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_0528.jpg

 France-02  巴黎的教堂:

 洗滌革命鮮血、撫平傷痛的聖心堂、鐘樓怪人藏身聖母院、希臘羅馬神殿般的瑪德蓮教堂(自選行程)...

   

 在巴黎我們參觀了三座教堂,分別代表不同時代意義、不同建築風格、與不同歷史故事:

 

 聖心堂:          普法戰爭(1870年)之後興建,1914年完工,是仿拜占庭風格

 聖母院:          卡佩王朝路易七世開始興建 (1163-1330),哥德式建築

 瑪德蓮教堂:  拿破崙一世期間 (1804-1814)興建,仿希臘羅馬神殿

 

巴黎教堂 其一

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de Montmartre):

      完整名稱為聖心聖殿,是巴黎天主教宗座堂,供奉著耶穌的聖心,位於巴黎北部的高地蒙馬特山丘上(海拔100多公尺),為巴黎著名的地標之一,1914年建造完成。聖心堂的由來,有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請參看稍後的"歷史背景"

       蒙馬特Montmartre 名稱來源跟其他地方一樣,總是眾說紛紜。不過我認為,最符合宗教意義也最容易記的,莫過於"烈士山"Mountain of the martyr 了。在西元250AD,教皇派巴黎主教聖丹尼斯到高盧來傳道並感化皈依,沒想到卻在這山丘殉道被斬首(當然接著很多宗教說法,什麼他撿起自己的頭顱,走了多遠洗乾淨等等等等,就不再轉述)。 您道這聖丹尼斯是誰?  稍後參觀聖母院,大門雕塑中,有一位非常顯眼的"斷頭聖人",雙手捧著自己頭顱的就是他了,他是法國巴黎的守護人之一。

 

IMG_6203.JPG

圖: 聖母院西面聖母門雕塑 - (斷頭)聖丹尼斯

      聖心堂整體的風格有濃濃的復古拜占庭色彩(所謂新古典主義),在當時巴洛克、洛可可盛行年代,顯得獨樹一格。許多聖心堂的設計被置入一些國家主義的元素,擁有三個拱的門廊,在兩側裝飾著聖女貞德與路易九世的騎馬青銅雕像。19噸的Savoyarde鐘是1885年時在Annecy(在1860年被薩伏依所併吞)所鑄造的,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鐘之一。外觀上以石灰華"外牆"處理,整座教堂呈現白亮聖潔的感覺。

      這地區自古就是藝術家的天堂。聖心堂旁邊的畫家廣場,聚集了為觀光客們畫像的肖像畫家、及出售巴黎圖畫的觀光勝地。附近小巷弄裡紀念商品店,販賣一些巴黎十九世紀時期名畫的複製品、風景卡片海報、餐飲小吃等等。其實往山丘下去不遠,鼎鼎大名的紅磨坊以及巴黎紅燈區就在附近,也去瞧瞧吧。

 

聖心堂建造的歷史故事

 (拿破崙三世當政、稱帝) 

      19世紀的法國,經過了如日中天的路易十四時期、以及稱霸歐洲大陸的拿破崙帝國世代,國勢如日中天。雖然後來拿破崙失敗被放逐,政權從波旁王朝復僻(路易十八當政),到1830年七月革命後路易菲利浦上台,以及1848年拿破崙的姪子當選總統,稱為第二共和。但後來野心勃勃的拿破崙姪子在1852年稱帝,是為拿破崙三世,執政期間1848-1870年。

(拿破崙三世四處征戰)

       拿破崙三世稱帝後,為了抑制高漲的民運工運,轉移人民的注意力、擺脫國內的政治危機、滿足資產階級掠奪貪婪慾望,展開一連串的對外擴張,包括與宿敵英國結盟擊敗俄國、支持義大利統一運動,取得薩伏依與尼斯地區、組成英法聯軍劫掠中國、建立北非、中南半島殖民地等等。1855與 1867年更連續二次舉辦萬國博覽會,極力恢復法國全盛時期的光榮。 只是,在1866年的普奧戰爭結束後,普魯士統一了德國北部,亟欲統一仍保持中立的南部巴伐利亞等四邦。站在普魯士俾斯麥的角度,比鄰的法國當然是其最大阻力與威脅,站在拿破崙三世的角度,東邊崛起一個強國,也令法國芒刺在背,欲除之而後快。

(普法戰爭、法國戰敗、割地賠款)

