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Encanta España  Day 9 隆達-塞維亞-巴塞隆納

 IMG_2498 IMG_2504   

 早晨的隆達,雲霧裊裊,晨曦中遠山朦朧美得像一幅潑墨畫

IMG_2509 IMG_2511

 Parador 中庭 與 庭院, 此刻我喜歡藤椅、椰棗(棕梠)樹的感覺---讓人很放鬆

IMG_2512  

暫時別過,後會有期

 

今天將先前往 Sevilla, 然後坐飛機前往巴塞隆納(終點站)。

 

     塞維亞(Sevilla)是安達魯西亞地區首府,西班牙南部第一大城市、西班牙第四大城,Rio Quadaquivir 瓜達基維河流經本市。 這裡也是當年哥倫布航海時代進出的重要港口,號稱哥倫布之城。 1992年西班牙政府投資20億美元,舉辦塞維亞世界博覽會.

IMG_2523 

沿途風光,棕櫚樹出現,漸漸有南國風味

IMG_2528 

IMG_2530 

【西班牙廣場 Plaza de España】

 

      西班牙廣場位於瑪利亞露易莎公園(Parque de María Luisa),就在市中心的南邊。當初為了1929年世界博覽會而將公園一分為二,一邊是西班牙廣場、另一邊是美國廣場。所謂西班牙廣場正是1992年世界博覽會西班牙會館館址。廣場建築正面共有58面磁磚牆展示西班牙各地理與歷史。整棟建築呈半圓形,  樓群周圍有一條人工小護城河,橋上建有幾座擁有漂亮磁磚藝術的小橋。

 

IMG_2555 

 

大家都來噴水池拍照,因為總是有彩虹出現...  壯觀的塔樓、悠閒的馬車

IMG_2558 

 主樓可以參觀,但是我們只有短短20多分鐘吧,所以... 

 

tile-1 Tile-2

跨越運河的橋上有精美瓷磚彩繪藝術

Overallview-2 Mosaic-3 

建築正面牆上有58個磁磚彩繪,描繪58個地方或是重要西班牙文化

Mosaic-4 Mosaic-6

立面牆上以磁磚藝術展示西班牙各地文化故事,例如右圖皇城(Ciudad Real)展示出唐。吉軻德的故事

Plaza de Espanawholeview-1

左圖是地上的地圖瓷磚,輔助點出立面故事的地理位置     右圖是運河景色(取自網路)  

IMG_2564 

 不能免俗地,外面有賣東西的小販---我買了個響板---繁榮經濟嘛!

 

【黃金塔 Torre del Oro】

 

IMG_2567 

河邊的黃金塔 Torre del Oro(十三世紀回教徒的瞭望塔),先後充當監獄、倉庫、郵局等,為12角形,每個面都以黃金磁磚覆蓋,因而得名!  目前做為海洋博物館使用。

IMG_2569 

 好多人都選擇從這個通道穿越,過去就是大教堂附近。

 

【大教堂、希拉達塔】

IMG_2572 

教堂正在施工 ... 從光線角度可以看出是面向西方 (此時為下午)... 所以這裡是正面 (why? 稍後解釋)

 

      根據旅遊書所寫,塞維亞大教堂在摩爾時期原是座清真寺,西班牙將摩爾人趕走後,把原清真寺打掉重建為雄偉的哥德式大教堂,光大教堂的主祭壇就高42公尺,教堂面積一萬一千平方公尺,為西班牙最大、歐洲第3大的教堂,也是世界最大的哥德式教堂。 現在仍存在的橘子園中庭(Patio de los Naranjos)和希拉達塔(La Giralda)都是明確的阿拉伯文化遺跡證據。

 

  橘子園中庭裡種了許多橘子樹,有些灌溉溝渠痕跡。主要承襲阿拉伯文化,讓朝拜者在等候進場時,可先在橘子園休閒。喝橘子汁?  想太多了!  很酸的!  做果醬或許OK吧!

