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49.jpg

 flags      巴爾幹半島13日: 斯洛維尼亞 盧比安娜

 

【本城歷史】

      比安娜是斯洛維尼亞的首都,人口才28萬人。  它也是斯洛維尼亞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中央政府及其各部、國會和總統的所在地。由於交通便利、產業集中、具研究機構和產學的優勢,該市亦為斯洛維尼亞經濟中心。 

 

     盧比安娜地處阿爾卑斯山山麓的河谷盆地,風景宜人。城市建築氛圍受到了來自的強烈影響,位於河畔的市中心地帶,遍布文藝復興風格、巴洛克風格、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風格的古老建築與橋樑,高地上始建於中世紀的城堡則俯瞰整個古城。

 

     1461年,盧比安娜成為教區中心。在中世紀晚期,發展成為一個斯洛維尼亞的文化中心。1809年到1813年,盧比安納成為法國伊利里亞省的省會。

1895年4月14日復活節期間,一場地震破壞了該市大約10%,後來改建時,並非全按原樣貌重建,而是賦於新的生命。很多都改為新藝術建築,與保存下來的早期的巴洛克風格的建築一同存在。

 

     二戰期間先後為義大利與納粹德國佔領,二戰後,盧比安納成為南斯拉夫斯洛維尼亞共和國首府。1991年十日戰爭後,南斯拉夫人民軍撤出,斯洛維尼亞取得獨立,仍以該市為首都。

 

     盧比安娜緯度46度,位於斯洛維尼亞的中央,氣溫變化的部分一月約2.4℃、七月約21.9℃,氣候宜人。平均年降雨量約1350毫米。

(以上罐頭文章整裡摘自wiki)

 

【地圖】

   盧比安娜修正    

    上圖:   這是張Google Earth 地圖,為方便呈現,北方朝下

     盧比安娜河順時針方向從西南流向東北。

     右岸(跟巴黎規則一致,面對河的下游右手邊)為巴洛克式的中世紀舊城區,左岸新城區與工園綠地博物館藝術院。

   

【景點】

 

  自停車場向老城區移動。先瞧見造型可愛的木偶劇場。

 【木偶劇場】

IMG_2379.jpg

 【中央市場】

IMG_2380.jpg

上圖: 市場賣菜喔!    Domath Ledenka (domestic lettuce) 1公斤 2.5歐元

蘿美生菜、萵苣,這是歐美人士每天要吃的菜,換成台幣大約一斤50元,

 city

 

上圖: 好多水果,較少見的有杏子、酪梨、無花果,竟然有鳳梨、芒果等熱帶水果,可見當地人經濟不錯,才有錢吃進口貨... 我們買了無花果來嚐,結果證明,每天吃飽飽的,根本沒機會吃它...

 

一向認為建築、雕像是死的,人及人的活動才是活生生的。 光拍美美的過去,忽視活生生的現在,這樣旅行是不完整的。

 

 所以,不管行程多緊湊,一有空閒之時,總會到傳統市場、市集逛逛,看看市民百態;到超市買水時,不忘順道看看當地的物產以及物價,瞧瞧市井小民如何過活,才會有點真實感。可以的話,能夠和當地人民攀談家常,增加參與感,那就更完美了。

 

 【普雷契尼克拱廊】

  Plecenik 拱廊也是中央市場的一部份。 設計師 Plecenik 根據中世紀城牆的靈感,沿河建了這個別出心裁的傑作。

IMG_2383.jpg

 

 拱廊上是由一系列小商店所組成... 每家賣的都不大一樣

IMG_2464.jpgIMG_2466.jpg

  上圖: 拱廊內有各式各樣商店, 不過..就有限的時間觀察,.好像生意不怎麼好呢!  

 

   拱廊店面多為肉品店、乳品店、油、酒、紀念品、服飾等,其他農產品類鮮花蜂蜜蔬果,大多在外面露天市場擺攤。感覺似乎露天市場那邊生意較好,why?

IMG_2469.jpg

 上圖: 逛到了最喜歡的海產店。 咦? 斯洛維尼亞海岸才48公里,漁產不多,這裡離海約100公里,魚貨那裡來的?

