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43.jpg

flags     巴爾幹半島13日: 斯洛維尼亞 布萊德湖

 

【地理】

      

        萊德湖(Blejsko jezero)是朱利安阿爾卑斯山山區的一個冰河構造湖(註: 上個冰河期,此地的Bohinj冰河蝕刻原構造湖,融化殆盡後留下之湖)。地圖看仔細了!   該湖四面並沒有河流流入,究竟湖水那裡來的?   (請看下方我的"文化科學專欄"深度報導)

 

        布萊德湖位於斯洛維尼亞西北部,鄰布萊德城。湖長2,120米,寬1,380米,面積1.45 km²,最深30.6米,海拔475米。水溫夏天25度,冬天湖面結冰。朱利安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 Triglav peak 就在西邊約30公里處,東邊2公里處有薩瓦河流過(發源自朱利安阿爾卑斯山脈,流經盧比安娜、札格瑞布、在貝爾格勒注入多瑙河)。距離盧比安娜機場35公里,距盧比安娜55公里。

 

         布萊德湖湖風景如畫,群山森林環抱。開發地區僅限於入口之處,有些酒吧、旅館、餐廳等設施,其餘區域仍保持低度開發。三家飯店Toplice Grand Hotel、Park Hotel 、及 Golf Hotel 有溫泉,一座中世紀布萊德城堡聳立於湖的北岸。布萊德島(Blejski otok)由布萊德湖包圍著,是斯洛維尼亞唯一一個的天然島嶼。島上有幾棟建築,最大的是聖母升天教堂(Cerkev Marijinega vnebovzetja),並飾有中世紀壁畫和豐富的巴洛克藝術。教堂擁有高達52米的塔樓,內有99級台階,教堂建於十七世紀末,定期在此舉行婚禮

 

 

         布萊德湖的環境非常適合於賽艇運動,1966年、1979年、1989年和2011年的世界賽艇錦標賽曾在此舉行。 雖然湖濱標示禁止游泳、垂釣,但是,似乎是"僅供參考"。湖濱步道足足有6公里長,緩緩走邊走邊拍照,大約3個小時。 然根據斯國環境及空間規劃部資料,近年由於觀光客增加,湖水已經輕度的優氧化,含磷化物及微生物都大量增加,值得警惕。

 

【地圖】

     Lake Bled  

 

【景點】

 

     今天既然是來到風景區,自然把"吊書袋"扔一邊,除了必要之介紹資訊,全篇都將以嘻笑怒罵為主。哈! 接招~

 

 【搖櫓船】

     本湖至少有2處以上可搭搖櫓船,遊客中心附近及本處(東南角)。 搭這船幹嘛?  去布萊德島非它不可,獨此一家別無分號!

 而且啊,只有當地8戶人家有資格當船夫,寡佔生意,還"世襲罔替"咧!

IMG_2554.jpg

IMG_2555.jpg

 上圖: 風景不錯啊

 

 可是,還是忍不住要先看看這些"世襲惡霸" 凶狠的模樣 @#$%&*

IMG_2614.jpgIMG_2626.jpg  

上圖:   咦? 好像還算斯文人啊?

 

實在是在威尼斯的新仇舊恨惹禍啊... 記得當時一艘坐4人座"狗都拉"要價200美元, 船夫唱情歌唱得不甘不願,一付屌兒鋃鐺相,連眼睛都不瞧著客人 ,真想把他一腳踢下運河去 @#%&*

 

隔一年去桂林玩,也坐"搖櫓船",划船的村姑又奉茶給點心紙巾的,唱山歌、唱情歌對唱,下船還有紀念品,才收費20人民幣,這服務週到物美價廉,充分展示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嗯...還有 ...嗯...這個...啊!  "體現了一帶一路的那個...正確性"  完了~

IMG_2559.jpg

 IMG_2567.jpg

  上圖: 駛向布萊德島

  

 【布萊德島】

  同樣是冰河蝕刻形成,人家國王湖水深達200公尺耶,這兒才30米,LPBGT,沒氣魄!  

  怎辦?  這時候就需要靠編一些"鬼故事"來造勢啦!  於是什麼人搞了三個什麼鐘的,自己去google啦~ 

 

  其實,我在【文化科學專欄】提到,這島是整片冰河一洩千里推擠下還能挺住金槍不倒的"釘子戶孤島", 哇! 光憑這點就夠全球男性朋友膜拜很久了,何需借助"鬼故事"?

Misc

 (團員提供) 圖: 布島南岸"搶灘登陸"    (剛剛蘇醫師一路跟我聒噪小金門當兵的事,所以...)

