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ance-02   nEO_IMG_IMG_6327.jpg Dome Saint Joseph nEO_IMG_IMG_6380.jpg

 SW France Map

自納澎前往卡爾卡森,夜宿土魯斯。

 

【歷史地理】

 

        魯斯Toulouse)地理上位於法國西南部加隆河畔,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間的中點,距巴黎590公里。據2008年人口資料,土魯斯市擁有44萬居民(註: 大土魯斯地區120萬人口),是法國第四大城市,僅次於巴黎,里昂 ,和馬賽土魯斯是前朗格多克省的首府(省級區劃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被取消),現在是南-庇里牛斯大區的首府,該區是法國本土最大的地區。 城市有Brienne運河、南運河和加隆河,另有Touch河以及Hers-Mort河流經過

 

        土魯斯是航空太空產業中心,空巴、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SPOT衛星的總部,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的土魯斯太空中心(CST),歐洲最大的太空中心都位於這裡。航太、高科技是本是最重要的產業。 著名的土魯斯大學創辦於1229年,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有超過97,000的學生,與里爾並列法國第三大大學校園,僅次於巴黎大學和里昂大學。

 

        土魯斯的歷史跟這附近許多城市很類似,都是一開始是Celtics屯墾區,後來被羅馬帝國統治,接著西哥德人統治,後來日耳曼人一分支-法蘭克人統治,西元第8世紀,摩爾人佔領一小段期間,幾十年後被逐,... ,既然故事都很接近,因此,這裡就不再重複。

 

        來到土魯斯,第一眼最強烈的印象是"一片磚紅",法國人稱為 la ville rose 玫瑰紅城,跟法國多數地區黃白色屋身的石灰岩建築,以及稍後會旅行經過的中央高地區、下諾曼地、不列塔尼區的"黑色屋頂花生糖屋體"花崗岩建築大異其趣。 究竟為什麼這裡要用紅磚當建材?   是如領隊所說,因為"人們去西班牙朝聖,受到伊斯蘭文化影響,回來後磚造建築大量盛行",還是其他因素造成?   有興趣,請務必到本篇後面"文化"專欄,會有詳細討論。


        我們在土魯斯這麼一個大城,就一個晚上,吃完飯回飯店休息,加上連日勞累晚上又洗衣服,今日自由活動竟然輕易放掉了,飯店旁邊著名的大學、以及歷史教堂都沒去參觀,回想起來還真可惜...可惜啊!     

 

        走訪不多,卻寫了一堆,未免有點"交淺言深",讓我有些心虛呢!

 

【景點】

 以下是路上經過,從車上拍下來的風景

 

 Port Saint Sauveur 聖紹佛港

nEO_IMG_IMG_6312.jpg

nEO_IMG_IMG_6316.jpg

  沿著Midi 運河

nEO_IMG_IMG_6318.jpg

 上圖: Rue de Mets 安全島上不知名建物,不太尋常,所以玩攝影的老婆立刻喀嚓下來  (註: 請參閱訪客留言 ) 

nEO_IMG_IMG_6320.jpg

  上圖: 土魯斯的主教座堂 (Cathedrale Saint Etienne)

  IMG_4213.JPG

  圖: Rue de Mets 上的一座博物館(不知名)

nEO_IMG_IMG_6322.jpg 

  來到加隆河邊  

nEO_IMG_IMG_6335.jpg

  上圖: 加隆河邊的新橋 (pont neuf)   

nEO_IMG_IMG_6336.jpg

  河對岸地標 Dome de la Chapalle Saint Joseph de la Grave

nEO_IMG_IMG_6327.jpg

 下游的橋,叫做 Pont Saint Pierre 聖彼德橋,是一座蓋在石墩上的鐵橋

 Dome Saint Joseph  聖約瑟夫教堂近照(from 網路)

nEO_IMG_IMG_6364.jpg

 兩橋之間的河岸... 法國人真會享受生活啊

 

  來到新橋橋頭...

nEO_IMG_IMG_6337.jpg

IMG_4220.JPG

IMG_4221.JPG

新橋橋頭街景。

 

瞧!  一般歐洲地方都只是拿黏土磚燒成屋瓦,房屋的牆面還是使用石材,因此是白(黃、灰)牆紅瓦

可是土魯斯經常是連整個牆面都是紅磚 而且,不只是土魯斯一座城,附近共有七座城紅磚建築

 

   Ecole des Beaux Arts (美術學校)

nEO_IMG_IMG_6358.jpg

  美術學校用石材建造,牆上面都是雕塑。 注意後面紅磚建築窗戶上還有一些伊斯蘭味道的紅白相間裝飾。

nEO_IMG_IMG_6359.jpgnEO_IMG_IMG_6360.jpg

 想想也對!   要是美術學校也用紅磚,那這些石雕沒法雕了。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Daurade 聖母院

IMG_4233.JPG

nEO_IMG_IMG_6369.jpg

nEO_IMG_IMG_6370.jpg

  沒拍到正面角度(因為必須從橋上或對岸)

 

  College & Lycée Pierre-de-Fermat

nEO_IMG_IMG_6375.jpg

 Fermat 初中、高中、以及學院

 

 土魯斯的高等教育發達,大學生數量法國前三,來這裡應該去參訪學校(唉,理論上啦!)