 

  小店賣的魚種:  

skusa = mackerel  =  鯖魚(台: 花飛)    9.9 euro / kg

brancin = sea bass = 海鱸魚               16.6 euro / kg

orada = sea bream = 黑鯛(台: 黑格)  21 euro / kg

zobatec = snapper (bream) = 真鯛(台: 加臘)  33.6 euro / kg 

morska spaka = monkfish =  鮟康魚   36.6 euro / kg

skamp = shrimp = 角蝦  45.6 euro / kg

 

我的觀察:

1.  若為野生,魚貨僅比台灣稍貴。但若以養殖價格來論,比台灣貴蠻多的。

 

2.  您覺得這裡的魚是野生還是養殖?   記得在地裡歷史篇提過,斯國48公里海岸,漁產很少...

     連海岸線這麼長的克國,主要都是靠養殖 (70%魚貨是小型沙丁及鯷魚... why?  => 亞得里亞海北邊水淺, 南邊鹽度高 + 過度捕撈 )

    我判斷: 這裡的魚貨,恐怕都是進口的養殖貨吧?

 

3.  我在歐洲跟團經驗,吃的大多都是我標成藍色的"海鱸"以及"黑鯛",稍高價的團偶會吃到大比目魚、角蝦、生蠔、螃蟹等,但是老實說,除了盤子端上來很漂亮,照像很美可以"耀武揚威"外,實在都不怎麼好吃。我寧可留著錢去日本吃。

 

4.  所以,結論:  除非必要,這裡似乎不是吃魚的地方,哈!

 

【飛龍橋】

      希臘神話傳說中,有個叫Jason的帶人去找金羊毛,途中殺死了一條(盧比安娜)龍。 因此傳說Jason 是盧比安娜的創建者,所以幾個世紀以來,龍一直是盧比安娜的象徵,就連城市的市徽上也是龍。 

dragon  

IMG_2384.jpg

 這座橋聞名是因為它是歐洲最早的一批拱型的鋼筋水泥橋(第三長的拱橋),上面還鋪了瀝青。

 橋頭4個角落都有龍,連橋上的路燈基座都還雕著小龍,至今仍燒著傳統瓦斯燈。

IMG_2381.jpg

IMG_2441.jpg

IMG_2449.jpg 

 上圖: 飛龍橋的橋頭四個角落上都有飛龍

 不知怎的,看到這幾條龍,我的心全都飄到"冰與火之歌"的劇情去了 ... mother of dragons ...

IMG_2453.jpg

 上圖:  橋上路燈的基座

 

 【屠夫橋】

  盧比安娜河第二座橋為屠夫橋,其位置剛好在從前肉販的位置而得名。

  跑到前頭拱廊看,沒看到肉販,倒是個賣燻火腿、香腸的店

 IMG_0759

IMG_0760 

上圖:  屠夫橋頭這座亞當夏娃雕像,我不怎喜歡,why?

嗯...感覺上好像聖誕節晚會來賓上台演唱 "我恨你入骨"之類的歌一樣,就是"文不對題"、"無病呻吟"啦!

如果引申為"因為亞當夏娃偷吃慾望果,打開人類吃肉慾望... 滿身罪孽..."   那肉販又要生氣抗議了

IMG_0766

上圖: 這座才有"肉販"、"屠夫橋"的 ㄈ一ㄡ 啦!   (管它作者大牌與小牌!)

不過既然現在肉販都改成"燻肉販",這雕像也該用火烤一烤吧?  (kidding)

IMG_0761

上圖: 屠夫橋中央是水泥路面,靠護欄兩側是半透明的。

跟巴黎塞納河藝術橋 (Pont des Arts)一樣,橋上掛滿"愛情鎖",只是一樣遭到定期剪除命運 (愛情維繫能靠鎖嗎?)