IMG_2586.jpg

上圖: 一登陸,先會看到聖母升天教堂的塔樓以及它前面的聖母像。

 (我笑回蘇醫師: 若真登陸搶灘又一頭撞見聖母,不必懷疑,大概已經中彈升天見上帝了)

IMG_2587.jpg

 上圖: 教堂入口

 

【聖母升天教堂】

IMG_2598.jpg

 上圖: 考古發現8世紀時斯拉夫人最早已經在此蓋了神廟,9世紀時,基督教在此原址蓋了基督教教堂。 滄海桑田,現在的巴洛克式教堂已經是原址第5座了。 裡面有金色主祭壇,以及一些14世紀壁畫殘跡。  

 

 然而遊客來此的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敲鐘許願(哈,鬼故事大獲成功啦!)  

誰知繩子很重,大家唯恐敲不出聲音,願望夢碎,只見綁手、吊環的、猴子似死纏在繩子上面...臉紅脖粗使盡吃奶力氣拉呀扯啊 ... 只差沒把屋頂扯下來!

  lakeBled4 

  上圖: 喘氣中 ... 咦,長頸鹿夫人這麼優雅行嗎?

 IMG_2610.jpg

  上圖: 天梯,這麼看下去很舒服... 可是...

lakeBled5  

上圖: 這麼就慘了 (全團只有WUWU 新人夫婦遵照旅遊書指示爬天梯?   嘻~其他人都不是 MFEO...)

(MFEO: 新人類沒看過"西雅圖夜未眠"嗎?  Made For Each Other)

 

 OK!  話說這...布萊德湖當然沒有賞鯨活動,

卻有"賞睛"活動喔!

IMG_2625.jpg

 上圖: 瞧見沒?    (眼力不好? 叫你們別整天盯著手機!!!)

IMG_2624.jpg

 上圖: 鏡頭拉近些...  (慢!  且慢吃松露...)

 IMG_2628.jpg

 上圖: 看到沒? 人家老公愁眉深鎖在岸邊癡等,還抱著嗷嗷待哺的小baby, 你們這些禽獸 @#$%&... 還看!

 

 還是看風景吧?

IMG_2632.jpg

 上圖: 西邊就是朱利安阿爾卑斯山

 

IMG_2634.jpg

IMG_2638.jpg

 上圖: 近黃昏時,人群也稍多了起來,天為帳、地為席...

 IMG_2648.jpg

  上圖: 湖濱第一排白色那幢,肥肥有點像"加大塊"的,就是我們今晚要住的飯店

IMG_2636.jpg  

 上圖: 這麼大熱天相擁而眠,這需要多大的愛心啊!  慚愧!

 但湖邊明明貼著"禁止垂釣"、"禁止游泳",嗯...當地人學德文卻沒學德國人守法文化?

IMG_2639.jpg  

 上圖: 這裡風光不錯,但就缺個模特兒坐板凳。

 明亮時或可找三對新人任一對來坐檯, 黃昏時請來拄著拐杖的老夫婦 ... 需要一點想像力...

 

【布萊德城堡】

 說是最早是神聖羅馬帝國亨利二世時所建,然目前建築卻是十六世紀興建。

 IMG_2860.jpg

  上圖: 就蓋在130公尺的斷崖上,這個湖邊高崖,提供了安全保護,所以冰河期之後,很早就有人類定居

IMG_2647.jpg  

 上圖: 管他塔樓窗戶是"尖拱形"(此處看不到),基本上"加大塊"一樣肥肥重重、圓柱型、窗戶小小的是仿羅馬式的城堡...

IMG_2674.jpg  

 上圖: 城堡有個露台,是賞景的好所在

IMG_2683.jpg

IMG_2695.jpg

 上圖: 有賣紀念品、純手工打造 "紀念幣"的

 

 下圖: 一口水井,這樣就不需要爬上爬下去取水了

 Misc2

IMG_0896

上圖: 當然少不了也有小教堂

 

其實,這地方有個博物館,透露了很多資訊

IMG_2668.jpg

 上圖: Bled 湖的形成,是伴隨阿爾卑斯山抬升過程之塌陷構造。一塊某種魚化石(算是fossil cast吧?)被從海底抬升到海拔一千公尺以上,板塊活動的證據?

