如英法戰爭聖女貞德、新舊教血腥屠殺等等,等到城堡該篇章節跟讀者交代吧。

 

     從土爾到Mosnes一路,就看看沿路風景吧? 

   

  nEO_IMG_IMG_7229.jpg nEO_IMG_IMG_7231.jpg

     甚麼橋名我不清楚,但這條河是法國最長的羅亞爾河。

nEO_IMG_IMG_7232.jpg nEO_IMG_IMG_7240.jpg

 

        忘了精準時間,只記得靠近羅亞爾河時,就聽領隊宣佈 "因為夏天遊客多,無法訂到莊園古堡... 因此,每個房間退30歐元"。

 

        退30歐元? 那替代方案應該還不錯啦!  正想著車上準備好好打個盹休息一下,可是領隊一路誠懇地道歉好幾次,又想起早上說了些在越南親身經歷、教人懂得惜福的感人故事,憑經驗與直覺,怎麼愈聽愈覺得不太對勁。

 

nEO_IMG_IMG_7235.jpg

   很有農舍味道的質樸房子

nEO_IMG_IMG_7238.jpg

  路上筆直的梧桐樹大道

 nEO_IMG_IMG_7241.jpg nEO_IMG_IMG_7243.jpg 

  左: 一間廢棄小教堂    右: Chateau de Amboise

nEO_IMG_IMG_7247.jpg nEO_IMG_IMG_7248.jpg

一路上不知名的城堡不少。  右: Chateau de la Roche.

nEO_IMG_IMG_7246.jpg

   下水道涵溝?

 

   終於到了今晚的"莊園古堡",外表光鮮亮麗,"詐"看起來還人模人樣的

nEO_IMG_IMG_7255.jpg

nEO_IMG_IMG_7252.jpg

   名字叫莊園(Domaine),還號稱四星,有SPA(但是團客要另外收錢)。

   詳情請看後面住宿部份。

 

   不管如何,跟隔壁房間一起到該小小鎮逛一逛吧...

 nEO_IMG_IMG_7257.jpg

nEO_IMG_IMG_7251.jpgnEO_IMG_IMG_7258.jpg

nEO_IMG_IMG_7259.jpg nEO_IMG_IMG_7261.jpg

nEO_IMG_IMG_7265.jpg nEO_IMG_IMG_7289.jpg

 

nEO_IMG_IMG_7292.jpg  nEO_IMG_IMG_7295.jpg

 就這麼一、二條街 ... 走了幾十公尺就無處可逛折回頭了... 因為... 街上沒房子了

 那 "莊園古堡"內部設施如何呢 ?   今晚全靠你了!

 

【Mosnes "莊園古堡"住宿】

   Le Domaine des Thomeaux Hotel & Spa,12 rue des Thomeaux, 37530 Mosnes, France

 

    "莊園古堡"內部設施

  nEO_IMG_IMG_7268.jpg

nEO_IMG_IMG_7301.jpg

  

nEO_IMG_IMG_7270.jpg

  客廳

nEO_IMG_IMG_7271.jpg

  浴廁

 nEO_IMG_IMG_7304.jpg nEO_IMG_P_20130704_075109.jpg

   傾斜不平的地板、斑駁的木料 .....

 

   我不是很愛抱怨的人,但是看到所謂"莊園古堡"長這副德性,心情好像從101高樓掉進地下室。 真是失望透頂!

   怎麼有人敢拿這種東西來搪塞呢?  How dare! 

 

   不必扯名稱是否叫"莊園",掛幾顆星星,這是何種等級、何種價位的旅館, 看了還不知道嗎?    "莊園古堡"?   讀者自己評斷吧!!!

 

   當下念頭:  盡量不要破壞整體氣氛(有三對渡蜜月中),也不想太為難領隊,強忍著不爽的心情去瞧瞧其他人的房間吧。

   大家逐間笑看這間斜屋頂下的廁所(閣樓)、那間奇怪風格的裝潢,笑謔之中暫時化解了不愉悅的心情。

 

    雖說大家對不滿情緒隱忍未發,但2天之內還是聽到很多怨言...

    "根本是佣人房嘛!"、 

    "仿仔 (註: 假貨之意)"、

    "整夜沒睡好" 等等等等。

 

 nEO_IMG_IMG_7296.jpg

    這間飯店,就是門面打理的最好,打上燈光拍起照來,瞧,還煞有其事!

nEO_IMG_IMG_7299.jpg

   這麼偏僻的地方,"莊園"裡面就只一個撞球檯可以玩 (該不會也要錢吧) ...

 

   來法國每天晚上都玩到暈,就這個晚上沒事幹,街上也沒東西可看... 又不想早早回去破屋內 ...  轉啊轉啊,就在戶外待著... 直到相機沒電。

  


 

   為何麼大家會生氣?  無理嗎?

