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51.JPG IMG_3565.jpgIMG_1331.JPG

Croatia flag     巴爾幹半島13日: 克羅埃西亞 莫托溫(Motovun)、歐帕提亞(Opatija)

 

【地理歷史】

       頭暈(Motovun) 是一個位在277公尺高的山丘上,四週被中古城牆給圍繞的一個小城 ,鳥瞰密爾納(Mirna River)河河谷。 如今,城牆已所剩無幾,剩下,盛夏,最知名的是7月的國際電影節,如此而已!   城市人口 530人,約有 40% 說義大利語。  對外交通仰賴河谷有條鐵路往來 Trieste 與 Porec 之間。 這裡曾經是威尼斯重要的木材供應地, 現在產值較高的是松露以及葡萄酒,分別產於 密爾納河岸(橡木林)以及附近山坡地(註: 葡萄生長需要水,但又需排水良好)

 

       整個Istria半島歷經羅馬人、哥德人、拜占庭帝國、阿瓦爾人、倫巴底人、法蘭克王國輪番統制,11-12世紀屬於Porec 的大主教轄區,1278年起歸威尼斯統轄。近代又是奧匈帝國、拿破崙、義大利等,"生張熟魏"都來統治,當然,莫頭暈也只能跟著"頭暈"了。 此老城四面有塔樓或城門,城內多14-17世紀仿羅馬、哥德、以及文藝復興式建築, 整個城市主要還是瀰漫著威尼斯殖民地建築風格。

      

     提亞 (Opatija)是Istria半島東岸的一顆珍珠,有亞得里亞海的維也納之稱。它是克羅埃西亞亞得里亞東岸地區歷史最久的渡假勝地。本來還只是個小漁村,19世紀時,有權有勢的人Higinio von Scarpa在海邊了一個森林公園,圍繞豪華別墅–安潔莉娜別墅 Villa Angiolina,自此名人顯要紛至沓來,例如克羅埃西亞總督、奧地利女皇...  1844年亞得里亞海第一家飯店 Kvarner Hotel 開幕後,海濱旅館如雨後春筍一家家蓋起來,為了爭奇鬥艷,紛紛找來最知名的建築師、工匠打造最漂亮的新藝術豪宅別墅建築;長達12公里的海岸,很快成為一片高級敗金區渡假勝地。不消多久,這裡開始名聞遐邇,不僅克羅埃西亞當地菁英名流,整個歐洲的皇親貴族都成了夏日渡假常客

 

 

【地圖】

  Istria  

 

 

【景點】

Motovun

從Porec 到 Motovun 路上 Istria 半島風光 ...

 

下圖:  山下遠眺莫頭暈古城... 還有人在山上往下跳滑翔翼 ...

IMG_1244.JPG

 

下圖: 油價比台灣貴

IMG_1291.JPG

 

下圖: 缺水,卻難得看到灌溉的溝渠。(這裡沿海地區雨量不多,迎風山區雨量較多,記得吧? )

 IMG_3449.jpg

 

下圖:  地中海形氣候區通常的作物是橄欖、葡萄以及柑橘類。  這裡溝渠旁種的是"牧草",不知何故,但覺神奇。

IMG_3453.jpg

 

 


【莫頭暈】

 

為什麼叫它"莫頭暈"呢?  因為該小鎮在 277公尺高,山丘上只有接駁公車可以上去,偏偏是沒有空調的公車,又熱又顛,快窒息了

下圖: 難忘的公車... 一跳下來,世界變得多美好!  (瞧!  逃離公車後,新人們表情多開心啊!!!)

IMG_3618.jpg

 

 

叫它"莫頭暈"的第2個理由是... 據說,嗯,有人每次來這裡小鹿都會亂撞,很容易"頭暈"...

IMG_3563.jpg

 

【城門】

別懷疑! 這就是"城門"啦!  (門後)

IMG_3551.jpg

 一堆人在城門裡面幹啥?  看族徽的浮雕啦,不然呢?

 

 下圖: 山上往下看河谷

IMG_3541.jpg

下圖: 城牆與城內部

IMG_1284.JPG  

IMG_3577.jpg

 

下圖: 眺望山下,水道 以及 右前方遠遠地看到聖母教堂 Church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of Servants

IMG_1287.JPG

  

【古蹟】

 

下圖: 城門中陳列聖馬可獅子。 獅子腳下的聖經若是闔著,就表示戰爭不斷,沒空唸書 

 

IMG_1267.JPG

 

下圖: 左邊這個應該是市徽 

IMG_1270.JPG

 

下圖: 共有6個大家族的族徽 Coat of Arms 陳列於此

IMG_3547.jpg

 

【老城門】

IMG_3553.jpg

 下圖: 內城

IMG_1273.JPG

下圖:  古羅馬墓碑 (小鎮內共有兩件)

