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49.jpgSabado singingIMG_1680.JPG

Croatia flag     巴爾幹半島13日: 克羅埃西亞 札達爾

 

【地理歷史】

  

      達爾Zadar)是克羅埃西亞的第五大城市,位於海岸的中點,是札達爾縣和北達爾馬齊亞地區的行政中心,位於亞得里亞海沿岸,威尼斯近郊的港口城市,曾是達爾馬齊亞王國的首都。札達爾與其他島嶼原被一條狹長的札達爾海峽隔開,老城所在角落原本有條護城河與陸地分開,後被填平。札達爾港位於島上東北邊,寬闊而港口設施完善。它也是天主教札達爾教區的中心。

 

        札達爾的歷史,和其它該地區城是類似,都歷經羅馬、拜占庭、威尼斯、奧匈、義大利、以及南斯拉夫時期今屬克羅埃西亞。產業有魚類加工、紡織、製革等。除了遊艇碼頭、城市光廊、海風琴,城市還有考古博物館、海生館等,以及不少中世紀教堂和羅馬建築遺跡

 

   

【地圖】

Zadar

 

上圖: 從札達爾到科托爾這一段海岸地區,稱為 Dalmatia 達爾馬齊亞地區

 

有人思考過嗎? 為何整個海岸島嶼以及Dinaric 阿爾卑斯山脈,都是同一方向(西北-東南)排列?

難道只是巧合、偶然?  還是上帝的安排?

(提示: Foreland basin 陸前盆地 & breccia  角礫岩的出現 ... )

 

札達爾2

上圖: 本城在一半島上,東面與陸地相接,原本四面都有堅固城牆,連盛極一時的鄂圖曼土耳其都不曾攻下

札達爾3

上圖: 現存城門在東邊,東面的城牆仍保留下來

札達爾_details  

 上圖: 本城詳細地圖,藍色那條是主要道路 Siroka 街

  (城市光廊以及賞夕陽景點在本圖右下角)

 

【景點】

下圖: 從十六湖國家公園往西南到札達爾一路上風景都不錯

  IMG_1654.JPG

IMG_1658.JPG

 

【度假海港】

 下圖: 萬噸郵輪 & 城市光廊

IMG_4598.jpg

 城市光廊是用太陽能儲能使夜間發出各種美麗光線

 

下圖: 賞夕陽雅座 & 海管風琴

IMG_4602.jpg

 上圖: 這些階梯據說是賞夕陽最好的位置,附近有埋設"海管風琴",隨著浪打來,能發出5個8度音(共七和絃)

 可憐的本團三對新人!  光聽這些浪漫事卻看不見聽不到,只能純想像... 有點望梅止渴的感覺

 

 下圖: 本市市徽

IMG_4604.jpg

 

 進入歷史區

 

【羅馬廣場與附近】

IMG_4619.jpg

IMG_4620.jpg

 上圖: 羅馬廣場上為一個廢棄的古羅馬廣場 (Roman Forum),意思就是這裡有古羅馬建築群 (神廟、basillica 等等)

 

【聖瑪莉修道院與教堂藝術博物館

 

下圖: 羅馬廣場旁的聖瑪莉修道院,據說是一位札達爾貴族婦女在西元1091年所建,算是仿羅馬建築風格(塔樓較明顯),裡面陳列宗教藝術與文物

IMG_4625.jpg 

上圖: 屋頂還是半圓桶型,有段期間的教堂造型搞得很像棺材...  塔樓開窗為圓拱,仿羅馬特徵。

 

 【聖多那特教堂】

IMG_1680.JPG

上圖: 羅馬廣場的另一邊,出現一個圓筒形龐然大物,為主教Donat所建造。

她的建材,都是以羅馬廣場上神廟的建材為主(也就是這地區的石灰岩)。  只是1797年以後就作廢,一開始做為軍火庫,後來發現音效極佳於是今天變成夏天辦音樂會的場地。

 

Action 旅遊書說她是9世紀的拜占庭造形,明顯誤植!   但台灣部落抄客也照抄不誤?  至少,告訴我哪邊有"拜占庭"的特徵吧?

NO!  其實它外觀很明顯為仿羅馬式,除了到處是圓拱、筒形、厚重、還有"blind arches",仿羅馬特徵很明顯, 怎麼會認不得呢?

(什麼是仿羅馬建築?  下方的文化專欄,做了些淺顯介紹)

 

IMG_1683.JPG

 IMG_4774.jpg  

  上圖: 旁邊的塔樓每層的開窗方式都不太一樣,但是基本上都是圓拱形

  (請參看底下文化專欄)

 

 

IMG_4644.jpg

IMG_4649.jpg

下圖:  在導覽的慫恿下,本團上去獻唱兩曲,尤其以多明哥(Domingo)的弟弟 (Sabado) 最受現場奧地利觀眾的好評。

Sabado singing  

下圖: 教堂內部

IMG_4655.jpgIMG_4677.jpg

 上面右下圖是一個巧妙隔出來的空間(在上層),叫 Women's Gallery.  部份屋頂還用木造。

 

【羞恥之柱】

下圖: 羞恥之柱是以前用來公開懲罰犯人的地方,將犯人綁在上面處罰

IMG_1690.JPG

IMG_4686.jpg

 

 上圖: 旁邊仍是一堆羅馬廣場的遺跡

 

 

【聖安娜史塔西教堂】

IMG_4696.jpg

上圖: 是一座仿羅馬式教堂,達爾馬齊亞地區最大的一座天主教堂。

 

