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基坦Aquitaine 與 佩里戈德Périgord

 

 1.  法國西南多石灰岩

 

Geographics Maps France

 西歐板塊構造圖:  非洲板塊持續對歐亞大陸板塊推擠,造成阿爾卑斯山持續造山運動 。

 (知道嗎? 事實上義大利薩丁尼亞科西嘉都是因板塊運動從非洲板塊漂移過來的!  仍在進行中的中洋脊擴張使薩、科兩島漸漸遠離法國。)

 

West Europe Geology

 西歐地質圖

 

       阿爾卑斯山是由原本位在海底的板塊邊緣被推擠上升造成的,板塊邊界一線(橘色 Eastern and Western Alps)的後方會有一帶"弧後"塌陷盆地。這些盆地(淺黃色)在地圖上就是阿基坦盆地(Aquitaine Basin)、隆河谷地 Rhone Valley、以及Molasse 盆地

 

       圖中,淺黃色淺綠色(夾帶冰山礫岩)都是沉積岩橘紅色火成岩

 

       這些海相(或海陸交替,以阿基坦來說,有很多鹽丘鹽脈,足以證明是海相)盆地攜帶大量藻類遺骸,富含碳酸鈣,漸漸形成沉積的石灰岩。因此,我們在法國西南部一路上看到很多石灰岩建材,實不足為奇。在Montipier 以及隆河谷地,更有很多喀斯特景觀,也是天經地義了。 從這張地質圖,同理,在布列塔尼(遺憾我們沒去中央地塊)看到到處花崗岩,就司空見慣了。

 

      含石灰岩多的土壤,土壤偏向中性或微鹼性,反之,如西北地區缺少石灰岩,土壤就偏微酸性。 氣候、土壤不同,作物就不同。作物不同,當地發展出來的經濟活動、文化也會不一樣!!!

 

2. 阿基坦地區 Aquitaine

 

      在羅馬帝國時代,阿基坦高盧行省最初的範圍是從庇里牛斯山至加隆河,之後,屋大維將加隆河至羅亞爾河間的土地併入。這段時間,亞奎丹高盧行省的範圍擴展至塞文山脈,整個行省約占現今法國的三分之一。

 

      西元5世紀,西哥德人在此處取代羅馬。507年,法蘭克人與勃艮第人等盟友擊敗西哥德人。629年查理貝爾特二世將首都設立在土魯斯。西元八世紀,部分摩爾人來到亞奎丹,但遭到查理·馬特驅離,之後成為卡洛林王朝的領土。

 

      查理曼不斷分封子嗣,阿基坦成為"紐斯特里亞"領地。西元9世紀,當地伯爵們漸漸脫離王國的統治。威廉五世在普瓦圖建立阿基坦丹公國。此時阿基坦範圍包括普瓦捷、奧弗涅和土魯斯。西元1052年,威廉十世去世,女繼承人埃莉諾嫁給法蘭西路易七世,但之後她以同族血親婚姻無效為藉口,改嫁英格蘭愛德華三世,在1361年建立阿基坦公國,但法國在1453年重新奪回該地。之後,阿基坦的歷史就成為法國歷史的一部份。

 

      今天,阿基坦是法國西南部一個大區的名稱,共有多多涅省、吉倫特省、朗德省、洛特-加隆省、庇里牛斯-大西洋省等行政區,面積佔全法國總面積的7.6%。阿基坦主要城市有波爾多、波城、巴約訥、蒙德馬桑、比亞里茨、貝傑拉克(Bergerac)和佩里格。

 

3. 佩里戈德 Périgord

     Perigord 

    是早期的多多涅省,約當目前的阿基坦北部

 

    一般將佩里戈德分四區 (參考法國官方旅遊網站)

  • 綠色區(Périgord Vert) 因為這裡的綠植物多、擁有大量河流以及一個天然公園。
  • 白色區(Périgord Blanc )因此地含碳酸鈣岩石呈白色,是雕塑藝術好材料。美食(肥鴨、肥鵝、草莓等)堪稱一流。
  • 黑色區(Périgord Noir)來源於擁有深色冬青櫟、松露。為史前歷史的搖籃,還有不容錯過的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景點。
  • 紫色區(Périgord pourpre)的名字源於秋季這裡葡萄樹(vigne)的葉子顏色。
  •  

      石甲村、莎拉小鎮 都在佩里戈德黑色區哦!  侯卡馬杜則在更東邊。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