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之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

 

       Compostela 源自拉丁文 ,意指"繁星之地",因為叫聖地牙哥的地方很多(包括台灣新北市的"三貂角"),所以加上de Compostela 以示區別, ¿Vale?

 

       從法國境內到聖地牙哥的朝聖路線,主要有四條- 如下圖。

 

   1. la Via Turonensis (885 km),從杜爾(Tours)出發(或者巴黎Paris出發)

   2. la Via Lemovicensis (800 km),從韋澤雷( Vézelay)出發。

   3. la Via Tolosona (525 km),從亞爾(Arles)出發。

   4. la Via Podiensis(波迪昂西斯之路) (730 km),從勒皮昂韋雷 (le Puy-en-Velay) 出發。

 

 

Voie saint        

 註: 地圖出自法國旅遊局台灣推廣處

 

繁星之地、朝聖之路的歷史由來

       雅各(Jacques)是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法國人叫做雅各,可是英國系統的又叫做St. James,對宗教不熟悉,一定是搞得一頭霧水。

 

       據說雅各曾在伊比利亞半島傳福音,西元44年回到耶路撒冷。 他是基督教最早的殉道者之一。神奇的是,他的墳墓在西元9世紀借助一顆閃亮星,在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Galicia)的聖地牙哥被發現,因此聖地牙哥這個地方被稱為 “繁星之地”(拉丁文 campus stellae,西班牙文後來演變為 Compostela)。因為聖雅各的"身影"據說曾出現在西班牙人收復南部失土戰爭中,所以廣受歐洲人熱愛。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也因此很快成為天主教三大聖地之一以及重要朝聖地。

nEO_IMG_IMG_6578.jpg

  上圖為聖母教堂裡面的朝聖紀念品。這幅掛布上描繪一些朝聖相關活動:

   - 右下角, 朝聖者被稱為Jacquet (雅各)。他們的“傳統著裝包括披風(大斗篷)和手杖(長棍)。

   - 右中,  朝聖者辨識記號:沿途的標記以一個聖雅各貝殼為標誌,朝聖者在距西班牙這座聖城不遠的加利西亞地區海灘撿拾貝殼作為紀念。如今已成識別記號(黃色和藍色)。
 

 

 

  其他朝聖之路相關事宜:

-
Peregrino朝聖者,是指以聖地為目標,沿朝聖路步行或騎單車的人。

- Albergue朝聖者庇護所,是指專門收容朝聖者的旅館,提供熱水洗澡、有廚房可煮熱食及上下舖床位,依人頭收費但價格低廉。公立的庇護所更便宜,只是住退房時間基本上最晚應於晚上8點前抵達,早上8點前必須離開。

- Credencial  朝聖者護照,朝聖者必須憑朝聖者護照入住庇護所,入住時要記得蓋個章sello,若只走最後100公里,每天要蓋2個章。

- Compostela 朝聖者證書,步行超過100公里、騎單車超過200公里的朝聖者,可得到聖城大教堂頒發的證書,據說證書持有者去世後,罪過將減半?

- Ensena 指示箭頭符號, 朝聖路沿途及岔路都有黃色箭頭或是貝殼符號指引路線,沿著黃色箭頭即可抵達聖城。

 

 

REturn sign    (回到法國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