IMG_3615.jpg

 

【Piaza de Soto】

 從老城門轉進來,就來到 Soto 廣場。 

IMG_3565.jpg

 

【聖史提芬教區教堂】

IMG_3567.jpg

 

 教堂為17世紀,文藝復興晚期的建築物。最有名的是聖史提芬及聖勞倫斯的大理石雕像,以及祭壇前的17世紀畫作- 最後晚餐。

 

【鐘塔樓】

 下圖: 注意在坡地蓋的"高樓建築",每層樓、每個方向都有鋼條將結構拴緊,原因無他,從前沒有鋼筋,需要鐵條維持結構,才不會散架

IMG_1283.JPG

 

 

【教堂前的蓄水池】

 山丘上水源的重要性不必我多說。 這水池上面有浮雕,挺美的!   在其他地方(記得好像是在 Hotel Kostel附近) 也發現一個類似的"蓄水池"

 

IMG_3572.jpg

 

 問題來啦!   Wiki上說: 這是一口14-15世紀的蓄水池

 但有旅遊導覽網站說這是一口古井你相信那一個咧?   (別光聽啦,自己也要動動腦筋)

 

 我查到一個資料: 在Istria 中部的地下水位平均50公尺深,這裡又是山丘地形,高277公尺,這若是口井,請問要打多深才有水啊?    所以,不辯自明~

 

IMG_3569.jpg

 

 上圖: 廣場上的一處建築,上面有隻馬的浮雕

 

【四處看看】

IMG_3583.jpgIMG_3587.jpg

上圖右: 一間 Hostel

IMG_3590.jpgIMG_3582.jpg

IMG_3584.jpg

 

下圖: 一些餐廳

IMG_3592.jpgIMG_3609.jpg

 

上圖: 左手邊是 Hotel Kastel,前身是Polesini palace (Polesini 家族的住所),16世紀建築

 

 


 

【Opatija】

 大清早,我們從飯店出發,沿著海岸向南走 ... 領略一下渡假區的萬般風情 ...

 估算時程,預計走到"少女與海鷗"雕像再折回

 

 下圖: 一路上順著"海濱步道"走

IMG_3665.jpg

海濱步道全長12公里,1885年動工,1889年完成,可以在此悠閒散步。海邊高級飯店與別墅林立,享受一下真文青、假貴族的感受。

 

下圖: 沿海濱步道走,前方漁港處需轉進 "安潔莉納公園"裡面,再走回海濱 ...

IMG_1331.JPG

下圖: 走啊走啊,會來到小漁港...

Port  

下圖: 已有漁舟點點出海捕魚去也...

 IMG_1348.JPG

 下圖:  漁港邊,也有不死心的釣客來此試運氣...

IMG_3688.jpg

 

 至此,海濱步道在無法前行,問路人如何再進入步道,費了一點功夫...

 

 【安潔莉納公園】

 

IMG_3690.jpg

IMG_3692.jpg

 

都說"海鷗與少女"是歐帕提亞最著名的地標,老婆堅持非拍到不可...    唉!  不就是海岸邊的雕像唄!  

下圖: 啊!  雕像就在前面呀~ 看到沒?

 

IMG_3694.jpg 

 

【少女與海鷗】

        據說從前此處擺放的是“聖母瑪麗亞"雕像,記念1891年喪生於大浪的伯爵Arthur Kesselstadt,但隨後伯爵妻兒又發生船難,只有兒子被救起。於是這尊"失職"的聖母瑪麗亞雕像被移往聖雅各教堂。  原址由雕刻家Car重塑此“少女與海鷗”像,反成了歐帕提亞的著名地標。

 IMG_3710.jpg

IMG_3701.jpg

 

下圖: 有名的 聖雅各本篤會修道院 (Crkva sv. Jakova,  Church of St. Jacob),現在是教堂。

  據旅遊資料說教堂前面草地有很美的玫瑰園,還是16世紀種的繁衍至今,我們竟沒看到...有影無?

 IMG_3711.jpg

下圖: 緊鄰著聖雅各教堂,就是鼎鼎大名的安潔莉娜豪宅(Villa Angiolina)

 19世紀Opatija 鐵路通車後,商人 Iginio Scarpa 以其老婆 Anjiolina 命名新建的花園豪宅,1861年奧匈帝國斐迪南的妻子Maria Anna 蒞臨而後聲名大噪

IMG_1361.JPG

 

下圖:  拍完雕像,經Marsala Tida 路往回(北)走,一間接一間有名的飯店...  黃色這間 Hotel Millennium

 IMG_3718.jpg

下圖:  Opatija 開天闢地天字第一號的 Hotel Kvarner,低調卻又氣質非凡

 

IMG_3719.jpg

下圖: 街上的商店

 

IMG_3721.jpg

下圖: 媽呀!  連銀行都這麼漂亮!   Bank Alpe Adria (Hypo Group) 

 

IMG_3724.jpg

 下圖: 這棟像是奧匈帝國皇宮的建築 Operatta,竟然只是個Shopping Mall ...