       1870年,因為西班牙王位繼承問題導火線,拿破崙三世對普魯士宣戰,豈料幾場戰役都敗陣下來,最後甚至在色當會戰後,拿破崙三世率8萬3千官兵投降,拿破侖三世帝國於是崩潰。戰敗消息傳回後,1870年9月4日,巴黎暴動,民眾攻陷國會,在市政廳宣佈成立第三共和,企圖與普魯士談和,但因俾斯麥條件過於苛刻,戰事無法結束,導致該年9月19日30萬普魯士大軍包圍巴黎。抵抗127天後,巴黎守軍投降,普軍同意停戰3週讓法國舉辦國民議會選舉,以便簽訂合約。最終,選舉出來具保皇色彩的新國民議會和普魯士簽訂合約結果,法國割讓阿爾薩斯、洛林兩省,賠款50億法郎。

(巴黎公社成立、抵抗變成暴動)

        巴黎居民雖饑寒交迫,但仍反對政府投降,尤其是支持共和的民眾更發起了多次起義。其中參與巴黎守城防禦的國民自衛軍更是搶奪正規軍武器,成立"巴黎公社",主要成員是主張社會主義以及無政府主義份子,以及一些技術工人與自由業人士。激進的巴黎公社成員將大砲搬到制高點蒙馬特山丘準備與德軍做殊死戰,法國政府擔心與普軍衝突擴大讓戰事失控,於是下令鎮壓(普軍則坐壁上觀),一開始軍隊拒絕對民眾開火,巴黎公社士氣大振,竟攻擊避走凡爾賽宮的政府官員,帶頭的都遭到擊斃。於是從1871年3月18日到5月28日,頑抗的巴黎公社份子到處縱火,破壞公共建築與皇室宮殿,甚至處死了巴黎的樞機主教,但最終不敵正規軍,約5萬八千名巴黎公社成員在戰爭中失去生命,一萬多人遭逮捕監禁,還有200多人事後被處死。

(撫平傷痛,興建聖心堂)

        為了撫平"巴黎公社帶來的傷痛",國民議會在1873年7月24日回應新任巴黎樞機主教的請求,投票通過建造聖心堂,而且定義它為"對巴黎公社社員所犯下的罪行的補償"。選在蒙馬特建造,是因為這裡是巴黎公社第一次暴動的地點,同時,有許多公社的中堅份子永遠被埋葬在原先是石膏坑道的地下迴廊裡,這裡是他們最後撤退的地點,但是因故全數犧牲喪命。

nEO_IMG_IMG_9540.jpg 

 蒙馬特是巴黎地形最高點。遠遠看去,漂亮草皮與白色建築。不知道休閒民眾是否還記得巴黎公社的血腥歷史?

 nEO_IMG_IMG_9542.jpg

 我也先來融入當地、感受一下氣氛

nEO_IMG_IMG_9543.jpg nEO_IMG_IMG_9549.jpg

  向山下四處望... 那裡是紅磨坊啊?

IMG_5893.JPG

山丘腳下有個merry-go-round (英:  carousel 法: carrousel 旋轉木馬),歡樂氣氛跟教堂莊嚴聖潔有點不太搭嘎... anyway ...

nEO_IMG_IMG_9544.jpg  nEO_IMG_IMG_9547.jpgnEO_IMG_IMG_9550.jpg

 今天天氣十分炎熱,噴泉和水池很受歡迎。平日節儉的領隊也受不了,悄悄地跟小販買罐裝水(2歐元?)

nEO_IMG_IMG_9565.jpg

  歐洲但凡觀光熱門地點都有嘟嘟車(沒有嘟嘟車就表示不夠熱門?)

 nEO_IMG_IMG_9534.jpg

       灰白色的聖心堂建築外觀石材是石灰華(Travertine),除了早期古羅馬時期較常使用,近代就只有巴黎聖心堂以及美國洛杉磯Getty Center 唯二大量使用石灰華的大型建築了所以,顯得非常獨特石灰華生成方式和鐘乳石、石筍雷同,通常是溫泉地下水溶解石灰岩成鈣離子,後因過飽和、細菌作用等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形成碳酸鈣沈積,日積月累成為石灰華。  

(討論區)

    石灰華並不是堅硬石材,相對鬆散又多孔隙,無法抗酸、防水,現代商業建築材料中常拿來當作牆面、壁爐貼面、花園鋪石板等裝飾用途,有時還得要先用樹脂或水泥將孔隙填滿才能使用,而且都會強調"無法當作廚房檯面或是浴室地板"用途。所以,依常識推理,應該不可能如多數部落格所說"以石灰華當作建築(結構)材料",應該只是"外牆",目的是讓聖心堂呈現白色聖潔的外觀罷了。  

    至於又有人說"石灰華會不斷滲出方解石,讓教堂永保雪白",我也半信半疑。 石灰華化學成分確實是石灰石與石膏等,遇水有可能釋出方解石、碳酸鈣等白色或半透明礦物,只是碰到髒空氣、酸雨,被髒水溶解後的沉澱物會很乾淨?   簡單的邏輯: 如果石灰華遇到雨水會讓教堂永保雪白乾淨,那美國為何存在一些專門幫人清潔石灰華的公司?  客戶自己在家裡用幾桶水沖一沖石灰華牆面,不就乾淨了嗎?

