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Encanta España Day-11 巴塞隆納聖家堂

 

        早上,先路過 蒙特惠奇山丘 (Montjuic),上面有考古博物館、加泰隆尼亞國家藝術館、蒙特惠奇城堡、西班牙廣場、西班牙村以及92年奧運體育館遺址。山丘上可以鳥瞰巴塞隆納市區。
Montjuic Barcelona  

IMG_3391 IMG_3392

IMG_3393 IMG_3394

IMG_3395 

市區眺望 (早上向東拍照-聖家堂、哥倫布紀念塔都在東邊,逆光效果差)

IMG_3396 IMG_3398

IMG_0728

奧運體育館附近-- 在車上看不出那座是我國棒球銀牌之比賽場地

接著開往西班牙廣場

 

【西班牙廣場 Plaza de la España】

Plaza-de-Espana

西班牙廣場位置標示

IMG_3406 IMG_3407

美術館   左: 圖之3   右: 圖之2

IMG_0737 IMG_0740

左:圖之2     右: 圖之3

IMG_3412  IMG_3415

IMG_0735

西班牙廣場前的兩根大柱,圖之1

IMG_3409 IMG_0731

IMG_0738

西班牙廣場圓環噴泉 圖之5

 

【加泰隆尼亞國家藝術博物館】

IMG_3417 IMG_3404

 路的盡頭,模模糊糊的那棟,就是加泰隆尼亞國家藝術博物館

IMG_3420 

旁邊一座老鬥牛場正在整修  圖之4

 

 接著,要去聖家堂了。  今天要搭飛機,所以,只是墊檔演出,這裡只能拍拍照啦!

IMG_3424 IMG_3427

 路上風光

 

【聖家堂 Sangrada Familia】

 

        聖家堂1882年便已經開工 ,號稱"新哥德風"。1883年高第接手後,加入了個人追求"自然"的風格。14年後,高第去世,只完成東面的"誕生立面"。西班牙內戰後,才有開始復工。現在必須仰賴參觀者之"捐獻",支持建造經費。

 

        根據Wiki, 這個教堂有東、西、南三個立面(façade):誕生立面(Nativity façade,位於東側)、復活立面(Passion façade,位於西側)和榮耀立面(Glory façade,位於南側,未完工) (註: façade,法文,正面、門面之意,學過軟體分析物件導向設計OOA-OOD的朋友,一定對這個字不陌生吧?)

 

        每個façade有四座鐘樓(或塔樓),共計十二座,代表耶穌12門徒。另外,中央另有六座高塔,四座代表四福音書作者瑪竇、聖馬爾谷、路加以及若望,一座代表聖母瑪利亞,一座代表耶穌基督。所以整個聖家堂總共將建造十八座高塔。代表十二門徒的十二座高塔的高度介於98.4米 和117米,代表福音書作者的四座高塔高達120米,代表聖母瑪利亞的高塔高達120米,代表耶穌基督的高塔高達170米。

 

        老實說,光這18根塔,就讓我看得世眼花撩亂!

 

        參觀時記住高第崇尚"自然"之大方向,因此很多建築設計都師法自然界之生物、礦物: 如蝸牛、樹、薰衣草、中國忍冬六道木樹葉、傻人金、玉蘭葉、蜂巢、海洋矽藻等等,甚至有拋物面及雙曲面等幾何形狀設計。

 

【復活立面】

Sangrada-復活立面

Google Earth 3D 之復活立面:  也有人稱"受難立面"

 

        我在賽維亞大教堂篇提過,哥德式教堂門面、主祭壇都是座西向東。 因為基督教認為東方為日落日出之所在,好像耶穌復活一樣。 下面我們先來看的就是最重要的位於西面的復活之門。他是出於 雕塑家Subirachs 之手,號稱是依照高第1911年繪製的草圖接手建造的。此立面運用許多聖經故事,建材為混凝土。

 

IMG_3435 

IMG_3486 IMG_3487

         別懷疑!  這四根就是鐘樓、塔樓! 最上面為一些威尼斯鑲箝馬賽克裝飾圖案。別小看這些塔樓,可是有電梯的哦!  塔樓中間關節處金黃色多邊形物,是模仿傻人金(硫化鐵)的結晶形狀。

IMG_3441 

這是復活立面的雕塑。出於 Subirachs 之手。

IMG_0741 IMG_3455

耶穌背十字架赴刑場之一幕

IMG_3442 

Subirachs 的雕塑頗受爭議批評,因為都骨瘦如材且有點"邪惡感",例如坐在上面這隻。

   ¿Cuál es su opinión?

 

IMG_3456    

        雖然批評者眾,不過,這位老者看起來不會很猙獰啊?  遠邊坐著的那位 (Pontius Pilate 判耶穌定十字架那位法官)削頭菱角臉,看來不是更無情?