 

Les Jacobins 教堂和修道院

nEO_IMG_IMG_6378.jpg

        Jacobins教堂修道院始建於1280年代,就是北方天主教十字軍打敗南方Cathars純淨教派之後數十年,照理南法建築風格應該會加速哥德化,以滿足保守天主教與教皇的要求。  但是Jacobins教堂雖是哥德式建築,卻沒有同時期北法哥德式教堂高聳。原因無他-本地多是沉積沖積層,欠缺大採石場,加上當年的磚造技術能力有限,燒出來以薄磚為主,很難用來搭配河床鵝卵石搭蓋需要高度力學計算的哥德式教堂。

 

Brick Toulouse

 

Brick2 Toulouse

 

    隨便取樣觀察: 18與16世紀紅磚牆。

    發現  1. 薄磚    2.砌磚方式都是"順式砌磚法"(磚側面朝外交錯疊放以分散應力)。

 

    這種砌磚法與英式、荷式甚至後來的法式砌磚(橫直縱衡交錯,露出短頭切面)顯然不同,比較接近早期的羅馬式。 因此,是否表示使用紅磚是從羅馬時代就已經傳來這附近?  (待查證)

 

 可回收垃圾處理

IMG_4239.JPG IMG_4240.JPG

 沒看到"退幣口"耶?   

 看來法國瓶罐等回收是無償?  這在華人社會恐怕是行不通的 ...

 

  Place de Capitole 市政廣場 & Hôtel de Ville 市政廳

nEO_IMG_IMG_6380.jpg

   市政廣場是重要地標

IMG_4245.JPG

紅白相間的 Hôtel de Ville 市政廳,煞是好看!

 

Crowne Hotel

nEO_IMG_IMG_6385.jpg nEO_IMG_IMG_6398.jpg

   今晚住的飯店,就在廣場上... 也是紅磚打造。 記得我們在柏林也是住這家Crowne,還不錯。

 

   IMG_4248.JPG

 

   這一夜,我們居然早早入眠了,真是 @#$%&  追悔莫及!

 

   次日早晨 ...

nEO_IMG_IMG_6411.jpg

     上圖: 市政廣場的早市

nEO_IMG_IMG_6400.jpg

nEO_IMG_IMG_6401.jpg

 看這些歐洲純樸農民擺攤賣的果菜土產,不知怎的,就是讓人覺得安心。

 反思我們台灣人,一味只想快速賺錢,完全不顧職業道德,等到彼此失去信任,最後大家一起淪喪。

nEO_IMG_IMG_6403.jpg

 從廣場向西邊可以遠遠看到 Jacobins 教堂的塔樓

nEO_IMG_IMG_6405.jpg

 廣場商店都還沒開張呢

 

 廣場四週

nEO_IMG_IMG_6413.jpg

 39?  這應該是門牌號碼吧?

nEO_IMG_IMG_6414.jpg

 可愛的浮雕

nEO_IMG_IMG_6435.jpg

 

 

 門鎖?

IMG_4242.JPG

孔蓋(?), 上面寫著法文的"水"

IMG_4243.JPG

IMG_4244.JPG

EDF (Électricité de France  法國電力公司?)   大概電線都在地下了。

 

其餘街景

nEO_IMG_IMG_6419.jpgnEO_IMG_IMG_6422.jpg

 

nEO_IMG_IMG_6424.jpgnEO_IMG_IMG_6425.jpg

 

nEO_IMG_IMG_6430.jpg

  "雙人牌"兒童座車?

 

加 隆河

nEO_IMG_IMG_6431.jpg

 

 離開土魯斯

nEO_IMG_IMG_6432.jpg

IMG_4253.JPG

 

IMG_4254.JPG

IMG_4255.JPG

 


 

【文化】

 

      法國玫瑰紅城(點我)

 

【飲食餐點】

 

1. 土魯斯晚餐 

     地點:  Brasserie des Beaux-Arts
                1 Quai de la Daurade, 31000 Toulouse, France

Toulouse dinner 1 Quai de la Daurade

nEO_IMG_IMG_6339nEO_IMG_IMG_6342

nEO_IMG_IMG_6348nEO_IMG_IMG_6353

  nEO_IMG_IMG_6349

 

2. 土魯斯早餐 

   地點: Crowne Hotel

nEO_IMG_P_20130702_070848.jpg 

nEO_IMG_P_20130702_070900.jpg  

nEO_IMG_P_20130702_070912.jpg

 

【住宿】

飯店:  Crowne Plaza Toulouse,

           7 Place du Capitole 31000  Toulouse

 

nEO_IMG_IMG_6388.jpg

nEO_IMG_IMG_6390.jpgnEO_IMG_IMG_6391.jpg

nEO_IMG_IMG_6395.jpg nEO_IMG_IMG_6392.jpgnEO_IMG_IMG_6394.jpg

 

【烏賊哥有話說】

  1. 聖塞寧教堂就在飯店附近,沒去參訪有點可惜

  2. 土魯斯大學就在廣場附近不遠 ,早上應該(should have visited )去瞧瞧。

  3. 若有空(半天),可考慮去參觀空巴等機構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