 

   ---且看看旅行社自己的廣告如何說的---

nEO_IMG_Screenshot_2013-07-04-22-51-23.jpg

  廣告上面說:

  住宿羅亞爾河  Chateau de Chissay  或 Chateau de Rochecolle Chateau de Breuil 同級

  (注意團超過17萬,這不是低價團!)

nEO_IMG_Screenshot_2013-07-04-00-53-25.jpg

  放大廣告小字備注部份---

 

  ※羅亞爾河區具歷史性的莊園古堡房間數極少;若預訂滿,我們挪後一晚住宿,再遇訂滿我們不以業界安排的巴黎北部Chantilly地區或南法普羅旺斯地區小莊園作替代或誆稱;同時以Official First等級旅館做安排,並退回每房(二人一室)價差100歐元

 

  第一時間,老婆立刻上網查詢最接近時間 這些指定莊園古堡的定價。 Copy 存證。

   Chateau de Chissay:   209- 228 元 (不同通路)

nEO_IMG_Screenshot_2013-07-05-00-25-01.jpg

   Chateau de Rochecolle:   257 - 280 元

nEO_IMG_Screenshot_2013-07-05-00-27-04.jpg

   Chateau de Breuil :   171 - 182 元

nEO_IMG_Screenshot_2013-07-05-00-32-11.jpg 

    都是200歐元上下的(定價)價位

   

    我們這間"莊園"呢?

 nEO_IMG_Screenshot_2013-07-05-00-25-54.jpg

    果然不出所料!!!   同一天訂房,我們住這間"莊園",定價 84

 

    200多元跟84元同級?  

 

    但是(領隊代表)旅行社處理:  堅持給我們住的就是"莊園",所以只退30歐元

 

    很多人一生中一個國家只去一次,法式"莊園古堡"夢碎了,17萬都花了,誰還在乎那100元、30元? 

     可是竟然連代表歉意的100歐元都能賴掉我想任誰都不會高興!!! 

 

 

【飲食餐點】

 

  Mosnes "莊園古堡燭光晚餐"

nEO_IMG_IMG_7273.jpg

  沙拉,上面是番茄啦,不是燻鮭魚

nEO_IMG_IMG_7275.jpg   nEO_IMG_IMG_7274.jpg

nEO_IMG_IMG_7279.jpg

  主菜

nEO_IMG_IMG_7283.jpg nEO_IMG_IMG_7284.jpg 

 雖稱不上什麼"難忘的燭光晚餐",以正常一般餐廳餐飲來說,也還算馬馬虎虎。 但別忘了今晚本來是城堡"燭光晚餐"...

 

2. Mosnes 早餐

   nEO_IMG_P_20130704_081720.jpg nEO_IMG_P_20130704_081731.jpg

nEO_IMG_P_20130704_081738.jpg nEO_IMG_P_20130704_081749.jpg

nEO_IMG_P_20130704_081837.jpg nEO_IMG_P_20130704_085454.jpg

 很"一般"的早餐

 

  Le Mans 市區 (次日逛完羅亞爾河城堡後)

nEO_IMG_IMG_7917.jpg nEO_IMG_IMG_7920.jpg

nEO_IMG_IMG_7921.jpg 

nEO_IMG_IMG_7929.jpg

nEO_IMG_IMG_7949.jpg

  從城堡區往西北方向朝Le Mans,一路車上拍照。 各式各樣的房子、人家。

nEO_IMG_IMG_7930.jpg nEO_IMG_IMG_7940.jpg

nEO_IMG_IMG_7934.jpg

 

nEO_IMG_IMG_7938.jpg

nEO_IMG_IMG_7939.jpg  nEO_IMG_IMG_7944.jpg

nEO_IMG_IMG_7945.jpg nEO_IMG_IMG_7948.jpg

愈靠近Le Mans, 城堡、獨棟住宅愈來愈少,公寓、集合住宅愈來愈多,

經驗告訴我,這個城鎮居民應該比較窮?  可惜網路上找不到數據佐證。

 

 

  Le Mans 住宿

 

    Novotel Le Mans,Bords de L'huisne Boulevard Robert Schuman 72100, Le Mans, France.

    

    從香波堡到聖米雪山車程約3.5個小時多,離開香波堡時已經5點多了,如果要按正常作息,似乎1.5小時車程的Le Mans 確實是合理中繼休息站了。

    問題出在昨天晚上先遭逢"莊園古堡"夢碎,一晚無所適事,今晚又是一個沒什麼逛頭的地方,變成連續二個無聊夜晚 ... 糟透了!

