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6763.jpg nEO_IMG_IMG_6802.jpg IMG_4437.JPG

SW France Rivers              

 圖為多多涅河 (Dordogne) 流經石甲村 (La Roque Gageac)

 

【歷史地理】  

      今天我們要去 多多涅河 (Dordogne) 畔的石甲村 (La Roque Gageac)遊歷,不得不先對法國山川地理有點基本認識。

 ParisBasin     

 因板塊擠壓的緣故,地理上法國東南的阿爾卑斯山、與南邊的庇里牛斯山地勢較高。

 

      這解釋了最頂上那張法國西南河流地圖:

      法國境內的大河,除了在東部山谷發展的隆河由北向南在地中海出海外,其餘大河幾乎都是由東向西,由南向北,vale?

 

      我們今日參訪的多多涅河,也是發源自中央高地,一路向西,在波爾多附近出海。

 

      如果再細心一點,就會發現: 旅行進入法國西南部以後,從納澎、卡爾卡頌、土魯斯、侯卡馬杜、甚至一路到今晚的莎拉小鎮,"米黃色的石頭"愈來愈多!!   不管民宅、教堂、石牆、碉堡,無不使用它當建材。 (居民不比國王主教,沒錢使用遠方的建材,這些米黃色的石材"石灰岩"肯定是就地取材。)

 

      石甲村風景 = 多多涅河風光 + 兩岸米黃色石灰岩的 Périgord古代建築 (號稱300年不變)。

 

      至於Périgord 、阿基坦 (Aquitaine)的介紹,以及為何法國西南盛產石灰岩,請參閱後面文化部份。

 

 【景點】

  沿路風光

  從侯卡馬杜(Rocamadour) 到石甲村(La Roque Gageac) (西行)。

 nEO_IMG_IMG_6668.jpg  nEO_IMG_IMG_6671.jpg

nEO_IMG_IMG_6672.jpg nEO_IMG_IMG_6673.jpg

nEO_IMG_IMG_6701.jpg nEO_IMG_IMG_6712.jpg

 房舍、民宅

nEO_IMG_IMG_6674.jpg

nEO_IMG_IMG_6700.jpg  

   教堂也是土黃色。

nEO_IMG_IMG_6703.jpg

  嗯... "前輩建築"也不例外

  IMG_4418.JPG  

  對墓地好奇?  好吧,讓你看個夠!

nEO_IMG_IMG_6729.jpgnEO_IMG_IMG_6691.jpg

nEO_IMG_IMG_6832.jpg

  終於也長了見識:  原來這一捲捲乾草,是下圖這部機器的傑作。

 

  查了一下資料,我們今天經過的地區的土地利用,沒錯! 主要的作物就是乾草與穀物

  乾草養牲畜,穀物養人類以及雞鴨鵝(嘻,留下一個伏筆)。

 

 石甲村

    一個400多人口的小鎮,就從市鎮看起吧?

IMG_4439.JPG  IMG_4437.JPG

小鎮長這樣。沒騙你吧,建材大多是米黃色石灰石。

nEO_IMG_IMG_6745.jpg  IMG_4436.JPG  

 街上相當幽靜,小孩大可把馬路當廣場、後院

IMG_4425.JPGnEO_IMG_IMG_6737.jpg

 國外跑車很多,一點也不"搖擺"

 IMG_4433.JPG IMG_4429.JPG

 我們的駁船 Caminade號,5點才上工。 閒閒沒事幹啥呢,總不能跑去跟公園阿伯抬槓吧?

nEO_IMG_IMG_6765.jpg

IMG_4455.JPG

駁船 Caminade號英姿。 

 

前面告示招牌看到 Gabarres這個字,是啥意呢?  

原來早年多多涅河航運發達,這些駁船運送貨物往來上下游(既然是河運船隻,當然就比較寬淺)...

現在,這些駁船複製品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利器、吸金工具。

 

 IMG_4440.JPG  IMG_4453.JPG

 等待期間,領隊推薦往高處走,有更好的拍照視野、角度...

 IMG_4443.JPG

 好像還是不夠高耶  ... Well, 盡力了!  

 不過這張圖剛好可以俯瞰本區屋頂建材: 有板岩或頁岩、有扁平磚、以及半圓形導雨磚。

 

 寫到這裡,我突然警覺當地廣告詞 三百年沒變 "unchanged in 300 years"可能有些言過其實吧?  

 像屋頂外牆等很可能都有翻修過,只是他是"復原"而非"翻新"吧?  應該是指300年來大致樣貌沒改變吧?

