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西南盛產黑松露鵝肝醬
 

IMG_4575.JPG

1. 松露

      松露(truffle),世上最頂級食材之一,與鵝肝醬、魚子醬並列法國三大美食。松露生長環境特殊,全球產量稀少,當然價格也昂貴。全世界目前有30多種松露,產自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澳洲,中國等地,但一般公認最美味、索價最高的,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是佩里戈德(Perigord)黑區的黑松露,以及義大利阿爾巴地區的(Alba)白松露。 只是,Perigord黑松露產量日漸稀少,見前日高一日。

 

       松露一般長在橡樹林,某種特殊的環境氣候,還要看季節。冬天產的松露才有濃郁香氣,夏天的是"相對"便宜貨。 松露的吃法? Beats me!  我只會一招,拌在打散的蛋裡放隔夜,早上煎來吃(唉,沒文化!)

 

       據說松露的香味和公豬的性賀爾蒙近似,早期法國人便利用母豬來搜尋松露,但是豬比較不聽話,農夫如果手腳不夠俐落,松露往往一不小心已被母豬吞下肚。所以,現代尋找松露的工作改為狗狗擔任,從小訓練制約反應,養成尋找松露的習慣。或許狗對松露的嗅覺不如豬,但是,狗的"操守"要比豬可靠多了。

 

 2. 鵝肝醬

 

如何分辨標籤?    

材料

    foie gras d'oie  鵝肝

    foie gras de canard  鴨肝

    (foie 是肝,  gras 是指 grease 油脂  => foie gras 脂肪肝?  

     發音近 "發瓜"    注意: r 發喉音,接近英文的 h,   oi 則唸 "哇" )

 

形狀

    entier  整塊

    bloc     碎塊狀 

 

包裝

   玻璃瓶較貴(但通常較大罐),易開罐通常1-200公克,適合一次吃完。

Cellier Foie Gras d  

我們買松露(通常冬天的送禮,自己吃夏天的) 以及鵝肝(整塊送人,自己吃碎的),Cellier 牌子的,大致如此圖。

 

 成品

nEO_IMG_IMG_6890.jpg

 

  碎的 抹烤麵包吃.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