 

 nEO_IMG_IMG_7992.jpg

   外觀,設備還算新,感覺還不錯!

nEO_IMG_IMG_7990.jpgnEO_IMG_IMG_7993.jpg

nEO_IMG_IMG_7989.jpg

  公共設施

nEO_IMG_IMG_7951.jpg nEO_IMG_IMG_7955.jpg

  公共設施:  可上網打電腦   及    大廳旁小房間

nEO_IMG_IMG_7953.jpg  

nEO_IMG_IMG_7954.jpgnEO_IMG_IMG_7957.jpg

    上:酒吧  下:餐廳

nEO_IMG_IMG_7959.jpg

  間角落居然還有沙發椅,真是難得!

nEO_IMG_IMG_7960.jpg nEO_IMG_IMG_7961.jpg

 浴廁

 

 Le Mans  街上逛逛 

 

 曾幾何時,家樂福是我們今晚逛街的目的地了?  不然呢?

nEO_IMG_IMG_7974.jpg nEO_IMG_IMG_7976.jpg

 左: Caballo     右: 或許有街頭電車可搭  ... 可是看他時刻表早早就休息了

nEO_IMG_IMG_7977.jpg nEO_IMG_IMG_7979.jpg nEO_IMG_IMG_7981.jpg

  郵局耶

nEO_IMG_IMG_7982.jpg nEO_IMG_IMG_7983.jpg

 花耶

nEO_IMG_IMG_7984.jpg

 網咖耶!

nEO_IMG_IMG_7986.jpg nEO_IMG_IMG_7987.jpg

一些公共設施

哎呀... 家樂福也打烊啦!

Street view and Carrefor  

無聊到街上玩起 拍跳跳照

 

在街上行走,大部分房屋是公寓式,看到極高比例外來移民,包括非洲裔 ... 嗯...這也解釋了本城為何那麼多集合公寓住宅。

但也因此,走在地下道看到來人時,難免有些緊張兮兮... 擔心安全 (搞不好這些非白人看到我們, 也很擔心他們的安全?)

 

今天的意義:  老是在古蹟區走動,不到其他非觀光地方逛逛  焉知真實的法國長什麼樣子?

 

3. Le Mans 晚餐

nEO_IMG_IMG_7962.jpg nEO_IMG_IMG_7964.jpg

nEO_IMG_IMG_7967.jpg

nEO_IMG_IMG_7969.jpg

nEO_IMG_IMG_7973.jpg

  中規中矩

 

4. Le Mans早餐

nEO_IMG_P_20130705_071812.jpg nEO_IMG_P_20130705_071825.jpg

nEO_IMG_P_20130705_071900.jpg

nEO_IMG_P_20130705_071930.jpg

nEO_IMG_P_20130705_072005.jpg

nEO_IMG_P_20130705_072014.jpg

  早餐還算OK  標準的Novotel早餐

 

【烏賊哥有話說】

 

  1. Mosnes 羅亞爾河城堡區住宿:  結論是 糟透了!

 

       在城堡區,或許真的因某緣故(熱門、旺季)沒訂到古堡莊園,才被迫住到Mosnes。問題是

 

       A.  上順對外號稱"法國專家",這行程跑多久了?  是首發團嗎?  提早訂房以及替代方案安排是第一天遭遇到嗎?

       B.  我們這個團是臨時成團的嗎?  所以措手不及?

            顯然答案都是 NO!

       C.  "訂房失敗"後, 用84歐元的物件取代200多歐元,想以"差價30歐元"打發了事?  恰當嗎?  合理嗎?

 

       因此,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多注意了:

 

       寫在廣告上面的不一定會落實哦!   沒落實時,也不是按照旅行社廣告,以同級莊園古堡替代,或按承諾方式處理退款100歐元

       還是請全部都確認清楚了再報名吧! 

 

       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誠信!   白紙黑字都不可信,恣意解釋,我們部落客怎敢推薦給讀者?  豈不自毀名聲!  

       時下很多作者隨便推薦、光說好話,只為了被旅行社連結以衝高自己部落格人氣,彼此互相利用,豈不是對不起他/她們讀者, 也對不起自己的良知!?

 

       因此,經過這次事件後,以及其他網友的類似經驗, 我個人對這家旅行社的評價是 "強烈不推薦"!

 

       (如果您實在喜歡它的行程,仍想參加,建議要再次確認城堡、巴黎兩個差價最大的地方,會按廣告走... )

 

 

 2. Le Mans 屬於路過,實在無啥趣味,本就排在行程中,原本無可厚非。 

 

      但或許可以參照其他公司做法: 

 

      如果是景點古蹟古城,一定優先安排在市中心、古城區,

 

      但若是像Le Mans這種過境城市,市區不市區、"location"無太大意義,反正也無處可逛,那不如安排在稍遠但是休閒設備佳的地方,就設定以飯店休閒為主。

 

      若實在難以安排(?)  依我個人喜好,還不如多花一小時,直奔明早要參觀的Fugeres 古城,漂亮有趣太多了 (純屬個人意見)。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