    以上這些在網路上很難找到足供佐證資料(都是人云亦云的文章),既然沒有聖心堂建築詳細資料,查了一下Getty Center ,他也只是外牆鋪石灰華罷了。以上,純屬個人邏輯推理,大家可以討論。

 

nEO_IMG_IMG_9568.jpg

   眾人部落格都說聖心堂是"拜占庭建築風格",具體證據呢? 

 

   圓拱頂、馬蹄形的拱門、花草裝飾浮雕、倒方錐形柱頭、十字型layout、以及(稍後會看到)內部金色馬賽克等等。

   *拜占庭風格最有名的建築,當屬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教堂(參閱我的土耳其篇),以及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了(早年去的,遺憾沒有數位相片)。

 

   聖心堂正門上方是耶穌雕像(只是... 耶穌右手感覺好像在比 yeh 的姿勢耶,kidding!)。

   兩側有聖路易國王(左,劍尖朝下者,就是卡佩王朝路易九世)以及聖女貞德(右,舉劍劍尖朝上者)的騎馬青銅雕像。

 

   有些讀者一定會問: 奇怪咧! 法國國王何其多,為何這裡"站台"的是路易九世?  不是其他人呢? 

    Good question!  問得好!  表示您對外國文化關心,不只是到此一遊而已。

   Louis IX   (照片來自 Wikimedia)

        我的理解:  路易九世一生中參加了3次十字軍東征,有一次被俘虜以重金贖回後仍繼續東征,最後跟官兵一起感染瘟疫駕崩在突尼斯,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   最重要的是他從威尼斯商人手中收購了許多基督教聖物: 一頂荊棘冠、受難十字架碎片、刺入耶穌體側長矛矛尖、將醋塗抹耶穌嘴唇的海綿等,並妥善保存。 這對於供奉耶穌基督的聖心堂來說,路易九世應該是最居功厥偉的國王吧?  他不站台,誰有資格來站台呢?

nEO_IMG_IMG_9570.jpg

  到處都可以看到講述耶穌基督生平事蹟的浮雕...

  這裡內部石材(圓柱除外)看起來像是風化的砂岩或是石灰岩(無近照無法斷定),強化了我前面對於"石灰華只是外牆"的推測。

  近看拱柱柱頭,呈倒方錐形,刻有植物圖案,這正是拜占庭風格。

nEO_IMG_IMG_9572.jpg

 要說最典型的拜占庭風格圓穹頂(Dome)與穹隅Pendentive,指拱頂之間形成的三角形球面)肯定當之無愧。這也讓我不禁想起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教堂。

nEO_IMG_IMG_9575.jpg

 裡面是謝絕攝影的,不然,我想進去看看全法國最大的鐘,長什麼樣子,想聽聽它的聲音 ...

nEO_IMG_IMG_9577.jpg

    大面積的金色系馬賽克宗教壁畫,當然又是拜占庭風格的另一項強烈特色囉。

   主祭壇上方正是法國最大最高的馬賽克, Christ in Majesty。  上面一段拉丁文寫道  "MIO CORDI  JESV GALLIA POENITENS  ET  DEVOTA  ET GRATIA",義思是 "the most holy Heart of Jesus, France fervent penitent and grateful (最聖潔的耶穌,法國熱切懺悔和感激奉獻的心)"。

   既然謝絕入內、不能攝影,只好在外面晃晃了。 (據說上去聖心堂樓上可以鳥瞰巴黎呢,風景超棒,係真耶?)

 

   聖彼得教堂 Eglise st pierre de montmartre

nEO_IMG_IMG_9579.jpg 

   緊鄰著聖心堂的是另一座12世紀興建的羅馬式教堂,叫聖彼得教堂。是蒙馬特山丘二座重要教堂之一。

 nEO_IMG_IMG_9582.jpgnEO_IMG_IMG_9589.jpg

 各個角度看聖心堂

nEO_IMG_IMG_9586.jpg nEO_IMG_IMG_9585.jpg

  聖心堂後門,可以看到彩繪玻璃

nEO_IMG_IMG_9591.jpg

 聖心堂後方就是畫家廣場了,也是我們當天晚上吃飯聽歌的地方。

 也是因為晚上聽餐廳駐唱歌手唱歌時,才驚覺自己一條法文歌也不會唱...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