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Encanta España Day-6 阿爾馬格羅-AVE子彈列車-Cordoba哥多華

 

【Parador 阿爾馬格羅】

 

在Parador 國營旅館用早餐,因為本Parador 本身是修道院改建的,十分特別,餐廳氣氛很寧靜(雖然菜色並無特別之處,還是很喜歡)。

IMG_0328 IMG_0330

IMG_0336 IMG_0338

(昨天晚餐,同樣地點... 偷懶擺這裡...)

IMG_0343 IMG_0346  

IMG_0339 IMG_0342

早餐... 

四處走走拍拍照,櫃檯買點紀念品 (有人買了番紅花以及蕾絲-有些是婆婆媽媽沒事時織的)

IMG_1422  IMG_1423

左: 發思古之幽情的走廊  右: 黃楊木庭院 (字面解釋)

 IMG_1424  IMG_0350

天井 與 門口

 

感謝昨晚在市政廣場的嘉年華活動,除了原本感受小鎮的寧靜,也讓我們體會南歐村民的熱情。

 

接著要到西班牙南部去了,嗯,今天要搭AVE"火車" ,搭乘點在皇城 (Ciudad Real),就在 Almagro 西北西約20公里處。

查了一下票價: Ciudad Real 到  Cordoba, first class 票價超過台幣2000元呢 (不同時段略有不同)

 

【AVE 子彈列車--- 車站與月台】

Espana Mapas  

IMG_1435

地圖上打 "Estacíon de trenes, ciudad real, españa" 便能找到皇城AVE車站 

IMG_1436 IMG_1437

火車時刻表    出發資訊:  找 Salidas那一列

IMG_0353  IMG_0354

職業病... 看看人家的ATM啥模樣    右: 販賣零嘴的機器  似乎和美國常看到的同一系統? 上面還是寫英文呢.

IMG_1439

 皇城車站舊舊的,不很先進。 不過,能多方體驗覺得很新鮮。

 

IMG_1445

AVE 是Alta (高) Velocidad (速) Española (西班牙) 縮寫。  這列怎麼舊舊的?

 

【AVE車上】

IMG_1451 IMG_1454

頭等艙每排三座位 , 2-1格局,餐點有飛機商務艙水準 --- 雖然早餐吃過了  可是 ... 唉  饞嘴! 

IMG_1461

哥多華到了 ...  請上電扶梯哦

 

【搭小黃到飯店】

IMG_1462

因為專屬巴士司機阿杜一人"千里走單騎",還在路上,我們爭取時間,先搭小黃去check-in,然後自己去玩了!  

這裡的小黃都不太大, 駕駛座在左邊,駕駛座和乘客之間並沒有"隔離設施"(甚麼意思?  自己體會)。

出門在外,任何一種經歷都是全新的體驗與感受。

 

【哥多華】 

 

        哥多華西語Córdoba)是西班牙安達盧西亞自治區的一座城市,也是哥多華省的首府。位於瓜達爾基維爾河畔。人口約 32萬。

 

 

        哥多華在歷史上曾經伊比利人、羅馬人、西哥德人統治或殖民。 最後因西哥德蠻族政局動盪,引發西元711年倭馬亞王朝旗下的北非摩爾人入侵,716年建立安達魯斯公國。後來阿拉伯世界的阿巴斯王朝時代,迎來了倭馬亞王子,建立後倭馬亞王朝,首都就設在哥多華。 西元1236年,斐迪南三世的卡斯提爾王國收復哥多華。

 

       如今哥多華只是一個中等大小的城市,但在老城區卻擁有令人難忘的許多遺址。哥多華在摩爾人開明寬容統治伊比利亞半島時發光發熱。據估算,哥多華在十世紀時有五十萬居民,曾是西歐最大的城市,城內曾擁有多達千座清真寺,600個公共澡堂。人文薈萃,地靈人傑, 其中最著名的建築當屬"大清真寺"了。

 

 

【飯店  Hotel Conquistador】

 地址是 Calle Magistral González Francés, 15,  14003 Córdoba ,就在大清真寺隔壁。
 
 四星級,有很漂亮的中庭(well, 我懷疑這裡所有飯店都如此)。
 不錯啦,入鄉隨俗才能體會當地風情,而且位置很方便!
 
cordoba-Hotel-conquistador

IMG_1465 IMG_1470

左:飯店中庭        右: 飯店附近  忘了啥鳥地方?    總之,建築滿有特色的!