 

  好奇心驅使,我翻找網頁,果然發現一些新聞檔案: 在上個世紀時,有些當地房子其實早已經"老朽了",如下圖照片。

  其實,300年老屋能按原樣復原已經很厲害了!  (細節如何,太多法文,小弟實在讀不下去了)

 

  Old building La Roque Gegeac  

 寫到這裡,不禁感概,歐洲人復原、甚至重建古蹟(如德國)都很考究,對比蘇、杭景點,如岳王祠、某一些園林,竟然有水泥鋼筋等出現(當時我還特地拍照下來)。中華文物本來就木造的多,能留存後世的已經極少,對殘存的文物、文化保存,兩岸的真的要再加把勁才行!

 

  IMG_4459.JPG

  出發了!  領隊好忙---幫大家照相。

IMG_4479.JPG  

 法語解說員乩哩咕嚕聽攏無... 不過,我們戴耳機聽中文啦!

 

 啊,仔細瞧!  我擺了烏龍!  我們船叫做 Norbert號,不是Caminade號,發現了嗎?    ... 管它的 who cares!

nEO_IMG_IMG_6752.jpg

   向右看齊~~~ 看! 清一色建材為石灰岩混著砂岩土黃色屋。 陡斜屋頂(sloping roof),屋頂材質為板岩(slate)、頁岩、或導雨磚。當地人稱 Perigord 屋

nEO_IMG_IMG_6753.jpg

 nEO_IMG_IMG_6763.jpg

   壯哉斯景也!

 

 

   Fort Troglodytique

   西南法有很多史前壁畫洞穴。最近的離此幾十公里。

 

   這個洞穴名叫 "人猿"碉堡,事實上是12世紀的遺跡,直到17世紀仍被當作鎮守這條河的要塞,至今仍挺立不倒。只是2010年發生崩塌,現在已不再允許遊客上去參觀了。"人猿"碉堡下' 是文藝復興式的圓型造型、直櫺窗莊園

nEO_IMG_IMG_6758.jpg 

    欲知詳情? 請造訪360度視野的網站。~~~ 你是我的眼~~~

    http://www.perigords.fr/panoramas/F-Roque-Gageac-Fort-troglo.html

nEO_IMG_IMG_6764.jpg 

nEO_IMG_IMG_6772.jpg  

    水上泛舟

nEO_IMG_IMG_6767.jpg nEO_IMG_IMG_6768.jpg

 有一些樹木已經搖搖欲墜,是受洪水掏刷嗎?

nEO_IMG_IMG_6774.jpg

nEO_IMG_IMG_6776.jpg

   不知名的漂亮建物

 

 Castle of La Malartrie

 

       從前的豪宅,一度為醫院,現在是高級城堡飯店。其上可以鳥瞰裊裊婷婷婀娜多姿的多多涅河以及石甲村,百平方米的房間,客廳餐廳外還有酒吧、壁爐、大廚房,外面還有公用大露台、游泳池 ...  這才是享受啊!

nEO_IMG_IMG_6779.jpg  IMG_4469.JPG

nEO_IMG_IMG_6821.jpg

nEO_IMG_IMG_6782.jpg 

  還有無數不知名的"舊時王謝堂前燕" ... 豪宅、莊園, "星羅棋布"

 nEO_IMG_IMG_6785.jpg nEO_IMG_IMG_6781.jpg 

nEO_IMG_IMG_6788.jpg

   水流平緩,平日都如此嗎?  雪融季節呢?

 

 Chateau de Castelnaud

nEO_IMG_IMG_6793.jpg

nEO_IMG_IMG_6796.jpg nEO_IMG_IMG_6802.jpg 

  D57公路陸橋

nEO_IMG_IMG_6808.jpg IMG_4493.JPG  

   小朋友也很專注呢!

nEO_IMG_IMG_6818.jpg

  玩獨木舟的很親切主動,這點比德國人好些(記得在德勒斯登附近施普雷河上打招呼,都沒人理)!

nEO_IMG_IMG_6819.jpg

  屋內的小朋友也拚命招手... 忽然想起施孝榮的俠客---  "但見滿樓紅袖招"  (小朋友不是紅袖,只是穿紅衣啦)

   nEO_IMG_IMG_6823.jpg

     瞧,岩石露頭顯示地層很平很平,透露出這一代鮮少地殼活動

 nEO_IMG_IMG_6828.jpg 

     修整中的碼頭

 

IMG_4503.JPG   

 結束行程

 

【文化】

      阿基坦與佩里戈德(點我)

 

【飲食餐點】

 這一帶國際知名美食松露、鵝肝肥鴨鴨脯糖漬物蘑菇,核桃仁,核桃油

 

【烏賊哥有話說】

 Just enjoy yourself.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