Butcher's bridge

上圖: 橋上藝術品,well, 看不懂的抽象表達,這就叫"新藝術"

 IMG_2395.jpg

  上圖: 盧比安娜河岸邊咖啡廳

 

 繼續往三重橋方向挺進。

 

【方濟會報喜教堂】

IMG_2401.jpg

 上圖: 粉紅色方濟會報喜教堂內有尊很大的聖母銅雕像

 

 【敗金大道 Copova 街】

IMG_2400.jpg

 上圖:  右為中央藥局,左為方濟會報喜教堂,從這進去就是本城最有名的敗金大道Copova 街

 

  這是城裡最熱鬧的商業街,百年來,它就是散步、喝咖啡、聽音樂的散步道,兩旁商店林立。

  慶幸今天的導覽是位男生,英明!   沒帶我們去敗金大道,不然,大概又有團員要走失了。

 

  中央藥局歷史也很悠久,19世紀時,是墨客騷人聚集喝咖啡的地方。  

 

【普雷雪倫雕像】

IMG_2402.jpg

 上圖:  普雷雪倫雕像,旁邊就是普雷雪倫廣場(Prešeren Square)

  普雷雪倫Prešeren  是偉大詩人(背後是繆思女神),也是斯洛維尼亞民族運動倡導者,他的詩有一首成為斯洛維尼亞國歌,其地位可想而知。    

  

 下圖: 廣場少不了藝術音樂表演, 只是這三位看起來好像... 你累了嗎?  ...

IMG_2407.jpg

【三重橋】

        本城地標之一。  必須從高空才看得清楚(點我) 

 

        不是通往三重的橋啦!  是 triple bridges 的意思。

 

        原本只有中央一座橋。 大地震後,本老城區的總設計師決定在左右各增加一座,做成扇形,寬邊朝向新城區(普雷庫倫廣場),方便新城市民的往來。 但是,它將功能加以區分,有的可行駛車輛,有的徒步(人車分流啦)。 只是,到了近代,已經全部變成徒步區了。

 三重橋

  上圖: 旅遊書以及一些網路文抄公們都說這橋是"威尼斯風格",恕我直問,是那裡像呢?

 

  威尼斯因為要讓船隻通過,橋樑幾乎全都是沒有橋墩的拱橋,這裡呢?  很明顯三座橋都是水平的,中間那座還有橋墩呢。

 

  光從地面看,拍拍照,會覺得它像威尼斯?   嗯,這樣超凡的聯想力,小弟實在力有未逮,甘拜下風!

IMG_2412  

 上圖: 三重橋右邊這座除了可直行通過,側邊還有階梯可供行人走下河岸去。It's a clue!

 

 哈,是了!

 

 正因為這階梯的緣故,所以側面看起來像拱形,加上"花瓶裝飾護欄",從兩側看就有點像威尼斯運河拱橋的味道了。

 Triple bridge   triple_bridge  

 上圖: 左上左下 威尼斯運河拱橋   右: 三重橋側面 (網路剪圖)

 IMG_2393.jpg

  上圖: 三重橋遠看像拱橋

 

【羅巴噴水池】

 整修中的噴水池。作者為義大利雕刻師 Robba, 他後來就在此城終老。

IMG_2415.jpg

 上圖: 我們仍能看到三位河神拿著陶甕倒水,隱喻為上天賜給該地區的三條河:  Sava, Krka, Ljubljanica

 

【市政廳】

IMG_2416.jpg

上圖: 威尼斯風格的市政廳鐘樓,沒進去

IMG_0780IMG_0781

上圖: 就在市政廳隔壁的建築,不知這標示是何意?

IMG_2420.jpg

上圖: 這看來又是賣燻肉香腸的

 

【聖尼古拉大教堂 Stolna Cerkev Sv Nikolaja】

 

 

        尼古拉教堂原址最早是個仿羅馬教堂,後來又改成一座哥德式建築,不幸

 

為土耳其人所毀,於18世紀被改建為巴洛克式建築。原本 Andrea Pozzo 設計是

 

拉丁十字型 basilica加上圓頂,然興建過程中,倫巴底人 Giulio Quaglio 將它

 

加上雙塔樓使它成為薩爾茲堡大教堂的樣式。 現在其綠色圓頂和雙塔使其成為

 

盧比安娜醒目的地標。

 

 


        教堂的風格非常特別,四面都是19-20世紀壁龕以及巴洛克風格濕壁畫

 

壁龕中陳列的都是主教與聖人雕像。更少見的是牆上竟然以古羅馬墓碑裝飾。

IMG_2426.jpg

 

上圖: 很驚訝吧? 這竟然是西正面的大門!!!  絕少如此簡樸與謙卑的小門當成正門!