 

 開始四處走走,拍拍照

 

【舊城區】

Cordoba--大清真寺地圖

先來到聖拉斐爾勝利塔 Triunfo de San Rafael

算是這裡的地標吧。

 

IMG_1472

這是1781年由法國藝術家 Verdiquier 所建。

聖拉斐爾是哥多華的守護天使,所以,勝利塔就立在羅馬橋邊。 另外,橋中央也有一尊聖拉斐爾雕像。

cordoba-puenteRomano  

橋兩邊分別是橋頭塔樓,以及對岸的 卡拉霍拉塔 (Torre de la Calahorra) 

IMG_1487

橋頭塔樓

IMG_1476

橋頭塔樓,厚重踏實的羅馬式建築

16世紀本市市長為迎接飛利浦二世國王來訪而建,上有許多精美浮雕。

 

 IMG_1480

橫亙在 Rio Quadaquivir (瓜達基維河)上的 Puente Romano (羅馬橋) 以及對岸的 卡拉霍拉塔 。

看歐洲人橋墩的設計,非常符合流體力學原理,只是不知是 original 的還是後人加上去的?

 

卡拉霍拉塔 Cordoba            

卡拉霍拉塔(呵,不巧正在維修,很醜!)

想當然耳,我們所在之處、靠大清真寺這頭,是舊城區中心。

IMG_0363  IMG_1488

左: 河岸邊景像     右: 長方形---方面大耳的大清真寺。

IMG_0368

      河邊有好幾座廢棄的水車--- 其中這座叫做"Albolafia" 12世紀回教風格的的麵粉磨坊水車,算是保存最良好的,拱門是其特色。拱門除了美觀,我猜想洪汛期可以減少阻力,避免沖壞。

     

      "從高空看天下"節目中,提及這些瓜達基維河上的水車,主要功能是用來灌溉附近的花園(稍後介紹)。 

     

     怎麼斷定水車不是用來灌溉農田的?   ¿Cómo lo sabe? (How do you know? )

     Well,  因為  (1)水車和附近花園'在時間上幾乎同時蓋好,  (2)位置吻合。 花園就在風車附近,而且是國王使用的,在古代國王遠遠優先於農民       

     由此推論。   

 

      因為配合參觀大清真寺時間,我們先參觀旁邊的古城堡alcázar。此城堡是哥多華最重要的軍事建築,阿方索11世於1328年所建。城為方形,四個角落有四座高塔,其中以獅塔歷史最悠久。

 

     BTW,西班牙很多城堡都叫做 "alcázar"(翻作阿卡乍堡),是堡壘、碉堡(stronghold)的意思。

cordoba-castle  

 

【Alcázar 古堡之花園庭院】

IMG_1505

一進去劈頭看見一張撲克牌老K? 哦,是阿方索十世紀念雕像,為阿方索十一世所建。  注意: 兩人關係是曾祖父、曾孫,不是父子哦。

IMG_0373

主塔樓外部

IMG_1525 IMG_1523 

登上主塔樓  &  下望

IMG_1515 IMG_1510 

 左: 一片廢墟      右:  某人的石棺?

IMG_1528 IMG_1527 

從獅塔向下眺望花園

IMG_1551 IMG_0387

 阿拉伯人最重視水、庭園

 IMG_0388  IMG_0389

檸檬樹... 我特別喜愛花園中的果樹

IMG_0391

從水池花園眺望獅塔主樓(右)

IMG_0392 IMG_0393

呵呵呵 涼快吧?

IMG_1555

花園中哥倫布覲見皇帝的雕像... 想必是 Fernando 與 Isabel 贊助他的國王與女王(2位戴王冠)

IMG_1558 IMG_1560

花園中別有風味的另一處

IMG_1564  IMG_1574

左: 柑橘園    右: 鐘樓

IMG_1565 IMG_1567   

 

 【入清真寺 Mezquita 參觀】

 

     據說這裡是回教世界最大的一座清真寺。建於西元785年,以一座西哥德人的教堂遺址為基礎所建。西元833年第一次擴建完畢,號稱可以容納17000人同時禱告,同時加上拱柱廳(Patio de Columnas)、祭壇、前廳、圓頂天窗、彩繪玻璃等。 後來又經2次擴建為目前規模,號稱可以容納25000人。

 

      西元1236年,卡斯提爾王國斐迪南三世攻下哥多華後,大主教下令將大清真寺改為天主教堂,稱為大聖母院。一開始並無任何破壞,只在外觀上加上一支十字架,但是後記者還是忍不住將中央部分拆掉,建成禮拜堂。16世紀後,西班牙人又陸續加進基督教元素,成為基督徒上禮拜之處,但是並未太過破壞她原有結構。這種奇特的"哈里發藝術",真是奇特啊!

cordoba-大清真寺   

IMG_1574  

進了贖罪之門後,先在柑橘園候著,哦,別嘴饞,"慣竊"說這柑橘的可以,大概只能來做果醬吧...

