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4094.jpg nEO_IMG_IMG_3906.jpg nEO_IMG_IMG_4012.jpg

尼斯.jpg

【歷史地理】

      尼斯為法國第五大城,臨地中海最大度假中心。戰前,自從歐洲女王、沙皇等王公貴族來此避寒度假,繼之又有畢卡索、馬蒂斯等聞人接踵而至,聲名大噪。 時至今日,文人雅士墨客騷人誰敢不來此對 Riviera 生活方式表達朝聖之意?


        尼斯馬賽一帶,在公元前600年時被來自小亞細亞的希臘人佔領,後來羅馬人聯合"馬賽利亞人"擊退入侵者,於公元前125年建省(約為今之普羅旺斯地區,稱為Provincia,就是普羅旺斯名稱的由來)。 

 

        14世紀時,尼斯落入薩瓦家族(House of Savoy, 1861 到 WWII 期間統治義大利)之手。 1859年拿破崙三世"把握時機"支持義大利統一運動,與當時薩丁尼亞王國簽定 杜林條約 Treaty of Turin,協助將奧匈帝國趕出義大利北部,換取尼斯與附近地區歸屬於法國


  尼斯是新舊融合的大城市,因經歷了不同種族統治,其建築風格也呈多樣性。
除知名海灘外,尼斯也是著名博物館區,有馬蒂斯、夏卡爾等美術博物館。自維多利亞時代開始,終年和煦氣候與湛藍的海岸,加上西邊不遠的Sophia Antipolis (聽起來活像個希臘名字)就是法國的”矽谷” - 高級技術重鎮,使得尼斯一直是最受歐洲貴族、有錢人歡迎的度假勝地。

 

【景點】   

 

1. 天使灣(Baie des Anges)、英國人散步道(Promenade des Anglais)

 

     地理上(註:法國東南有阿爾卑斯山),愈往西邊去海岸應該愈平坦,海灘從石頭灘變成砂灘,飯店也愈來愈高級 (本是我從地質來推測,看照片似乎確實如此)。

  nEO_IMG_IMG_3896.jpg nEO_IMG_IMG_3901.jpg

     夜遊,舉目望去,飯店西邊方位之夜景... 果然燈火通明

nEO_IMG_IMG_3906.jpg

   Palais de la Mediterranee 飯店

 

  早上,沿著海岸向飯店以東海岸走去  (朝港口方向)...

nEO_IMG_IMG_3931.jpg nEO_IMG_IMG_3935.jpg 

nEO_IMG_IMG_3942.jpg nEO_IMG_IMG_3944.jpg

好多休閒娛樂設施,大概常辦活動?

 nEO_IMG_IMG_3963.jpg  

  前方有遊輪及港口耶。  Sure enough!  往東去岩岸多,總比砂岸適合當港口吧?

 nEO_IMG_IMG_4112.jpg    

   沙灘春光無限好~

 

2. 馬塞納廣場 (Place Masséna)

 nEO_IMG_IMG_3995.jpg nEO_IMG_IMG_3999.jpg 

nEO_IMG_IMG_4003.jpg nEO_IMG_IMG_4005.jpg  

 廣場四周許多赭紅色的義大利風格建築物

nEO_IMG_IMG_4018.jpg nEO_IMG_IMG_4034.jpg   

左: 噴泉  右: 司法院、教堂鐘樓

Fontaine Du Soleil  太陽噴泉(馬塞納廣場)

   nEO_IMG_IMG_4012.jpg  

 太陽噴泉雕刻的是希臘神話,以太陽神阿波羅(白色大理石站立者)為中心, 週遭是象徵金地水火土行星 (Venus,  Earth, Mercury, Mars and Saturn,青銅雕塑)圍繞。

 

3. 舊城區、傳統市集

 

  舊城區的馬塞納街夜市

 nEO_IMG_IMG_3881.jpg nEO_IMG_IMG_3880.jpg

nEO_IMG_IMG_3882.jpg nEO_IMG_IMG_3883.jpg

nEO_IMG_IMG_3884.jpg   

    夜市有很多賣冰淇淋、賣Pizza、更有賣生蠔、賣海鮮的小店,座位就設在馬路上(有點像我們的夜市,不過更高檔一些)。 這裡,或許應該先來嚐嚐"白酒淡菜" (我看到一大籃才12歐元),口水直流,只是剛吃完晚餐所以沒下手 ! 