 

      大教堂外觀雄偉,內部寶藏也不遑多讓。 除了各式宗教藝術品、金銀珠寶,哥倫布的墓地也在教堂中,吸引無數遊客摩肩擦踵、絡繹不絕到此瞻仰。  

IMG_2578 

  亞松森門。

 

       既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哥德式教堂,我們就花一點點篇幅整理一下(參考台大通識教育、淡江建築系等相關資訊):

 

       一般來說,哥德式的建築有下列幾點特徵:尖拱(pointed arch)、飛扶壁(flying buttresses)、拱肋頂玫瑰花窗(rose window)、花飾窗格(tracery)、彩繪玻璃(stained glass)、鋸齒狀的尖塔等等。 以上面這張照片為例,我們就能辨識好幾項(尖拱門、飛扶壁、高聳鋸齒尖塔、挑高的山牆等)。

 

      有些國家的哥德建築,如法國哥德式教堂,又有她自己特有的模式: 雙塔、玫瑰窗、三扇大門等(巴黎聖母院、夏特聖母教堂、亞眠大教堂等都是如此,不知道西班牙的哥德式教堂,是否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

      很多人可能在歐洲早已經參過過100個以上的教堂,需要一些歸納整理,成為系統性的知識。

 

      例如,基督教教堂的Lyaout

      最重要的認識是祭壇永遠面向東方,因為基督徒面向東方升起的太陽,表示基督復活了( 對照我們拜訪過的薩拉曼卡教堂、格拉納達教堂、托雷多主教座堂、以及本教堂中央禮拜堂的主祭壇也都是朝向東方!  稍後拜訪的巴塞隆納聖家堂,其最重要的復活立面也是朝向東方)。

 

      祭壇,在基督教教堂建築的Layout 圖中,多半是在半圓形的位置,如下圖紅圈圈的位置。

     Gothic Church Layout  

        祭壇向東方,因此,大多數教堂入口就在對面的西面。 因此,西立面通常很壯觀,建有高塔、拱門、其上有聖經故事雕塑等。從西立面進入,迎面正好看到遠前方的祭壇。教堂最高塔有時候出現在十字中心,有時出現在西立面,但幾乎確定入口的西立面都比東面壯觀華麗。

 =============================================================

 

Toledo-cathedral  

如圖Google 3D,托雷多教堂的西立面有高塔、有拱門,比另一面雄偉多了。

 

瞭解這個要幹嘛?     

除了增加宗教知識,提高旅遊水平,下次,你就不會當傻瓜,安排早上的時間去大教堂"正面"拍逆光照了!

IMG_2582 

希拉達塔La Giralda "下半身"是阿拉伯風,塔頂則被改建 ...

 

IMG_2603

希拉達塔就是大教堂的鐘樓,由原來回教塔樓改建(主要是把塔頂的球狀部分換掉)。不知上面"Nomendn" 何意?  最後這版塔頂上有個銅製的風向儀。

IMG_2588 IMG_2580

IMG_2590 

旁邊廣場有馬車可坐--- 顏色很特別,不知是否刻意用來識別?

IMG_2593 

  大教堂的另一面

IMG_0584

大教堂旁是個廣場,叫做Plaza del Triunfo (勝利廣場)

IMG_0585

廣場對面有塔樓的建築就是阿卡乍堡。大家正等著入場。

IMG_0587

IMG_2594 

回教徒在禱告前,先在橘園將雙腳放入圖中桔樹下噴水池洗淨。

IMG_2598 

學習古人,在橘子園沉澱心情休息等候。這時候來杯清涼的橘子汁豈不更好?

 

【登上希拉納達塔】

 

        塔樓是以斜坡方式盤旋而上,顯然是為了馬匹行走,可以猜測應該是重要人物經常會來此。只是這塔也像一般樓梯間一樣,有標示樓數哦,uno、dos、tres ... trenta y cinco ... 總共35樓。 

 

        我們走得喘吁吁的,不過一切都值得,上面視野真棒。今天天氣很好,"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水'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IMG_2608 

塔上鳥瞰勝利廣場

IMG_2618 

很多鋸齒狀的尖塔,飛扶壁幫忙分散支撐拱頂重量

IMG_2624 

IMG_2625 

IMG_2629 

終於到頂了 ... 咦,前方圓形"凹陷物"不就是鬥牛場嗎?

IMG_2636 

怎麼沒聽到鐘聲呢? 噹 ... 噹 ...