IMG_1576 

這是棕櫚門,由此進入主建築

 

先到禮拜堂主殿

IMG_1589

右下角:  縱使在內部典型天主教禮拜堂,回教風的拱柱仍被保留(如右下角)

IMG_1590

禮拜堂唱詩班座席屋頂:  撇開宗教圖騰不談,簡直像是皇宮般富麗堂皇!

IMG_1595

穹頂

IMG_1596 

禮拜堂唱詩班座席: 西印度群島桃花木刻成的座位,雕著舊約、新約、聖母、使徒的故事。

坐在上面...不覺得屁股怪怪的?

 IMG_1602

 禮拜堂拱頂:  由肋拱交錯而成

 IMG_1610

 哥德教堂外型的聖體盒,純金打造,重達200公斤。

 不知跟媽祖金身比,哪個重些?  

IMG_1601   IMG_1611

上左: 這裡就是大清真寺被改成禮拜堂的內部正面,耶穌被釘十字架與回教風廊柱相映成趣,典型"混搭風"        

上右: 回教嚴禁拜偶像,想當然一定是天主教之物 ...

IMG_1612

又是黃金。先前黃金教堂重200公斤,以目前每盎司1600美元左右,約當3億台幣。 

一個教堂藏金至少幾十億台幣。

 

跟西班牙主教打商量,若能變賣全部教堂黃金,換成木雕,回歸樸實又能救歐債危機,上帝、信徒豈不皆大歡喜? 

(聖經上有說上帝喜歡金光閃閃嗎?)

 

Cordoba-Mezquita

文藝復興古羅馬式的山牆、圓柱、雕塑 (不知何故,這裡突然出現古羅馬風格)

 

IMG_1615

興建者的姓名,陶瓷片上拓上簽名真跡

IMG_1603

天花板以及回教風格連續拱柱拱頂

 

【回教拱柱廳】

IMG_1624

回教風的廊柱 -- 800多根廊柱支撐住建築,每一排12個迴廊,跟它垂直方向再用圓拱連結。

 IMG_1605

到處是面向麥地那方向的壁龕,滿滿阿拉伯經文,應該是祈禱文吧?

IMG_1620   

沒有地毯、幾何圖案,卻有阿拉伯拱柱羅馬廊柱與柱頭,偏偏又看到一些阿拉伯文的奇特景觀。                

IMG_1625

彩繪玻璃...據悉是拜占庭皇帝送的

IMG_1626 IMG_1634

 左: 柑橘園中庭      右: 鐘樓

 

【外面世界】

 

接著,我們朝大清寺北北西方向,是所謂猶太區。  此處,得先提一下西班牙的猶太人。

 

西元6世紀時,主宰西班牙的西哥德人接受天主教信仰, 可是卻開始對當地猶太人展開迫害。 於是,猶太人便支持摩爾人、柏柏爾人(Berber位於當時突尼西亞的斐尼基人與阿拉伯人混血)的征服運動。   所以,當8世紀以後,穆斯林逐漸控制西班牙之後,猶太人除了負擔較重的人頭稅外,基本上享有半自治地位。猶太區也進入"黃金時期"。 這段期間,大量猶太裔的學者、移民湧入,他們帶來知識與專業,也從事希伯來、希臘文翻譯阿拉伯文之工作,促進了安達魯西亞等地區之繁榮。

 

這段猶太區繁榮時期,一直維持到10世紀回教西班牙軍事失利後分裂為許多小國,又開始迫害猶太人。 西元1066年,甚至發生了"Granada大屠殺",回教暴民幾乎殺光哥多華多猶太人(死4000多人)。於是在 Berber人統治期間, 猶太人(甚至一些穆斯林學者)大多遷往北方的托雷多(1085年後被天主教收復)。結束了這段黃金時期。

 

 

IMG_1639IMG_1636

IMG_1635   IMG_1637

左: 出了大清真寺,有一些餐廳        右: 再向西走到阿乍堡附近,Taberna La Bacala (酒館)

 IMG_1641 IMG_1644

 左: 猶太區一家 Hotel , 11H Amistad      右: Plaza Maimonides 漂亮的住家建築

IMG_1647

Moses Ben Maimonides 雕像,中世紀哥多華出生的偉大猶太哲學家。

 

沿著猶太街道 calle de Maimonides 參觀, 來到 "ZOCO"

Zoco 是指露天市場,當然,那是以前啦,現在就是一間店面賣著特色產品皮革、陶瓷、金屬雕塑等等。

記得沒人買東西,嫌貴啦!

