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88.jpgIMG_5675.jpgIMG_2034.JPG

Croatia flag     巴爾幹半島13日: 克羅埃西亞 史東(Ston & Mali Ston)

 

【地理歷史】

 

     下圖: 拉古薩共和國版圖 

      Ragusa    

      

       布羅尼克一度是地中海第三大海軍勢力,使得地中海強權威尼斯共和國想要控制達爾馬齊亞地區, 於是他們利用第四次十字軍東征之力量,侵吞了這個地區,強迫納貢(木材、銀、金屬、臘等),並以此為南亞得里亞海軍基地。後來透過史普利特公主政治聯姻,克羅埃西亞回歸匈牙利統治,於是1358年匈牙利擊敗了威尼斯,訂定Zadar 條約,威尼斯遂撤出達爾馬齊亞。但是匈牙利是個"陸權國家",實際上有效統治僅止於 Panonian 地區,達爾馬齊亞以及杜布羅尼克地區鮮少受其"影響"。 於是同元(1358年),以杜布羅尼克為核心的拉古薩共和國獨立,包含了史東等地區,共存活了400多年(為拿破崙所廢)。

 

        從共和國的前身起,Dubronik 就很積極地想保護自身安全,其主要方法就是廣建城牆他們在領土範圍蓋城牆,首先是杜布羅尼克,然後將之複製到西北方的Peljesac半島上的史東,以保護珍貴的鹽田,免於遭受來自海上的攻擊。史東一直都在杜布羅尼克的勢力範圍。 

 

        Ston 史東及其北邊的 Mali Ston(小史東) ,位於杜布羅尼克北邊約60公里,於Peljesac 半島上。 兩鎮中間被以13世紀的5公里長長城連結起來,上有防禦塔樓與堡壘,這是世界上第二長的"長城",僅次於中國長城(也有人說歐洲第二,次於英國哈德良長城)。 過去以產鹽聞名,現在則是生蠔、淡菜養殖地以及葡萄酒。

 

 

【景點】

到史東一路上就是沿著海邊走... 走... 走

IMG_1966.JPG

 

下圖:  海邊很多箱網是養魚的

IMG_1994.JPG

下圖: 高出海面的蚵架是用來養生蠔的

IMG_1997.JPG

 

只是,在法國生蠔會先被送到"熟成池"去養肥,才抓出來賣... 這裡?

 

下圖: 一路風光

IMG_5546.jpg

IMG_5573.jpg

IMG_5579.jpg

 下圖: 一處湖泊

to Ston_全景1.jpg

IMG_5624.jpg

 

下圖:  有的海邊有沙灘以及海水浴場

IMG_5640.jpg

下圖: 最多的風景就是海邊人家以及一葉扁舟,一看就知道是近海港灣內作業的

IMG_5660.jpg

 

下圖:  城牆與城門

城內交通路線很好認,沒幾個房,沒幾條路...

IMG_5661.jpg

下圖: 防禦塔樓 

IMG_5663.jpg

下圖: 史東港口 (位於小史東,天太熱,我們根本沒去大史東以及... 長城...)

IMG_5675.jpg

下圖: 漁夫都是乘坐天藍色這種小船去照看、採收生蠔 ...

IMG_2014.JPG

 下圖: 港灣以及港內都還頗"風平浪靜"的

IMG_2025.JPG

 

下圖: 餐廳的廣告也是就地取材, 酒桶反而顯出本地特色與風味

IMG_2026.JPG

 

下圖: 也有觀光用的平底船,只是天太熱,載了一輪後,半天乏人問津...

IMG_5681.jpg

 

下圖:  從這裡可以爬上長城... 喂! 有人要上去嗎?  連遠征西藏、印度的ASUS夫婦都搖頭 ... "Oh man, NOT today!"

IMG_5669.jpg

IMG_5716.jpg

下圖: 奇怪咧,今天主要目的不是要"爬長城"的嗎?   本團無好漢!

中午2點鐘誰要上去曬太陽?  毫無遮蔽喔!

 

下圖: 陶淵明說: "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大概就是指這裡吧?

IMG_2034.JPG

  

【文化專欄】

   史東長城:

     Map of Ston walls  

     1. 誰建造的?

 

           拉古薩共和國 Republic of Ragusa及其前身(以杜布羅尼克為主體)。除了在杜布羅尼克城四週蓋起城牆,也在北邊59公里的史東構築另一防線,保護珍貴的鹽田,維持經濟命脈,並做為杜布羅尼克的前哨防衛。拉古薩共和國400多年期間一直不斷地維修與翻新,直到共和國瓦解。  後來奧地利統治期間將長城拆掉,拿去當學校以及民宅的建築材料,藉口是有害居民健康,故一路拆牆。另外, 1996年的大地震,也對長城造成很大的毀損。 

 

 

     2. 建造方式

 

             除了StonMali Ston 各自擁有的城牆,還以長城圍住史東城(約為不規則5角形)並連結了大小史東城。 整體完成於15世紀,共5公里長、有41塔樓、7個堡壘 ,在西南東三面還有護城河。 如上圖,在史東城內有東西與南北各三條街道,構成大小均等的16塊區域,每塊小區內有十棟房舍。 民房之外,另有較華麗的首相官邸以及主教宮。   街道中,中央街道6公尺寬,兩側街道2公尺,共有2個城門,依照杜布羅尼克的藍圖興建。

 

            城牆使用石材就是當地盛產的石灰岩塊。至於建造方法細節,沒有登上長城(有無夯土等),所以不太清楚。

 

     3. 建造目的?  防禦誰?