 

     我在想,這裡是不是可以考慮多賣一點小吃、非正餐,可以帶著邊走邊吃的食物?   (或許,這樣速食方式已經違反法國人的慢活飲食與生活哲學了?) 

 

    生蠔(huître)嘛... 第一印象嘛...看起來沒有美國、加拿大吃的那麼"肥"大,為什麼呢? 

    嗯,依邏輯推論有三種可能吧! 

   其一,地中海早先地質年代曾經是半封閉的內陸海,所以鹽度較高(看海水顏色這麼藍就該知道),生蠔沒有足夠的浮游生物當食物,所以"瘦小"。 

   第二種可能,地中海(甚至法國)的生蠔品種,本來就比北美的瘦小。

   第三種可能,法國人習慣上本來就不愛吃這麼"肥大"的生蠔,還沒很肥就採收了。

 

    答案是什麼,我也很好奇!!!    等我們到納澎(仍是地中海)、到大西洋海域的布列塔尼吃海鮮時,相互對照就知道了。  若答案是一,那麼布列塔尼(以及諾曼地)的同種品種生蠔應該遠比這裡大。 如果不論法國地中海、大西洋生豪都小,答案就二或三。

 

    迫不急待先用Google查詢一些照片與專業文章,發現幾個事實:   (1)法國生蠔,即便是布列塔尼的貝隆生蠔,縱使 是最大的0號尺寸,相對於美加生蠔也較為"乾瘦"   (2)生蠔很多養在出海口,其營養主要來自河流   (3)生蠔大部份是養殖的,上市前,還會先進入特別的黏土池claire中養肥"熟成"三個月,讓牠們吃特殊海藻,培育特殊風味

 

    因此,初步看來,答案應該是2 & 3 吧?  我們稍後再來印證。

 

    街上很多賣藝的... 小心別亂跟他們"合照",除非你荷包太滿或是愛心太強,願意貢獻一些!     導遊Eric也一再交代團員: 歐洲很少有無償服務的... 要跟人家合照,記得給點小費,別白目哦!

 

   舊城區精品街

  nEO_IMG_IMG_3992.jpg nEO_IMG_IMG_3993.jpg

nEO_IMG_IMG_3994.jpg nEO_IMG_IMG_4024.jpg

 一出飯店便是一堆耳孰能詳、名震遐邇的精品店名:  Hermes、Tiffany、Mont Blanc etc.

只是,依照本團的行程安排 ... 不建議在這裡買精品因為

 

1. 既然法國精品定價到處相同,何必急著此時買? 

2. 沒特別折扣季節,帶著旅行不方便 ... 哦,辦退稅語言通嗎?   可能還是最後幾站的大城市較方便!

 

4. BellandaTower  (海岸制高點)

Nice Beach & Tower

  爬階梯坡道上來練體力當然可以9點以後電梯開放豈不更省力?

 nEO_IMG_IMG_4094.jpg nEO_IMG_IMG_4097.jpg

   上來後,蔚藍海岸天使灣一覽無遺 (有望遠鏡)

nEO_IMG_IMG_4103.jpg  

登斯樓也, 可遠眺舊市區,可以看見司法院、鐘樓建築

nEO_IMG_IMG_4063.jpg

 更能”一窺”兩旁一般市民的生活

 nEO_IMG_IMG_4079.jpg  

5. 美術博物館 Musee Matisse

 

    蔚藍海岸是野獸派大本營沒去馬諦斯博物館參觀似乎有點可惜!  何況還是免費~~  只是時間上不允許。

  

【文化】

 

Cours Saleya Marche 傳統市集

 

      早餐後開始營業的Cours Saleya Marche 傳統鮮果市場,由附近農家聚集來此販賣有機蔬果、手工肥皂,不含塑化劑、毒澱粉、色素的果醬,沒有防腐添加物、絕不摻假的橄欖油,非基因改造的乾果、天然純正蜂密,琳瑯滿目不勝枚舉。有些食材糕點,我們平日很少見過,例如,黃杏、新鮮無花果、朝鮮薊等等,又好吃又好玩。

