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key FlagsCappadocia 地區,這些千怪百怪的石頭是如何形成的呢?

 

  根據我蒐集各方資訊:  DK Turkey,  土耳其地理、地質相關論文, Cappadocia景觀大致形成經過如下 (90% 可靠吧?)

Turkey-platetectonics.png  

       土耳其位處多個板塊交界,板塊碰撞已經持續幾千萬年了,地震、火山頻繁發生,  請參閱  土耳其的歷史、地理與風土人情    地質部分。

 

       較重的阿拉伯板塊和安納托利亞板塊碰撞,前者隱沒到後者之下。推擠造成破碎、間隙,加上摩擦產生高熱,岩漿順著上升到較表面位置。岩漿來源位置不同,其成分以及噴發方式也不同。 從岩漿噴發後凝固成火山岩來檢視,依深度從淺到深,這些火山岩分別成為 酸性的流紋岩(Rhyolite)、中性的安山岩(Andesite)及基性的玄武岩(Basalt)。 岩漿深度愈淺、愈靠酸性、岩漿含二氧化矽較多、因此濃稠容易爆噴;反之, 岩漿來源深度愈深、愈靠鹼基性,含二氧化矽較少、較不黏稠,所以容易以安靜流出的方式進行 (如夏威夷)。

 

       板塊運動最終使得Erciyes火山、Hasan 火山,以及Melendiz火山壓力驟增(Erciyes火山 就在Kayseri 西南20公里處)。3000萬年前(? 時間上有多種說法),火山開始持續大量噴發,將此區域覆蓋了一層100-150米的細密火山灰,疊壓後逐漸硬化成為相對鬆軟多孔的火山凝灰岩(Tuff)。之後,來自火山較深處噴流出鹼基性岩漿,覆蓋在部份凝灰岩之上,形成相對較堅硬的玄武岩(basalt)。

 

Cappadocia Rock Formation

圖: Cappadocia formation of Rocks (參考 DK Turkey 一書)

 

      之後。由於此區極端氣候夏酷熱冬酷寒,造成熱漲冷縮,上層的"保護層"玄武岩先開始從節理處產生破裂成塊狀,如圖右,水便能滲入開始垂直向下侵蝕(註: 因為上層玄武岩保護,水會先向下方侵蝕),由於火山凝灰岩抵抗風化能力較差,風化速度較玄武岩快,漸漸地造成角錐形狀。 經過河水、雨水侵蝕、風颳走碎屑,一連串的風化作用下,依侵蝕程度差異造成各種景觀。 如上圖最左邊,上層玄武岩侵蝕殆盡,形成"仙女煙囪";中間部分,玄武岩層部份殘留,頂在侵蝕更厲害的角錐之上,有如香菇頭; 最右邊則為玄武岩還健在之情況。  

 

     若玄武岩很薄,則凝灰岩被垂直侵蝕速度與上方被水平侵蝕速度相去不遠,則可能形成"豬腦"或"短矮三角錐"形狀 (註:  這段是我個人的推論)。

 

     在Cappadocia 我們將看到以下這些景觀---  可將風景圖跟本文對照一下。

nEO_IMG_IMG_1823.jpg 三角錐

左"豬腦" 上方可能很薄或沒有玄武岩,右三角錐形狀或是仙女煙囪

458463 P1020942.jpg

上圖,如果上面玄武岩還沒風化殆盡,還殘留一些,則看起來好像香菇頭,或是,嗯,那個 ...女士們喜歡的...

 

至於整片玄武岩都還完整的地方,沒找到呢!

nEO_IMG_IMG_1734.jpg nEO_IMG_IMG_1743.jpg

河水、雨水切割凝灰岩,造成的"千刀萬剮"地形,也是印象深刻(平常不容易看到、看清楚!)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