           做為杜布羅尼克的北方前哨防禦,與杜布羅尼克形成倚角之勢,相互支援,並保護半島上的鹽田,維繫貿易命脈。

 

             至於史東長城想要防禦的"敵人"是誰?  

 

             台灣網路上很多部落格,有的一口咬定是威尼斯,有人堅持為鄂圖曼土耳其,但都沒交代依據為何(反正都是文抄公)。

 

 

             我們嚐試來分析整裡一下:

 

           歷史有記載的: 1333年開始在 Podzvizd 興建1.2公里的 big walls 以防範"鄰近的城市" 歷時18個月,花費1.2萬 Ducats ...

             

             14世紀拉古薩(含史東)四週強鄰:

 

             東:      波士尼亞(維持和平相處)、塞爾維亞(有擴張野心,但中間隔著波士尼亞)

 

             東北:  匈牙利(與威尼斯競逐亞得里亞海岸土地,1358年擊敗威尼斯後,拉古薩便自願聯姻成為附庸,按時向其納貢,維持實質獨立)

 

             西南:  那不勒斯共和國(就在南義大利,有強大海軍,也有擴張野心,是潛在威脅)

 

             西北:  威尼斯共和國 (有地中海最強大海軍,視拉古薩為對手,曾二次染指達爾馬齊亞,事實上,拉古薩獨立前,為威尼斯統治100多年)

 

             東方:  鄂圖曼土耳其正在崛起,於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1465年拿下黑山,杜布羅尼克只好小心翼翼地讓自己平衡在教皇與蘇丹、拉丁與斯拉夫、基督教與伊斯蘭之間,以維持貿易命脈。靠的是每年向鄂圖曼納貢以維持政治獨立與經商自由。

 

           所以史東最大的威脅,早先是鄰近城邦以及威尼斯,後來才是鄂圖曼等(顯然初建城牆、長城時還不是立即威脅),

 

            但因為城牆、長城的興建一直持續著,所以若問"建長城要防禦誰"?   答案顯然是"以上皆是"!    (只是有時間上的先後順序)

 

            拉古薩也好,杜布羅尼克王國也好,人口不過5萬多人, 誰都有能力吞併它,不是嗎?  看下面這張1452年地圖就會明白。

         Ragusa Map  

 

        正因拉古薩力量太小,誰都可能吞併它,所以史東的長城必須將它四面保護(不像中國長城、哈德良長城,防禦朝向北方),還加上護城河。

 

           難怪拉古薩共和國國祚450年期間,終年都在修城(杜布羅尼克、史東...),雖然不斷向威尼斯、向匈牙利、向鄂圖曼納貢稱臣,以求和平、經商與維持獨立。 但強鄰何時翻臉,誰有沒把握。 貿易賺來的錢,還是得仰賴城牆與長城保護才能免於遭到偷襲而亡國

 

【飲食餐點】   

   中餐: 

下圖: 史東(Mali Ston)附近海域養殖的生蠔,是屬於Flat oyster (跟鼎鼎大名的布列塔尼貝隆生蠔同一品種),數量不夠多,產銷不夠完整,所以我們才有幸在Locol 餐廳吃到它,它體積較我們常吃的太平洋生蠔(美加及澳洲)小很多,味道嘛...  我認為這裡的沒有貝隆生蠔的"特殊金屬味"( 謝天謝地!)

 

IMG_5688.jpg

記得在我的法國行提到生蠔:  

在美國吃的生蠔都是肥嘟嘟的。可是在法國吃的生蠔,不管是地中海產的、還是大西洋的貝隆生蠔,相較於北美吃的(紐奧良等地),都相對又小又瘦又扁。

 

經查證是品種的問題, 法國產的品種是 Flat Oyster,  他們有特殊"金屬味",足以讓這些"日耳曼野蠻人"愛不釋口...  但是這種生蠔抵抗力很差,有陣子被感染死亡甚多,法國當時還引進葡萄牙種以及日本品種生蠔,但法國人還是忘不了那難忘的"金屬味"  &*$#% ... 

 

史東的生蠔也是這個flat oyster 品種,所以肉吃起來比較美加的紮實,體積一樣比較瘦小扁...  (台灣生蠔進口國通常是美加澳或韓國,相對又肥又大)

 

下圖: 燉飯裡面的淡菜也是附近水域養殖的...  

IMG_5689.jpg

 養殖魚類很容易分辨口感,像台灣的海魚,很多都是養殖的,一吃就知差異,例如,加臘與真鯛,那真是天壤之別!  

 可是養質貝類,我無法區辨口味差異, 請恕在下無能...

 

 下圖: 正常的台灣旅行團,飯前都會有飲料或酒。此季節,我大約7成都喝當地啤酒,不為何,只因啤酒冰冰的、容積又較大...  天熱啊~~

IMG_5692.jpg

 

在克羅埃西亞,最受本團歡迎的是一種 檸檬啤酒,因為酒精含量很低 (2%左右), 容積又大,真是酷暑期間居家旅行之必備良藥...

 

下圖: 還是養殖的海鱸魚 (還好,肉質不會太ㄏㄨ, 魚刺也多半都挑掉了 ...  不挑嘴,養殖魚就養殖魚唄! )

IMG_5696.jpg

 

我在海邊閒逛時,發現飯店就在海港水中用網子養了一些"食材"在裡面,多是甲殼貝類... 好大的"水族箱"!

 

 下圖: "布丁" or so?

IMG_5701.jpg

 

 

【烏賊哥有話說】

          夏天正午,真的不是逛長城的良機。雖然居高臨下,視野不錯,但光太強拍出來的照片也不會好看 (除非用減光鏡)

 

REturn sign    (回到巴爾幹13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