 

      歐洲很多地方的古城區都有這種市集,有些只有星期六上午販售,這裡天天開市算是特殊吧?

nEO_IMG_IMG_3956.jpg nEO_IMG_IMG_3957.jpg

朝鮮薊與蔬菜

nEO_IMG_IMG_4044.jpg nEO_IMG_IMG_4045.jpg

果與新鮮水果

nEO_IMG_IMG_4048.jpg nEO_IMG_IMG_4050.jpg

鹽與手工香皂,我們並不急著買(為不想馬上增加負重,而且剛好後面行程有更便宜的,依您們行程而定啦),只有導遊買了些櫻桃請大家淺嚐。 歐洲櫻桃其實並不貴,肚子若有空位,建議不妨買點水果補充補充 (以一般台灣大飯店標準來看,法國飯店早餐提供的蔬果不算太豐富)。

 nEO_IMG_IMG_4051.jpg

 家用時蔬

  IMG_3363  

 第一次看到新鮮的無花果咧~

 

義大利風格的建築

nEO_IMG_IMG_4020.jpg

 頂上那顆 多面體穹頂,不禁讓人想起義大利佛羅倫斯教堂的塔頂

nEO_IMG_IMG_4002.jpg

 百頁窗、小陽台、連續圓拱廊、整齊對稱、到處是黃或橙色顏色鮮明外牆。哦,還有湛藍的天空幫襯。

Ilatian Style Flat  

這棟老房子(桑拿三溫暖店),更是有濃濃的義大利文化元素 。

一時忘情... 這裡是尼斯還是義大利啊?

 

"奇怪"的文字

Italian Language in Nice Area

 介紹 Bellanda Tower 的文字,使用了法文、義大利文以及英文,間接表示這裡義大利族群不少?

 當然囉,也有可能是鄰近義大利,所以義大利遊客多的緣故。  不過,再看下一張佈告。

nEO_IMG_IMG_4082  

 Bellanda Tower 的另一處告示,看似義大利文,可是Google翻譯卻完全認不出來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Tower 這字,法文是 Tour,  義大利文西班牙文都是 Torre, 可是這裡出現的是 Tourre,我想應該不只是錯字如此單純  ( 混血雜種文字? )。

 

 通常我們觀光客能看到的很表面也膚淺,但從建築、文字推斷,相信這裡的文化一定有其特殊之處。

 

機車汽車 --> 國貨

 Scooter

標誌機車 Scooter。你以為只有義大利有Scooter?  錯啦!

IMG_3338  

雷諾汽車 

1. 路上國產車很多,法國人還挺愛國的?  ( 想起團員"HTC郭"說: "愛用國貨!")

2. 大概因為汽油貴、路小,觀察到法國路上(so far)都是小車居多!

 

上空

     唉呦,別大驚小怪啦 以後讓你看個飽!  有大饅頭、小籠包,當然也有使用過期發粉的... 瞄了一眼,至少沒有像法國生蠔那麼乾瘦的...

nEO_IMG_IMG_4110  

 

【住宿安排】

       旅行社安排住 B4 Park, 6 Ave. de Suede, F06012 Nice

nEO_IMG_IMG_3859.jpg nEO_IMG_IMG_3863.jpg

nEO_IMG_IMG_3866.jpg nEO_IMG_IMG_3867.jpg

nEO_IMG_IMG_3877.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3648.jpg       

飯店位在舊城區旁邊,超方便! 

房間很小(二件行李簡直無處可攤開)、設備不很充足(無罐裝水、煮水器、一整個房間只有一個插座,且要趴在地上充電等等)

但是,尼斯可逛之處很多,加上地理位置好(附近亦可買水),住宿時間也不長,我們對於今晚設施不佳不是那麼在意,可接受 !

nEO_IMG_IMG_3873.jpg nEO_IMG_IMG_3876.jpg

 窗戶向外望去,天色很美,舊城區果然有點老舊。

 

【飲食餐點】

本地美食

-海鮮有 生蠔、比目魚、淡菜、蝦蟹

-馬鈴薯餅 tourte

-雪糕店 Fenocchio

nEO_IMG_P_20130628_070849.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1248.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1532.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1545.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1725.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3456.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3517.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3538.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3549.jpg nEO_IMG_P_20130628_073619.jpg

  列舉了尼斯當地美食,但我一樣都沒吃 (包括昨晚逛夜市,誰叫我們晚餐這麼晚吃 ) ~~~ 槓龜! 

