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6953.jpg nEO_IMG_IMG_6864.jpg Cellier Foie Gras d

法國國土利用

 法國的國土利用(經濟地理)圖

 

【歷史地理】  

        讓莎拉小鎮名揚四海的並非歷史或風景,而是黑松露鵝肝醬。我想這次我們先從較宏觀格局來認識這個地區。 前一篇"石甲村"( http://sheltonc.pixnet.net/blog/post/50385334 )我們曾介紹過法國地質圖,將他融入本篇"國土利用圖",合併解釋。

 

        地理上,法國東北、西南是兩大盆地(肥沃沉積岩為主),所以成為法國的穀倉。巴黎附近人口較多,因此偏重種植經濟作物(米黃色)-麥、糖、玉米等,西南就種些可餵飽人畜的各種雜糧穀類(淺黃)。中央高地以及布列塔尼是堅硬的火成岩較不利耕作,形成大部份種草,小部種穀的畜牧區(淺藍)。阿爾卑斯山區除谷地可耕作外,山區自然就是純牧草區(淺綠)囉。蔬果花卉(紅色)主要在溫暖的地中海沿岸栽培,合理吧?  葡萄,主要產在各河谷地 (請參閱我的波爾多篇 http://sheltonc.pixnet.net/blog/post/50287326)。

 

        莎拉小鎮(Sarlat la-Caneda) 位於法國西南佩里戈德的黑區(Perigord Noir),"石甲村"一篇已解釋過Perigord與阿基坦Aquitane,請參閱。土地利用地圖上,莎拉大約位置在波爾多向東、土魯斯向北交會之處。這附近有森林、有草地、也有種雜糧穀物區。這裡的橡木林出產黑松露,盛產的穀物用來飼養鴨鵝,多多涅河一帶草地則曾用來種植大片菸草,曾經是這裡最主要的經濟作物,下游約70公里的 Bergerac 就是香菸主要的生產基地(造就了附近一堆莊園、城堡、教堂? )   這附近其他作物與產品包括胡桃、起司、牛菇菌、玉米、乾草、葡萄酒等。

 

        歷史上,在高盧羅馬時代莎拉小鎮開始漸漸繁榮,查理曼、丕平時代,本篤教派在此(噴泉廣場附近)建了一個修道院。因為處於當時法王有效領地前緣,受到諾曼人入侵以及英法百年戰爭波及,但都挺了過來。只有當英王艾德華三世放棄法國王位繼承換取阿基坦領地時,短暫歸屬英國,但後來又回到法國懷抱。外患戰事無恙,莎拉卻在國內新舊教宗教戰爭中飽受蹂躪,加上領主虐政苛稅,人民苦不堪言,直到(波旁王朝)亨利四世即位,和平重新降臨,一切才改觀。莎拉在16-18世紀相當繁榮,但之後沉睡了150年,直到30年前公路運輸取代了河運及鐵路後,城鎮才又甦醒過來。

 

       由於1960年代法國政府的努力及大量補助,這座城鎮大批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才得以完整保存。

 

【景點】

Sarlat City Map (updated 2)      

如圖,我們今晚住在9號位置的 Madeleine 飯店。向南這一大片大致上就是舊城區的範圍。

 

 1. 共和國大街

     貫穿舊城區全場的這條馬路,也就是最熱鬧的商業街,名叫"共和國大街"。

nEO_IMG_IMG_6840.jpgIMG_4507.JPG

沿襲從前街道的格局,所以都不會太寬

IMG_4504.JPG IMG_4514.JPG    

 

  2. 市政中心、聖瑪麗教堂一帶

 

  Hotel de Ville  市政中心 (英: City Hall)

      沿雨果街 (Rue Victor Hugo) 往東走,會碰到17世紀的建築市政中心。

    nEO_IMG_IMG_6848.jpg  

nEO_IMG_IMG_6854.jpg IMG_4538.JPG

   要不是看見外面插著國旗,室內有"歡迎光臨"字樣,還不敢相信這是"市政中心"咧!

IMG_4532.JPG IMG_4536.JPG

 IMG_4537.JPG

 市政中心隔壁的多邊形建築(不知名)也很酷!

 

 市政中心隔雨果街的斜對角 ,就是聖瑪麗教堂。

 

 Eglise Sainte Marie 聖瑪麗教堂

        聖瑪麗教堂建於 1365-1479年間,17公尺高的鐵門為其特色。原為哥德式建築,但在法國大革命期間遭到嚴重毀損,1794放棄使用。 但2000年後被徹底改造成有蓋的(室內)市集,專門賣些當地特產(produits du terroir)。有個玻璃電梯可以到鐘樓,欣賞360度景觀。

nEO_IMG_IMG_6851.jpg

IMG_4527.JPG

 聖瑪麗教堂17公尺高的厚重大鐵門著稱

  IMG_4531.JPG  nEO_IMG_IMG_6842.jpg

  左: 缺了塔頂的鐘樓(法國大革命期間遭破壞)

nEO_IMG_IMG_6852.jpg

 藝人表演後方的"一塔一樓"建築也是歷史遺跡,13世紀蓋的基松豪宅(Manoir de Gisson)

 nEO_IMG_IMG_6957.jpg

  古蹟基松豪宅(Manoir de Gisson)另一個角度

 