IMG_2641 

看清楚阿卡乍堡牆內模樣

IMG_2651 

好古典的鐘

IMG_2656 IMG_2658

一些不知名的古物陳列

 

【進入大教堂】

IMG_2671  IMG_2679

IMG_2683

明顯的哥德式風格-高聳挺拔,拱肋頂、彩繪玻璃

 

大教堂內部空間極大,主要分為四大部份: 有王室禮拜堂、主座堂、宗教博物館、及禱告廳。

IMG_2681 

 王室禮拜堂,富麗堂皇,銀匠式風格。  

Sevilla Catedral  

繁複裝飾的拱肋頂

IMG_2690 

IMG_2692 

      教堂中央禮拜堂的主祭壇,是大教堂最神聖的位置,是神職人員舉行領聖餐儀式的地方。耀眼的金屏風雕塑著基督故事共36 個場景,從左下開始,向右讀起,再拾級而上,完全按編年史敘述著故事。祭壇正中有一座塞維亞保護神國王聖母的木刻雕像。

 

      雕像前有三個骨灰盒,中間銀製的是費南多三世(1217~1252)的遺骨,兩旁是皇后和兒子阿方索十世(1252~1230)。座堂內還有著名的哥倫布墓穴,鐵柵則建於1771年(照片上無,整理自網路)。

 

Sevilla Cathedral

主祭壇金屏風36個雕塑之一: 耶穌降生於馬槽  

IMG_2706

越過這面牆,就是主教堂。管風琴下方就是詩班的位置

詩班

詩班座席,粗算應該超過100席

IMG_2685

IMG_2695  IMG_2707

 

IMG_2726

上為超大管風琴,號稱有7000音管,木製部份為古巴紅木雕刻而成,據說是世界第二大。 (那最大的又是誰?  呵呵,應該是德國Lübeck城市的瑪莉恩教堂Marien Kirche 裡面的管風琴,據說有8500多管 - 相傳韓德爾、巴哈等都還曾經為了聆聽教堂管風琴師 Buxtehude 演奏而變更過其行程呢。)

 

IMG_2697 

IMG_2710 

這一區很明顯風格不同 - 圓拱、羅馬柱、山牆...

IMG_2719 

IMG_2721

教堂最著名的就屬哥倫布的棺木-由卡斯提爾、萊昂、拿瓦拉、亞拉岡四個王國的騎士扛著棺木

 

IMG_2720 

哥倫布之墓上方之古鐘 

IMG_2723 

大教堂博物館,有許多典藏,可惜沒空了

IMG_2730 

 主教

主教棺木

IMG_2732 

終於脫離金光閃閃的地方。

裡面這麼多金銀珠寶,我想拿點出來應付歐債危機、償還債務解救人民,上帝應該不會介意吧?

IMG_2734 

IMG_2739 

勝利廣場中央的路燈 兼 噴泉  兼 立柱 ?  最上方還有個十字架!

 

IMG_2742 

Palacio Arzobispal 大主教宫殿,就在大教堂旁邊

 

今天中午午餐自理,我們決定去吃鼎鼎大名的"牛尾湯"。

IMG_2747 

IMG_2748 

IMG_2749 

還好有英文menu,不然又要比手畫腳了 ...  叫了沙拉、牛尾湯等,大概太好吃了,竟忘了拍照存證! 

建議喝牛尾湯,好滋味!  

 

不會說西班牙文其實也沒關係,先比出牛的動作(公牛toro 或是 閹牛 buey),再指屁股後面的尾巴(rabo),然後做出喝湯的動作(sopa),應該就知道要點的是 sopa de rabo de buey ...

(姿勢要正確!  不然萬一端出個牛鞭湯來,可別怨我!) 

 

接著,要去趕飛機了 ... 

IMG_2755 IMG_2757

IMG_2760 IMG_2762

IMG_2763 

IMG_2764 

一路上好多好多好多漂亮建築

IMG_2767 

IMG_2769 IMG_2771

 終於來到塞維亞機場了...

IMG_2773 IMG_2775

機場。告別Sevilla。

 --------------------------------------------

Baselona  IMG_2780

抵達巴塞隆納機場

IMG_2783

機場內有汽車展示

IMG_2784

進入市區,塞車喔

IMG_2786

去吃海鮮飯--- 看到魚貨,我又不行了~~~

IMG_2787

哇... "美腿"

IMG_2788

Pan

IMG_2790

Ensalada

IMG_2791

IMG_2793

Paella

IMG_2797

Postre

IMG_2801

櫥窗內的海產 

IMG_2806  

 晚上住宿 Dirby Hotel

 

 REturn sign   (回西班牙12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