IMG_1650

IMG_1651

中庭本來應該很漂亮,但冬天嘛 ...嗯

 

開始往百花巷移動...

IMG_1656 IMG_1657

IMG_1664 IMG_1680

 左: 餐廳        右: 皮革店各國語言的廣告牌,竟然沒有中文啊?

 

繼續走"百花巷"

 

【百花巷 Callejon de Flores】

IMG_0411 IMG_1689

好窄啊, 只比鹿港摸乳巷稍微寬一些...

IMG_1682 IMG_1683

 

IMG_1686

 彈古典吉他--- 西班牙人是不是人人都是天生藝術家、音樂家啊?

IMG_1694  IMG_1695

回到飯店

 

記得中餐隨便吃些漢堡,就到McDonald 打發。結果,哇,連double-burger 也要10歐元。

我們決定今天中午隨便吃吃,省下時間、省點經費去坐馬車。 

IMG_1697

這裡的路標都超級可愛的,顏色既豐富也協調。剛剛百花巷 (Callejon de Flores)路標也是這副德性

(地標上指:  皇家馬廄  及 基督教國王城堡)

 

對了,Calle 是 street, Callejon 是 Alley, vale?

IMG_1700  IMG_1701

 一家醫院

 

在大清真寺牆邊,我們搭上了馬車,呵呵!  希望很快地把市區給看一遍,因為兩腿發痠了...

(先說抱歉,馬車夫介紹的都聽不懂,都是事後自己查的)

【馬車遊】

Cordoba old-city-area map  

 

IMG_1705

馬車上看其他馬車

IMG_1708 IMG_1710

左: 突然馬車伕驅馬往小巷子走,令人滿腹狐疑 ...    右: 難道...是要來看豪宅?

IMG_1716

突然間馬車鑽入一個小小廣場,叫做 Plaza de Capuchinos。 見到一個 Capuchin修道院教堂 (Chuch of the Capuchin Convent),為起源於17世紀之方濟會教堂。諸君看啊:那壁龕中那位手持十字架的,不就是聖方濟嗎(St. Francis)?

 

IMG_1721       

右邊這邊的建築是 Hospital of St. Hyacinth & St. John(英) (兩個門那間),是16世紀的建築

 IMG_0413

當然,最最有名便是這尊 Christ of the Lanterns其說明請參考Wiki 英文原文

 

The Christ of Atonement and Mercy, popularly known as the Christ of the Lanterns (Spanish:Cristo de los Faroles), is a large Crucifix located at the Plaza de los Capuchinos in Cordoba, Spain. 

 

The sculpture was created in 1794 by the sculptor Juan Navarro León under a commission by the Capuchin monk Diego José de Cádiz. Its popular name comes from the eight lanterns set on iron mounts that illuminate it. The current appearance of the sculpture has developed with the construction of a fence in the 20th century and the replacement of the lanterns with darker ones in 1984.

Nighttime celebration at Christ of the Lanterns illuminated by candles.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_of_the_Lanterns

 

IMG_1724

Calle Capuchinos 的房子,叫啥阿公的 "Abuelos",不解其義

Cordoba Cervantes Lapida  

馬車來到 Calle Osario 轉角,正要接近哥倫布廣場, 發現一個建築上很不尋常的標誌。

經查證這是哥多華市政府張貼的唐吉軻德作者塞萬提斯"文化遺產"古蹟標誌。

 

上面寫著(英譯後):

THE HEROIC SOLDIER LEPANTO Magnanimous CAPTIVE OF ALGIERS WITS AND THE PRINCE OF SPANISH 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 THIS PLACE MENTIONED IN HIS WORKS. ------ THE MR. CORDOBA CITY MARKS AS STATEMENT BY THIS TOMBSTONE. MCMXVII.

 

表示這地方是塞萬提斯作品中提到的地方

 

事實上,塞萬提斯雖四處遊歷、漂流,但確實是在Cordoba出生。

據報導,在本城 calle Agustín Moreno 有另一個市政府的標誌,寫著 "DON VICENTE DE LOS RIOS NACIÓ EN ESTA CASA A 7 DE FEBRERO DE 1732 ... "   清楚標明這是他的出生地,不過,我們沒空去參觀。

Cordoba-cervantes-NacioCasa

Please visit : http://www.jccanalda.es/jccanalda_doc/jccanalda_alcala/artic-alcala/artic-cervantes/cervantes-cordoba.htm

IMG_1726  

馬車來到哥倫布廣場,看到一個電子告示牌:

 

 " Ayuntamiento de Cordoba, oficina de Attencion Ciudadana, Cervicio y telefonico,  De Lunes a Viernes  de 8.30 a 18.00 "

市政府服務時間和當地民眾生活作息時間不是完全不一樣嗎?  如何運作呢?  很好奇!