聖安娜史塔西教堂建於12-13世紀,為一三殿式建築,東西兩邊各有一半圓壁龕,保留著13世紀的壁畫。 裡面還有一石棺,放的就是聖安娜史塔西亞的遺骸。  旁有一鐘塔,也是仿羅馬式建築。

本教堂守護神原本是聖彼得,但在 Donatus 當主教時,將聖安娜史塔西亞石棺委託放於此,並將守護神改為她。

 

 

不該知道聖安娜史塔西亞何人也嗎?   今塞爾維亞地方人,為羅馬公民,只知道在羅馬皇帝戴克里先時期遭迫害殉道而死,生平不詳。

IMG_4698.jpgIMG_4702.jpg

IMG_4700.jpgIMG_4697.jpg

 

上圖: 花窗、身長不成比例雕像、內縮圓拱門、圓拱裝飾,這是"仿羅馬建築"

 

一個熱鬧的主要大街街頭少不了藝人表演 ...

IMG_4716.jpg

上圖: 有元無元  羞鳩來作廢  猴搭啦...

 

【街頭】

IMG_4741.jpg

IMG_4755.jpg

上圖: 記得他們演唱的是西班牙歌曲 cielito lindo ...  

 "Ay, ay, ay, ay, Canta y no llores,  Porque cantando se alegran, cielito lindo, los corazones ... "

 (OS: 很巧,晚上吃飯時演唱的又是西班牙民謠為主,不知這裡跟西班牙啥淵源?  只是巧合?)

 

 

【人民廣場】

IMG_4756.jpg

 上圖: 在這兒解散,自由活動

 

 【市集】

IMG_1713.JPG 

IMG_4733.jpg

 

【Land Gate 城門】

IMG_1709.JPG

上圖: 到了海邊就是城門,這個叫 Land Gate, 還有 Sea Gate 等。

 

這是在威尼斯統治時期所建,中間為一圓拱門,上有一頭聖馬可獅子(威尼斯的守護神),腳底下壓著一本聖經(開著表示和平)。 其下面有個本城守護神的騎馬浮雕。 兩邊則為 Coat of arms,以及門上的銘文

 

Land Gate  

(上圖取自網路 僅供參考) 

 

 【Siroka 街景】

IMG_4764.jpg

我們買了一些風景明信片... 好像克國大部分的小店或多或少可以試一試討價還價...

 

下圖:  走回大郵輪附近看到不知名的小教堂

 IMG_4795.jpgIMG_4791.jpg

上圖: 小教堂內部

下圖: 還有些年代較新的塔樓、雕像,無法一一去追蹤啦

IMG_4794.jpgIMG_4799.jpgIMG_4800.jpg

 

【文化專欄】

    仿羅馬建築  Romanesque style

 

     年代:   西元10- 12世紀 (哥德式建築之前)

 

     時代背景:

       西元476年,羅馬帝國瓦解後,西歐洲進入"黑暗時期",都市人口外移,大教堂需求減少,石匠工藝衰退。等到朝聖熱潮興起,以及查理曼大帝力圖恢復羅馬帝國之榮光以對抗回教等之威脅,大型教堂等建築之需求再度恢復。教皇的宗教地位在人民精神上蔚為一股團結各地之力量,於是教會、修道院大量興建,進而導致新的藝術形式出現。

 

     建材:  多採用當地石材 (而非古羅馬之磚造)

 

     特色:   厚重、永恆、圓拱

           造拱頂取代原來之木造拱頂 (古羅馬時為磚造拱頂)

           交叉拱頂逐漸取代原來半圓筒型拱頂 (早期還是有筒形拱頂)

                    Romanesque_vault

  仿羅馬建築並沒有標準型式而是充滿各地方色彩的建築。Layout大體上還是以拉丁十字為主(Basillica)。

  教堂大殿改成圓拱頂後,為了支撐圓拱頂的石材重量必須將壁體加厚,因此這時代建築中,少有窗戶或開口處,主要是為了能夠支撐石造天井的重量

 

  在羅馬圓拱的概念下,演變出很多種變化:

  圓拱窗、圓拱裝飾、開始出現玫瑰窗等等

   仿羅馬1 圓拱窗、Blind arches(無功能連續圓拱柱)裝飾

   仿羅馬2 內縮圓拱開窗、連續圓拱(交疊)裝飾     

 

我們來看一些範例吧:

義大利比薩教堂斜塔: 幾乎所的裝飾都是圓拱

Romanesque_pisa

 

義大利米蘭某教堂,這是開始使用交叉拱頂的里程碑(抱歉看不到大殿拱頂)。大量使用滴水拱-倫巴底式樣裝飾(近屋頂連續圓拱) 

Romanesque 

札達爾安納史塔西教堂

IMG_4696.jpg

 => 退縮圓拱門、玫瑰花窗、門口身長不成比例的人像雕飾。 立面上方 倫巴底式樣(Lombardic Band) 的 " blind arches " (無功能圓拱柱)裝飾,都是仿羅馬式證據    

 

札達爾 聖多納特教堂旁之塔樓

 IMG_4774.jpg

  =>  2樓是 blind arches (無功能的裝飾用圓拱柱、圓拱門), 3樓是正常圓拱開窗, 4、5樓是雙拱(double arch)包在圍繞拱(encompassing arch)中

        3、4、5樓頂都有滴水拱 (dripping arches) 這種倫巴底樣式(Lombardic band)裝飾 (連續小圓拱)

 

  =>  整個塔樓裝飾都是圓拱型

 

【飲食餐點】   

   無

 

【烏賊哥有話說】

    有人在這過夜嗎?  感覺如何?

 

REturn sign    (回到巴爾幹13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