 


          這銅門是為了1996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來訪而造的,上面呈現斯洛維尼亞最重要三位主教、本地基督教歷史以及教宗的祝福 (發現有個地方特別亮吧? 因為大家迷信,所以爭相去摸它,愈摸愈亮)。

IMG_0788

上圖: 壁龕上的人物

 St Nicholus Cathedral

 上圖: 南立面 (說有個日晷 加上 拉丁訓詞,不知在那?)

IMG_2457.jpg

 上圖: 南立面入口銅門上雕像,Mirsad Begić 所設計,耶穌之犧牲與 20世紀歷任主教。 

IMG_0783

 

上圖: 南立面牆上除了壁龕外,竟然以古羅馬石棺的墓碑來裝飾。這我還第一次看到耶!

 

下圖: 提供我在土耳其考古博物館拍攝的古羅馬石墓碑 (便於比較   以及...嗯... 參觀選購...)

nEO_IMG_IMG_2996.jpg nEO_IMG_IMG_2998.jpg  

 

上圖: 典型羅馬石棺之墓碑,做得像凡間的羅馬建築的門。

 

 

 

通常上有山牆,主體為中央凹塊內死者畫像,下有銘文,寫著親友告別話。

IMG_2439.jpg

 上圖: 南門壁龕上的雕塑是頂大名的聖母憐子雕像 (pietà)

 

 


        La pieta (The pity)最有名的當然就是米開蘭基羅25歲時雕刻的那尊大理石雕,他把聖母雕成少女,引起很大議論。

 

這尊則聲稱是以前哥德式教堂時期留下來的。La pieta 也有翻成哀傷聖母、聖母慟子等。

 

 

 

教堂內部

 

IMG_2432.jpg

  上圖: 濕壁畫,大部分都是 意大利籍 巴洛克繪畫大師  Giulio Quaglio 的傑作

IMG_2433.jpg

  上圖: 當然,管風琴是少不了的

IMG_2435.jpg

  上圖:  Paolo and Giuseppe Groppel 兄弟設計的天使雕像

  主祭壇  

上圖: 主祭壇是 Francesco Robba 的作品

 

 進口紅大理石、金光閃閃、五顏六色,巴洛克教堂顯得富麗堂皇,直逼皇宮,跟現代Baptist台北懷恩堂、靈糧堂相比,簡直是 LPBGT ...

IMG_2440.jpgIMG_2429.jpg

 上圖:  忘了這是啥了 

 

 下圖: 堂前燕 飛到尋常百姓家... 一般民宅

IMG_2471.jpg

 來搭纜車上城堡去也

IMG_2473.jpg

IMG_2475.jpg

IMG_2525.jpg

  上圖: 到了山頂纜車站,城堡的塔是本城的制高點

 

  【盧比安娜城堡】

  這裡9世紀時已是古堡,15世紀地震後重建,17-18世紀是貴族居所,19-20世紀是軍營與監獄。

  現在看到的,都是1980年後重建的。

IMG_2478.jpg

  上圖: 施工故意留下的岩石露頭, 哈,這不是石灰岩是啥!

IMG_2519.jpg

  上圖: 曾經有過軍事功能與用途

Ljubljana_全景2_小.jpg  

  上圖:  來個城堡環場照


 

【文化】

 

【飲食餐點】   

中餐

IMG_2484.jpg 

IMG_2485.jpg IMG_2486.jpg 

IMG_2489.jpg  IMG_2492.jpg 

IMG_2490.jpg

 上圖: 今天的主菜是牛肉,安排合情合理,這裡牧地多牲畜不少 ... 室外景色絕佳,就是今年天氣有點熱...

 

【烏賊哥有話說】

     如果你是自由行,中央市場還有幾處可看看:

1.  Mesarstvo Krušič   在 Plečnik Arcade 拱廊分店:  專賣各種馬肉,從生肉到臘腸等等

 

2. 生乳自動販賣機 (不可生飲),在中央市場的某角落

3. 這裡馬肉料裡頗有名,自己搜尋一下馬肉餐廳,另外獨一無二的馬肉漢堡(點我),或可一試。

   

REturn sign    (回到巴爾幹13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