 

IMG_0414  IMG_1731

兩隻不肯當步兵的懶豬 ...

IMG_1728

 馬車繞過哥倫布廣場,經由某條 Calle  向南行

IMG_1732

經過噴泉廣場 ,這裡已經是最繁華的市中心商業區

IMG_1734 IMG_0418

 噴泉廣場四週

 

IMG_0419

馬車的位置,在 Hotel Boston 門口,正對騎馬雕像

IMG_1743

幾個轉彎,已經來到Calle Montemayor 上的三一廣場教堂  (Iglesia de la Trinidad)

 

Plaza de la Trinidad (Trinity Square) is so named in honour of one of four convents founded in the city by King Fernando III following the Reconquest. In the plaza, you can see a statue of Góngora, the parish church of San Juan y Todos los Santos, and the former residence of the Hoces family, now the Escuela de Artes y Oficios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Parish church of San Juan y Todos los Santos
More commonly known as the parish church of La Trinidad as there used to be a convent here of the same name that dated back to 1241. The church is located between Calle Lope de Hoces and Plaza de la Trinidad. During the Mendizábal disendowments, the church became a parish church and the convent was turned into a barracks. Construction of the church as we know it today began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e 17th century and was concluded in 1710. It has fabulous salomonic columns and a bell tower that rises above the entrance.

IMG_1752 IMG_1758

左: 另一間不知名的老教堂    右: 回到了大清真寺附近馬車終點站

IMG_1759  IMG_1761

 跟馬兒合照

 問我馬車值不值得?  當然值得!   在歐洲玩一天成本約台幣一萬元,時間就是金錢!!!

 

IMG_0426

看到沒?  好先進的投幣式流動廁所. 定時自動沖洗,遠非台灣設備能比。 這是我最驚豔的東西之一。 

 

趕時間,又雇了小黃直奔小馬廣場... 就是決心把哥多華看個夠。

 

【Plaza del Potro 小馬廣場】

 

此廣場純粹是個古蹟,市15-16世紀一個發達的旅人、地痞流氓、勞工匯集之地。1577年建此噴泉。

IMG_1767

噴泉

IMG_1771 IMG_1773

 IMG_0429

有點小小無趣... 如果時間緊湊,這將是我第一個砍掉的"景點"。

硬要說其意義嘛,Well, 小馬雕像是哥多華的市徽...

 

IMG_1778 IMG_1783 

IMG_1784 IMG_0431

附近風景

 

Plaza de la Corredera (哥雷迪拉廣場)

Plaza de la Corredera

上圖: Plaza de la Corredera (哥雷迪拉廣場)

1. 安達盧西亞最大的廣場

2. 現在廣場用於各項比賽,如鬥牛

3. 過去是宗教審判,酷刑展示的地方... 想必陰氣極重。 新鬼埋怨舊鬼哭,天陰雨濕聲啾啾...

IMG_0436 

聖帕布羅皇家教堂(St. Pablo),建於1241年。

IMG_0438  

 IMG_0442

西元1960年在 Calle Claudio Marcelo 被發現的羅馬神廟遺跡,建於1世紀。這些大理石柱應該是被重新復原並relocated 吧?

IMG_0447

呵,西班牙房產狂飆,街上仲介一堆,將來會不會泡沫啊?

IMG_0450 

噴泉廣場夜景

往回走,準備吃晚餐囉!

IMG_0459 IMG_0463

IMG_0464 IMG_0473

 

【晚餐】

 

IMG_0476 IMG_0478

IMG_0480  IMG_0482  

 晚餐吃啥? 忘了...   但今天喝這款Melocoton Bebida桃子汁飲料(sin alcohol-無酒精)印象中很好喝,特地拍起來存查!

 

 這一夜,似乎沒有睡得很好,住閣樓本來就窄小,不斷聽到半夜教堂的鐘聲... "噹噹噹" ... "噹噹噹噹" ... "噹噹噹噹噹"...

 據說 Campanas 的音色還有很多種,敲法也多變,例如,喜事、喪事(Doblar las campanas)、禮拜、報時都不同。

 輾轉反側, 真是始料未及...

 

 REturn sign     (回西班牙12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