IMG_3446 

IMG_0742

不知為何,牆上放了一個魔術方塊,直的橫的斜的總和都是33。  有興趣的,請參閱Wiki (我是好奇宗教意義為何?  是指33歲受難嗎?)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gic_square

IMG_3448 

IMG_3457 

        被釘十字架前,耶穌遭到鞭打之雕像。在教堂裡面有個解說板提到這根石柱,是用義大利的石灰華做成 (travertí Romá de Bagni di Tivoli Itália),有關石灰華 (英文Travertine) 可參考我在土耳其遊記相關文章。

 

http://sheltonc.pixnet.net/blog/post/32024738

 

IMG_3454

這上面不知刻了甚麼文字,一時半刻尚不可考!

 

        聖家堂裡面使用石材不少,除了上述石灰華 Travertine以外,另有石灰岩 Limestone,花崗岩 Granite,以及灰石。 這些在教堂裡面都有解說板說明,仔細看就會發現。

IMG_3467 

構思取材自蝸牛,有400個台階的螺旋型樓梯,通塔頂 (亦可乘樓梯)

IMG_3470 

中央大廳,柱子全都做成樹的形狀,有分叉。"樹"關節眼處都還沒填塞入裝飾物,不知以後會長成啥樣子?

IMG_3458 

IMG_3475 IMG_3476

篳路藍縷之艱辛過程全紀錄,讓遊客掏錢掏得心甘情願 

Sangrada-Familia design

不像傳統哥德式建築,聖家堂沒有向外延伸的扶壁、飛扶壁,如何支撐建築重量? 高第的紙上計算作業顯示,吃重移轉給內部殿柱(垂直方向吃重為主)。

IMG_3474  

精彩的拋物面與雙曲面設計,融入建築之中

Sangrada-Familia Column  

殿柱看來彼此都很像,其實不然。視其吃重多寡而有不同:  有6、8、10、12面,高度分別為34、46、57、69英呎四種

IMG_3477 

 彩繪玻璃部分已經完成

【誕生立面】

Sangrada Familia - 立面 facade

        誕生立面一共有三個門 "基督之愛門"、"信仰之門"、"希望之門",是在高第手中完成之部份。 高第名言: "直線屬於
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充分反映在這個立面中。

IMG_3478 

IMG_3479 

誕生立面之"基督之愛門"

IMG_3480  

IMG_3482 

        基督之愛門"兩側立柱底下各為一隻烏龜(照片沒拍到),象徵永生(長壽)之意。花窗之六角形圖案,取材自矽藻。注意高第設計的拱門,已經不再是哥德式的"尖拱門"了。

IMG_3483 IMG_3484

 IMG_3485 IMG_3488

 右下這張很特別,它是代表生命的"生命樹",樹上還有鳥飛於其上

IMG_3490 IMG_3491

 藍圖

IMG_3493  IMG_3502

20世紀初的聖家堂照片

(我有時忍不住抱怨,當年去參觀時聖家堂還像個"工地",可想想對比世紀初去捐獻、去參觀的人,豈不幸福多了?  Count your blessings!)

IMG_3495  IMG_3496

IMG_3499  IMG_0754

模型,對建構新哥德式建築很重要!  

IMG_0753

模型工作室 

 

網路上有個教你如何製作"紙聖家堂"的網站

http://cp.c-ij.com/en/contents/3154/sagrada_familia/downloads/sagrada_familia_i_e_a4.pdf

 

IMG_0759 IMG_3518

IMG_0762 IMG_3523

IMG_3524 

 

記得當初(2007/02) 導覽跟我們說: 這裡在100年也蓋不完,沒想到 2012年時,教宗已經蒞臨來主持典禮了。難道西班牙把國力都投注在這裡嗎? 

接著,搭飛機前,去畢卡索博物館參觀。

 

IMG_3527 IMG_3528

  IMG_3533 IMG_3529

 

 Bus停在一處廣場,旁邊有個"城堡"遺址。有個英武的騎士,是貝倫格爾四世(Count Ramon Berenguer IV ),為當時巴塞隆納伯爵 之銅雕。

 

 參觀畢卡索博物館

IMG_3535

順著小巷走往畢卡索博物館

IMG_3536  IMG_3539

IMG_3540  IMG_3541

IMG_3542  IMG_3544

IMG_3545 

參觀畢卡索博物館- 都是一些他當年的習作(又不能照相),所以 ... 記憶一片模糊

 

IMG_3548 

IMG_3549 IMG_3550

IMG_3551 

 

接著去買些"紀念品"時,又經過蘭布拉大道

 

IMG_3558 IMG_3560

IMG_3561 IMG_3562

IMG_3565 IMG_3566

IMG_3568 IMG_3569

      老婆要去買 Camper鞋鞋,我們用英文發音問某店員,鬧了半天,她才啊一聲  "甘貝樂"  會意過來 ... 

      所以啊,奉勸要去西班牙自助行的,最好稍稍瞭解一下西班牙文發音,照著小抄唸時,人家才聽得懂。

IMG_3572  IMG_3573

IMG_3574  IMG_3576

 買了Camper 鞋子後,回到四通八達的加泰隆尼亞廣場集合,要回家啦!

pano  

就此,先跟西班牙說再見了!

 

REturn sign     (回西班牙12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