 (事實上,我一路以來都很留意路邊的石灰岩,但從沒發現任何生物化石,不像美國德州遍地都是,這其中差異,值得研究一下)

Lake Bled 4  

上圖: 附近史前已經有人類,大多進入目前城堡地區討生活(因有天然屏障)。

如圖,在湖底起出銅器時代的劍、鐮刀、針、農具等工具。當時這裡森林、草原茂密,有很多野生動物可供狩獵。  同時,在這些先民墓地,還發現很多陶器及陪葬品。 在更早石器時代(沒照片),則有些燧石等,被敲成尖銳形狀做成矛與箭頭,還有用火跡象。

IMG_0897

上圖: 在人類生活的地方,也發現很多動物骸骨 (這應只是示意圖)

IMG_0904

上圖: 鐵器時代,羅馬人進入本區,以農耕為主。該地出土過古羅馬錢幣等。

IMG_0905

IMG_0906

 上圖: 後來斯拉夫人進入,他們擅長木匠、陶瓷、馬具製作。 光腦勺為其特徵(?)

IMG_0909

上圖: 本地區人民開始轉信基督,九世紀是高峰


 博物館的主題從水、火、環境、也講到文字與曆法等

IMG_2669

IMG_2672  

 上圖: 看來像是古人的農民曆之類的,懶得查了

 

外頭是一家古騰堡印刷機與一家酒肆

Lake Bled 3

上圖: 常看影片斯拉夫人粗曠地用軍刀砍瓶口喝酒

BledCathale  

(團員提供)圖: 問憎侶 汝果真僧侶耶?  或偽耶?   僧微哂,但努其嘴示之以壁...

IMG_0918

 上圖: 果其然 乃本人也!

IMG_2739.jpg

IMG_2743.jpg

上圖: 到了黃昏,光線稍弱些,照片才顯出一點布萊德湖柔情出來,不再如此"剛猛強烈"

 


 

早晨看陽光柔美,決定去繞湖一圈 

IMG_2808.jpg

IMG_2811.jpg

  

IMG_2820.jpg

 上圖: 至少效果比昨天下午好些吧?

 

IMG_2846.jpg

 上圖:  玩水上的、遛狗的 大家各得其所

 

 下圖:  突然一隻鴨子追趕著搖櫓船... 嗚... Mammy, wait for me!   Don't leave me alone! ...

IMG_2809.jpg  

IMG_2868.jpg

 上圖: 眼見媽咪不理,無奈的棄鴨,只好折回頭 ...

IMG_2872.jpg

 上圖: 岸邊一個粗粗的聲音 "刮刮刮,咳!  Baby, good girl,  come back to mammy!  Look, your brothers are already here, too!"

  小鴨: "But... 'mammy', what made you so FAT and so WHITE?    I't's terrible!  You doesn't look like my mammy..."

IMG_2849.jpg

 母鵝: " @#$%*  巴嘎!  都是加利利害的!  每天餵我吃這麼多... 還帶我們去修道院買什麼化妝品... 害我愈擦愈白晰 ..."

           "刮刮刮... Come back, you stupid duck!  @#$%&! "

IMG_2881.jpg

 上圖: 呵呵,故事雖是亂編的,但肥鵝們還是各個吃得擦得很開心...

 IMG_2877.jpg

 上圖: 回到湖東北角,也不知這是河道,還是箱網?

  

 終於,離開了布萊德湖。


 

【文化科學專欄】

        布萊德湖(點我)    

 

【飲食餐點】   

  晚餐 (飯店)

 
 IMG_2750.jpg 

IMG_2765.jpg 

IMG_2768.jpg 

IMG_2769.jpg 

 上圖: 事後寫文章如果對該餐都沒印象,表示該餐中規中矩,不怎麼好,也不怎麼差

 

中餐 

 IMG_2890.jpg 

IMG_2893.jpg 

IMG_2897.jpg

 

 上圖: 午餐的主菜是海鱸魚,甜點是鼎鼎大名奶油蛋糕 Kremsnita,Well, 還不錯,但沒到驚豔的地步。

 台灣人學日本,糕點內都愛添加"保濕劑",吃起來濕潤有加,老實製作的歐洲糕點麵包就吃了很大悶虧。

IMG_2901.jpg

 上圖: 吃中餐的飯店 

 

【住宿】

  Grand Hotel Toplice,就在湖濱,有溫泉喔!

IMG_2746.jpgIMG_2748.jpg

IMG_2747.jpg

【烏賊哥有話說】

     1. Grand Hotel Toplice 就在公園內的湖濱,房間雖比較小些(面山面湖房間面積差頗大),但地理位置方便。

             至於面不面湖,老天,都在湖濱待一天了,下樓就是面湖,甚至可以跳進湖裡,何需執著面不面湖呢?    OK啦 ~

   

       2. 斯洛維尼亞山區雨量多,水質不錯,其實根本不必買礦泉水。 

REturn sign    (回到巴爾幹13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