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rkey Flags下午行程-棉堡   Pamukkale

 

Pamukalle  

 圖: 棉堡簡圖

nEO_IMG_IMG_0461.jpg

   圖:  入口在東南方,但叫做南門。一進門就有販賣部,小弟遮陽帽壞掉了,順便買了一頂。

nEO_IMG_100_9518.jpg

   圖:  一進門,走到石灰棚途中,右手邊看到雨後的 Hierapolis 大劇場的遺跡。上方是密密麻麻的座位,底下圓拱型是一個個的通道。

nEO_IMG_IMG_0209.jpg

   圖:  Hierapolis 阿波羅神殿遺址

nEO_IMG_IMG_0230.jpg

nEO_IMG_IMG_022932-S.jpg

   圖: 陸續看到 Hierapolis 遺跡 (明天早上會專程探訪)

 

        本地區在寒武紀是在海平面附近,隨著非洲板塊隱沒入安納托莉亞板塊下方,不斷向西北方向推擠。受到推擠作用,使得位於上方的安納托利亞板塊的前緣不斷隆起(造山運動),並且將海平面的石灰岩(limestone 生物遺骸生成,主要成份是鈣)漸漸推升。

 

        同時,地殼破碎帶的地熱溫泉、地下水溶解了石灰岩成為鈣離子。冒出地表後,溫度降低,水中的鈣離子因過飽和、細菌作用等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形成碳酸鈣(calcium carbonate)沈積,日積月累成為石灰華(Travertine),緩緩向下流而沉澱的Travertine 逐漸形成一層一層的石灰棚 (Travertine Terrace)。通常,Travertine 發生在溫泉口水往下緩流之處,類似機制若發生在洞穴,含碳酸鈣的水往下滴,可以滴成石筍、鐘乳石以及石柱。 去過黃石公園、四川黃龍的朋友,應該不陌生才對。

 

        Travertine 顏色亮、半透明、質地密實常呈條狀,紋路特別,有雜質時還有特別顏色。經過天然磨光,可作為建材。Pamukalle 棉堡附近,是世界上最大的 Travertine 產地,輸往美國等地,作為走道、花園鋪石、外牆貼皮之用(義大利等國家,也特別喜歡此建材裝飾)。但是,Travertine 終究不是大理石,並未經過變質作用,抗侵蝕風化能力較差。

 

        旁邊的Hierapolis 城,是西元前190年,貝加蒙國王所建的城市。Polis 是希臘文城市的意思,Hiera 則是神聖。往裡面走還有個Necropolis,則是死亡之城。溫泉區有些洞穴,會釋放出有毒氣體,人聞了會死亡。祭司常常吸了一些,昏倒過去,再演出復活紀,再趁機頒布"神諭",因此,被稱為"聖城"。本城一直繁榮,經過羅馬、拜占庭地國,直到塞爾柱王朝時覆滅。

 

        我們規劃今天下午以及明天早上來個二次進出棉堡。看看不同光線,會帶來多大的不同景觀,很期待。

nEO_IMG_100_9520.jpg

   圖: 沉積在石灰棚上的的碳酸鈣,日積月累

nEO_IMG_100_9522.jpg

nEO_IMG_IMG_031727-S.jpg

nEO_IMG_IMG_0253.jpg

   圖:  由小而大,漸漸形成石灰棚台階

nEO_IMG_100_9545.jpg

      圖:  幾株棕櫚樹,看起來有地中海味道

nEO_IMG_100_9559.jpg 

   圖:  水道不知何用?

nEO_IMG_IMG_021320-S.jpg        

nEO_IMG_IMG_023441-S.jpg  nEO_IMG_IMG_033247-S.jpg

    圖: 環景照 (Panorama)

nEO_IMG_IMG_0277.jpg

   圖:  好像連續的戶外泡湯池

nEO_IMG_IMG_0279.jpg 

 nEO_IMG_IMG_0295.jpg

     圖: 步道

nEO_IMG_IMG_0351.jpg

圖: 混入鐵離子的石灰棚

nEO_IMG_100_9563.jpg

 圖:  往下看,下面人煙聚集處 就是Pamukkale 城

 nEO_IMG_IMG_0384.jpg

   圖: 有點像露天的澡堂

 

   為了保護天然資產,土國政府規定,不可以穿鞋子下去石灰棚!  大家都是打赤腳!  還是要小心安全,旁邊就是斷壁。

nEO_IMG_IMG_0403.jpg

   圖: 瀑布式的碳酸鈣沉澱,文中提過,改用滴的,就會形成石筍、鐘乳石等

nEO_IMG_IMG_0419.jpg

nEO_IMG_IMG_0420.jpg

   圖:  光線開始有些變化

nEO_IMG_IMG_0427.jpg

   圖: 沉澱成完全不同  奇怪的形狀

nEO_IMG_IMG_0457.jpg

   圖: 離出口最近的Hierapolis 遺跡--南拜占庭門

nEO_IMG_IMG_0509.jpg

    圖: 夕陽餘暉打在路過的清真寺上

nEO_IMG_IMG_0521.jpg

   圖:  這時如果還在石灰棚就好了... 一定很美

nEO_IMG_IMG_0523.jpg

   圖:  清真夕照

nEO_IMG_IMG_0530.jpg

    圖: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

nEO_IMG_IMG_0538.jpg

   圖: 晚餐,自助餐。湯是 Yayla Corbasi  反正就是優格湯底

nEO_IMG_IMG_0541.jpg

   圖: 晚餐主食

   車子往回開(庫莎達西方向),行經大約50分鐘,來到今晚入住的溫泉飯店  Munt Thermal Hotel Clinic & Spa。

nEO_IMG_IMG_1181.jpg       

nEO_IMG_IMG_0549-2.jpg

  圖: 今晚飯店 Munt Thermal Hotel Clinic & Spa

 

         公平的評斷,這間溫泉飯店房間設備較為陳舊、離棉堡景點約45分鐘。不過好處是,公共空間很大,公共設施也還不錯,加上人不多所以沒那麼擁擠,安靜又經常可以獨佔設施(如溫泉等)。 如果團友感情好,晚上可以相約去散步啦、泡湯啦等等,有不少事情可做~~~ (別想歪,沒叫你做壞事啦!)    今晚,林總等人夜飲(席林潔買的名產?),好意相約, 可是小弟生性保守,沒有夜飲的習慣(只有餐前餐後小啜幾口),只有辜負了這"當地名酒"以及朋友盛情。

 

        註: 由於團友的意見調查中,似乎對此飯店有較多意見,據說次發團以後,棉堡大營已經調整了"中軍主帳"到別處了。 若關心、有興趣,請跟華友聯繫吧。

 

<回到華友土耳其11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