  Trois oies

nEO_IMG_IMG_6953.jpg

   豪宅旁邊小廣場有著名的"三隻金鵝"。這裡過去是給農夫在11月到3月間,來此販賣鴨鵝以及鵝肝的星期六市集。

  nEO_IMG_IMG_6958.jpg

   "三隻金鵝廣場"與基松豪宅正對面的,也是個奇特造型的不知名建築

 

Fontaine de St. Marie  聖瑪莉泉

    這口泉坐落在一處天然洞穴,12世紀開鑿,一直使用到18世紀,直到泉水發生汙染被封泉。

nEO_IMG_IMG_6970.jpg

nEO_IMG_IMG_6963.jpg

附近不知名古蹟

 nEO_IMG_IMG_6967.jpgnEO_IMG_IMG_6964.jpg

  聖瑪麗泉旁邊就是三隻金鵝廣場

 

Hôtel de Plamon

nEO_IMG_IMG_6960.jpg

這棟古蹟的特色是隨著年代不斷增建,因此是法國建築演進的"活標本",包括14世紀的肋拱、直櫺窗、以及門廊。

 

"自由廣場"(Place de Liberty)

      市政中心西邊、聖瑪麗教堂東南邊這一片空地,就叫"自由廣場"。

 

       這裡是星期六擺攤販賣以及每個月辦博覽會(大型市集)的所在地。哈哈,流口水了吧?  這裡擺些啥攤呢?  今天不是星期六,不過,根據我的情報,平日賣些羊奶乳酪、豬肉製品、草藥(herbs)、手工藝品、花卉等,秋天則加入胡桃(walnuts)、菇類、鵝肝,冬天(12-2月)還賣松露,好不熱鬧!    選對日子來吧! 

 

 IMG_4522.JPG

 廣場上很顯眼一棟紅色窗格的建築,叫做 Hotel de Vienne (或 Hôtel de Maleville),是由哥德式建築過渡到法國文藝復興式的著名建築。

 IMG_4551.JPG

 Hotel de Vienne我並不清楚法國文藝復興式與一般文藝復興式有何差別?  還有待花時間去研究(待查啦!)

 nEO_IMG_IMG_6868.jpg

  旁邊的建築也是古色古香

nEO_IMG_IMG_6856.jpg

  圖: 建築物中間有"陸橋"連接,究竟連接那兩棟建物? 已不可考。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其中一棟是"市政中心",  pourquoi?  君不見陸橋上方有一個"市徽" (ville emblem)嗎?   一定是公家機構嘛!      

  Sarlat ville Emblem     莎拉市徽

nEO_IMG_IMG_6860.jpgnEO_IMG_IMG_6862.jpg

 左圖的右手邊是一家15世紀的旅館 Hotel de Grezel,偷進去瞧瞧... 歐洲空間較狹小,早年很流行這種螺旋梯。

IMG_4545.JPG

Are you sure that you can read this?

nEO_IMG_IMG_6863.jpg

 歐洲人喜歡復古,貼上一些假木條當成仿古的半木條屋?

 

   鵝肝醬 Foie Gras d'Oie

nEO_IMG_IMG_6864.jpg

   店門口擺上這麼一台骨董,吸引很多目光,真炫!  

 

    如果您有收看"American Restoration"節目,這下就會瞭解,為何麼歐美人要花這麼多錢收購、修復古物了。

nEO_IMG_IMG_6867.jpg

   自由廣場旁的鵝肝、美食、特產店,名叫 "佩里戈德儲藏室"(Le Cellier du Perigold)

 

Restaurant du Commerce

  自由廣場往西走一些些... 會遇到一家造型很吸睛的餐廳

nEO_IMG_IMG_6871.jpg

nEO_IMG_IMG_6872.jpg

  這家餐廳似乎很有名氣與人氣

nEO_IMG_IMG_6877.jpgnEO_IMG_IMG_6879.jpg

 附近餐廳、特產等招牌廣告爭奇鬥艷

 

Palais de Justice 法院

    餐廳向南走,就會看到法院

nEO_IMG_IMG_6907.jpg

nEO_IMG_IMG_6908.jpg

紀念本地出身的  Étienne de La Boétie (1530–1563), 作家詩人兼法官

nEO_IMG_IMG_6905.jpg

 當地的公共電話

 

3. St. Sacerdos  教堂 噴泉廣場一帶

Eglise St. Sacerdos  以及 Episcopal Palace 主教宮

 

        9世紀時本篤教派在今日的噴泉廣場(Cour des Fontaines)附近建了一個修道院,獻給 Sainte Sacerdoce,因而得名。這個修道院因為直接得到教皇授權,權力甚大,一度甚至管理整個佩里戈德黑區直到土魯斯等地。St-Sacerdoce以歌德式為主,但混搭著各式風格,包括12世紀羅馬式門廊,到15世紀哥德式後殿1,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唱詩班和17世紀的古典殿堂。據說,教堂裡面有作非常華麗的風琴。 整座沙拉城 其實就是圍繞著 St. Sacerdos 教堂發展的。

