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東北大地震以及海嘯,造成工廠毀損、供電危機、甚至核汙染危機。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如何?  

別光聽一堆想出貨的分析師亂吹甚麼"轉單效應", 我研究了一整個週末,初步(3/14)釐出方向如下:

* 多看少做,因為大盤利空下行 
* 終端產品(End Product)供應鏈中,如果有任何日本東北生產的關鍵零組件、特用化學品、原料  建議以利空看待
   反之 產品供應鏈完全掌握(跟日本形成競爭關係) 視為利多!!
.
舉幾個產業當例子
1.鋼鐵
中鴻- 該公司扁鋼由住友低價供應(比中鋼供應的便宜不少),為其 EPS優勢主要來源,但如今住友鋼鐵受創加上長期限電,雖有未來鋼價上漲利多,但我以中性看待!
中鋼- 台灣最上游粗鋼,因日本不能出口後(註: 日本鋼品產量全球第2, 出口第1),有取代效應,且將來日本重建,整個亞洲鋼鐵報價將上漲  (另外 日本重工業受創 鐵礦砂、焦煤會跌價!  成本將壓低)

2.塑化
台塑集團的輕裂解廠供應鏈從最上游起完全掌握,跟日本(註: 6座乙烯輕裂解廠重創)是完全競爭關係,因此明顯受惠

3.NB、面板、LED、DRAM、矽晶圓
日本NB電池的關鍵零組件缺料、面板驅動IC導電膠 ACF斷貨,部份LED上游螢光粉砷化鎵基板、半導體矽晶圓、IC載板用BT樹脂 無法出貨!
供應鏈部份零組件三缺一,將使得終端產品將無法出貨!!!

如果台灣NB、面板、晶圓代工出不了貨,當庫存用完時,終端產品生產將減少,需要那麼多DRAM 跟LED幹嘛?
就算永光、長興特用化學品,可以取代日貨,但NB銷量減少,面板數也會減少,背光也會少,最終銷售還是減少!

對於供應鏈複雜的電子業,別太輕舉妄動!  除非你對他的產業上下游供應鏈非常清楚!!!
 

注意:  如果核電廠失控,核子汙染持續擴散,則經濟活動停擺,投資全面看空!!!

===========================================

台灣各產業、次產業評估 (+ 利多  - 利空)   (假設日本東北混亂超過2週)

鋼鐵、塑化:  +

電子、觀光、航運、汽車、金融保險、工具機(上銀除外): -

 

次產業:

面板 -  DRAM(生產) -   晶圓代工 -    IC載板  - 被動元件 - 遊戲機 -

太陽能矽晶圓(長晶) + (?)

LED晶粒、封裝 (將受日本交通及限電有些影響,各公司螢光粉、GaAs基板是否需要從日本進口尚不是非常清楚,  但面板LED背光佔60% 應用,面板若出不了,  LED賣誰?)   -

 

註:

後續參考資訊 (3/17)

 經濟日報刊登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發展中心(IEK)昨(16)日公布東日本大地震對我產業影響與評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21622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