  倒是早餐領略了一些正牌法國可頌、各種起司、法國麵包 etc.  也不錯!

 

【烏賊哥有話說】

其一: 天使灣 vs. 三亞海灘

      尼斯及其以東的海岸是石頭灘以及岩灘,以西則為沙灘。 在尼斯市區附近海灘看到的都是小石頭海岸。

 

      真要比較起來,我上月剛造訪的海南島三亞白細砂海灘恐怕還更漂亮些。那為何蔚藍海岸如此熱門、有名? 一來是地利之便,寒冷冬天歐洲大量有錢人需要有個較溫暖的海邊避寒兼度假,二則是此地人文環境優雅以及高級飯店林立,讓這裡變成舉世聞名之休閒勝地。是人文環境決定了其價值與價格。 

 

      可見,人的素質以及環境的永續保護,決定了此地的”價值”。 觀光客慕名"蔚藍海岸"而來,先別對"風景"抱太多的想像、過多的期望哦!  反而應多去體會當地的人文與文化。

 

其二: 租輛自行車吧

      尼斯可玩腹地頗大,光天使灘就綿延好幾公里,還有舊城區,車站、城堡花園、博物館 … 根本走不完!  可以的話,強烈建議租一部自行車: Velo Bleu (需要信用卡、手機即可) 一天只要一歐元 (我沒試...),可以覆蓋整個天使灣精華區段。

 nEO_IMG_IMG_3916.jpg nEO_IMG_IMG_3917.jpg  

自行車租借可參考文章

http://ouzhouke.com/thread-2508-1-1.html (歐洲客部落格)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530736 (背包客棧)

 

其三:  多和當地人攀談吧?

      我超喜歡和當地人談天,你呢?   如果,他/她們會說英文,那最好不過,不過可遇不可求。所以,能認得一些些當地語言,勇敢去使用它,會讓您的旅行更多采多姿呢!

 

      出發前約15天,我從二手書店買了一本法語發音書、一本Phasebooks出的英法對照小冊、一本簡單會話 K 了起來。

 

      15天能學到什麼?   Well, 最簡單句型:  我要買 XXX, 多少錢?  1-100 數字、請謝謝對不起、...  能學多少盡量學吧!

其他的,就靠您的英文底子,以及小弟學了一年多的西班牙文(同是拉丁語系眛~)基礎來隨機應變了。

 

      在巴黎飛尼斯路上,我還在努力硬記一些法文單字,旁邊老法看到就自動來聊天搭訕了,提了不少旅遊建議。男空服員見狀也來湊熱鬧  "要不要吃這個? 那個?"   呵呵,不知道是否多說幾句法語,就能得到"準國民待遇"?

 

      飯店吃早餐時,又碰巧跟德國團的老夫婦同桌。他們不會說英語,只好把30分程度(呵,現在只剩15分?)的德語搬出來挑戰 ... 當然是比手畫腳、結結巴巴居多...  不過,我一直很喜歡如此 (記住喔!  跟老人家可以如此, 因為他們有時間消磨) !     今天很糟糕的是,我竟連一句 "妳們今天要去哪裡旅行?" 都無法順利表達,只見老先生一直聳肩,表示不知道 ...   鬧了半天才發現,他瞭解我的問題,可是的確不知道今天要去哪裡...   Wie kommt das? ...  原來他只是跟老婆出來玩,只負責出錢,然後跟著走、車上睡覺看風景,所以,根本不知道今天要去那裏  ...   哈,好玩吧? 

 

      以我目前情形,將來出遊,勢必要攜帶一支智慧手機,上面安裝 "多國語言翻譯 APP"?  才能滿足我的需求?  Anyway, 多跟當地人人攀談吧,會有意想不到的喜悅與收穫!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