 

nEO_IMG_IMG_6925.jpg

   圖左:  Eglise St. Sacerdos (塔樓及左側)   圖右: 主教宮

  nEO_IMG_IMG_6931.jpgnEO_IMG_IMG_6930.jpg

   事實上從St. Sacerdos教堂(舊城區偏東南),一直到舊城區靠近西北角的 Chapelle des Penitents Blancs 為止,過去都是一連串的本篤會庭院呢。

 

Cour de Fontaines 噴泉廣場

   緊鄰在St. Sacerdos 教堂的西北邊,這附近是本篤會最早的修道院所在地,就是本城的發源地。

nEO_IMG_IMG_6912.jpg

nEO_IMG_IMG_6913.jpg nEO_IMG_IMG_6914.jpg

  左: 旁邊趁勢賣起"噴泉可麗餅"  右:  "噴泉"餐廳

 

Maison de la Boetie 波提耶豪宅

  緊鄰在St. Sacerdos 教堂的北邊。想必跟法院前面罰站的那位Boetie 有關吧。

nEO_IMG_IMG_6926.jpg

 

  Chapelle St. Benoit

   在噴泉附近,St. Sacerdos 教堂的西北邊 (也是 Boetie 豪宅的西北)。

nEO_IMG_IMG_6916.jpg

 nEO_IMG_IMG_6918.jpg

nEO_IMG_IMG_6919.jpg

如果你眼睛夠尖,會發現所有古建築物都裝有排水明管。當然啦,古老建築的管路設計畢竟沒那麼先進。

 

Place du Peyrou "貝胡"廣場

  廣場就夾在 St. Sacerdos教堂與豪宅之間。

nEO_IMG_IMG_6922.jpgIMG_4589.JPG 

  教堂邊有人潮,有人潮就有市場、餐廳,還有演唱會。

 

   台灣的廟宇不也是一樣嗎?  只是參與者平均素質有些不同吧(恕我很斗膽這樣批評!)

  


   接下來從 St. Sacerdos 教堂向西北回飯店,一路欣賞沿途風光-

   跨過共和國大街的舊城區西邊,傳統上是中產階級以及商人的居住聚集處

 nEO_IMG_IMG_6935.jpg nEO_IMG_IMG_6936.jpg

nEO_IMG_IMG_6942.jpg

 Cote de Toulouse 路上看到的小古物,不知是何玩意?

nEO_IMG_IMG_6943.jpgnEO_IMG_IMG_6945.jpg

 奇特造型的建築,商店內的女巫,饒富情趣

 

Chapelle des Penitents Blancs

nEO_IMG_IMG_6946.jpg

  Penitents Blancs 小教堂位在共和國大街的西側,四季餐廳的北邊。

  據法國旅遊書描寫,這是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可是外觀看不大出來耶!)  而且小教堂弄成巴洛克風格,會不會太前衛了些?

 

  紀念碑

nEO_IMG_IMG_6976.jpg

nEO_IMG_IMG_6977.jpg

   紀念一次大戰中喪生的莎拉兒女、子弟。就在與Madeleine 飯店相隔一個block的公園。

nEO_IMG_IMG_6978.jpg nEO_IMG_IMG_6982.jpg

 這個城很有看頭,很不想這麼"早"就回飯店休息。嚇! 11點了!?

nEO_IMG_IMG_6984.jpg

   Madeleine飯店夜景

nEO_IMG_IMG_6989.jpg

   飯店對面公園,清晨拍照(雨中)

 

【文化】

      黑松露與鵝肝醬(點我)

 

【飲食餐點】 

 

1. 晚餐  

     地點:   Le Quatre Saisons 四季餐廳

                 2, Cote de Toulouse, 24200 Sarlat-la-Caneda, France  

nEO_IMG_IMG_6839.jpg

  土魯斯街

 nEO_IMG_IMG_6878.jpg

nEO_IMG_IMG_6837.jpgnEO_IMG_IMG_6881.jpgnEO_IMG_IMG_6884.jpg

nEO_IMG_IMG_6890.jpg

nEO_IMG_IMG_6893.jpg nEO_IMG_IMG_6898.jpg

nEO_IMG_IMG_6900.jpg

 

 

2. 飯店早餐

Madeleine Breakfast

nEO_IMG_P_20130703_073551

nEO_IMG_P_20130703_073621  

 

【住宿】

 

 Madeleine,  1 Place Petite Regaudie 24200, Sarlat, France (33 553 59 10 41)

nEO_IMG_IMG_6833.jpg

nEO_IMG_IMG_6834.jpg nEO_IMG_IMG_6836.jpg

 位置、設施都還不錯。OK!

 

  

【烏賊哥有話說】

 

  1. 莎拉小鎮有許多中世紀的遺跡,加上安全舒適,4小時內可以走完並好好體會大部分的舊城區。飯店11點以後進,要按密碼。

  2. 旅行社在這個小城的安排各方面都還不錯,中規中矩。 

  3. 都來到產地了,就買點鵝肝醬及松露吧!  難得!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