 

IMG_3725.jpg

下圖: Hotel Continental

 

IMG_3726.jpg

 

 下圖:  公有市場

IMG_3729.jpg

 

 下圖: 公有市場中裡面劃分一個個小小的攤位,賣些蔬果、乳酪、奶製品、醃肉等

IMG_1374.JPG

 

IMG_1375.JPG

 

下圖: 這兒也有書報攤,很西化 

IMG_1386.JPG

 

【文化專欄】

       克羅埃西亞問候語

 

      到了克羅埃西亞,好歹會說個幾句最基本的當地語言會話吧?  (雖然將來沒啥用,至少表示對人家文化的一點尊重吧?),反正今天行程比較無聊...

  

      領隊說司機教了她好多次,但每次都會忘 ... 嘻!  要是用了我的"邏輯學語言法"以後,保證記得很久

      先學三句吧?

 

      good morning =dobro jutro

      good day  => dobar dan

      good evening =>  dobra večer

 

      別忙著記,先看一下發音:

      jutro  -> j 發類似 y 的音,  ju 有點像英文的 you

      verče -> č 類似英文的 ch,  če 唸英文的 che

 

      Ok, 邏輯如下

      巴爾幹半島素有火藥庫之稱,天天打仗。 戰爭時,衣不蔽體食不果腹,  因此,早上一起來就得找東西吃,白天去打仗,晚上懺悔(宗教國家嘛!)

      早上只剩山上的桃子當早餐,大的都摘光了,只剩"幼桃"  ,因此早上問安時就說:  好棒的"幼桃(台語)"  => dobro jutro 

      白天打仗打架完,傍晚回家懺悔時,通常會去買書來讀以自我安慰(聖馬可獅子不也是讀書) ,因此晚上好就是 "買書(台語)好!" =>  dobra verče 

      (字尾 o 與 a 差異 應該是陽性陰性吧)

 

      白天出門打仗,至少也打架吵架,最起碼彼此互罵 "王八蛋"!  

     只是,半島上國王很多,無法逐一罵盡,因此王要改成複數 => "多" =>

      "多巴蛋"  dobar dan  就是白天的問候語

 

     Summerize:

     早上找"幼桃"吃     dobro jutro

     白天互罵王八蛋    dobar dan

     晚上買書懺悔        dobra večer

 

     (哈... 超沒文化的文化專欄...)

 

      於是有人追問: 那 good night 怎麼說呀?      

      答: "妳又不跟克羅埃西亞人睡覺,學這幹嘛?"

 

【飲食餐點】   

 午餐:

 本城的松露非常聞名 

 

IMG_3524.jpg

 

IMG_3526.jpg

 

下圖: 小心保管的松露,直接放在旁邊,待會兒就直接使用,有點像亞洲人現宰的海鮮一樣...

IMG_1251.JPG

 

下圖: 世界記錄最大的白松露證明 

IMG_1259.JPG

 

 下圖: 得獎不計其數

IMG_3476.jpg

 

IMG_3478.jpg

 前菜

IMG_3487.jpg

 下圖: 意式松露通心粉

IMG_3513.jpg

 下圖: 當場削松露薄片在通心粉上

IMG_3515.jpg

 下圖: 蘑菇雞肉 (也是松露口味)

IMG_3519.jpg

 下圖: 香草松露口味冰淇淋

IMG_3520.jpg

 


 

晚餐與早餐 

 

 在Ambassador 飯店用餐 (buffet)

IMG_1306.JPG

IMG_1314.JPG

IMG_1319.JPG

 

下圖: 餐廳牆上的卡通比較吸引我

IMG_1387.JPG IMG_1388.JPG

 IMG_1389.JPG IMG_1390.JPG  

 


 【住宿】

Opatija

 住在 Ambassador Hotel 面海房

IMG_3654.jpg

IMG_3655.jpg

IMG_3658.jpg

IMG_3661.jpg

 

【烏賊哥有話說】

    1. Motovun 實在有點無聊。 我不是"嫌貧妒富",而是千里迢迢上山,可是卻沒啥特別之處。  有可能的話,換個景點吧!

    2. 松露餐極棒、非常真材實料,我對它的評價,比在法國吃的幾家米其林星級餐廳更好、更實在。

 

    只是,理想歸理想,看了一下地圖,從Porec 到Opatija 好像也沒其他替代景點可去,亦即,除非捨棄Porec 及松露餐,否則 "莫頭暈"看來是必要之惡!  便宜了刺青哥! 

 

REturn sign    (回到巴爾幹13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