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81 IMG_1685 IMG_1720

【前言】

 

超愛吃海鮮,又不喜歡排隊,所以,得有些私房餐館。噓!

 

大直內湖地區,要說西餐嘛,首推"地中海",留法廚師"法式料理"(嚴格來說是地中海式料理)做得真不錯。價錢也不貴,還會說些法文,這另找篇幅來討論吧!

 

說到海鮮、日本料理,幾年以前,內湖陽光街有家"涵館日本料理",我三兩天就要去報到一次,因為日本師傅的手藝實在棒!!! 除了最基本的食材新鮮、捏工講究、火候掌控等,師傅調味之精準,連平庸的南蠻雞都變得超級好吃!  醋飯做得一級棒,鮪魚刺身醃得又恰到好處,讓看似簡單的鐵火井成為我的最愛之一;烤一夜乾火候佳、岩鹽分量拿捏精準,每次連鰭刺尾巴幾乎都啃光光。更別說海膽、帝王蟹、牡丹蝦、魚肝、這些原本就好吃的東西,簡單料理,好上加好。而且啊,日本人做菜就是厲害,每次味道幾乎都毫釐不差,不會起伏不定。後來師傅回日本,我的胃"頓失依怙",雖不死心又試了幾次,也試了大直涵館(號稱分店),well, 總不太來勁了。

 

家附近的美麗華,有幾家有賣海鮮料理的餐廳或攤位,依我標準,大部分都算普通(唉,真希望是住在天母高島屋附近),只有對5樓三燔印象還不錯,不過偏偏忘了拍照。

 

底下是最近幾次在家附近餐館打牙祭,而且,有想起來要拍照的。

IMG_1606 

哈,騙你的,這張是自己家裡平日做的義大利麵啦! 

 

【美麗華】

 

去試這家平價套餐(加單點)時,剛好帶著相機,順便拍了下來,and that's all。

IMG_1608 IMG_1611

IMG_1618 IMG_1620

IMG_1622 IMG_1626

IMG_1625  IMG_1630

IMG_1633  IMG_1631 

 

【台北魚市】

很近,過了橋就到,不過,最近人多的不得了!

IMG_1641IMG_1647

不只是光餐廳,也可外帶漁獲、生鮮、器皿、蔬果等回家。價位當然就是在產地價與零售價中間。有空不妨可以考慮生魚片或壽司外帶,比在餐廳吃划算多了。

IMG_1652IMG_1657

可直接購買生鮮魚貨回去。

IMG_1661IMG_1667

我們去"立吞",顧名思義就是有桌子沒椅子,站著吃(讓你站,但沒叫你一定要用吞的啦!)   3月時一個非假日星期五,11:00左右人就很多了,先拿好碼牌,等叫號進去點好餐,已經是11:34分了(天啊,我最討厭排隊了,不過,這裡有賣場可以逛,不會無聊!)

IMG_1669 

點了些來吃 ... 勘八好像就是紅甘,據說是因為身體有八字紋路,且發音跟日文的"八"相同(? 我不懂日語)

IMG_1673 

馬糞海膽配山藥,不記得有多好吃(嘴刁了?)

IMG_1678 

火炙壽司,中規中矩,OK!

IMG_1681

這些都是常吃的魚種,很新鮮。但感覺干貝似乎沒有我們自己家買的日本進口貨甜,不知何故?  日本牡丹蝦還是頗好吃!   

 

(小秘訣: 喜歡吃生蝦的或許可以到大溪漁港買龜山深海海域特產胭脂蝦,去年我直接向正在卸貨的漁船買過大隻胭脂蝦1公斤約1000元,只適合生吃,口感味道接近,較為便宜!  2個人整整吃了2餐)

IMG_1685 

看來很多,稀哩呼魯一會兒就吃光了... 手藝還不錯啦,不然怎麼會這麼人氣如此旺! 

 

(星鰻,這一兩年售價高漲,唉!  害我好久沒去最喜歡的烤鰻魚店---京都屋了)

IMG_1689

紅喉,是一種深海鱸魚,肉很嫩多油脂,烤過香氣撲鼻。黑喉更名貴!

IMG_1692 

湯,魚頭加上蝦頭的味噌湯,附贈的,就不多挑剔啦!

IMG_1694 

廚房 以及 價目表

IMG_1705

抓兩個甜點帶走 (不算太貴吧?  家附近愛買知多家買一個奶酪現在也要70元)

IMG_1699IMG_1701

另有一區是燒烤區,有座位的  & 價目表

還算不錯啦,記得總花費接近1900元。

 

【龜吼漁港】

郊區吃海鮮。以前喜歡去宜蘭大溪有家"廟口海產小吃",因神探李昌鈺而有名(手藝、調味也不錯啦)。現在每逢假日雪隧必塞,我就改了目標。

 

龜吼漁港就在野柳旁邊,從我家前去約45分車程,不大會塞車,平常人也比較少(Again, 我討厭去人多處擠),還可以看看海港風情,買買魚貨(不多就是)。以前每次去龜吼漁港都是去小漁村、三明吃,今天換了一家試試。

 IMG_1708IMG_1709

因為對這家新嚐試的餐廳不熟悉,所以,依我的SOP,先點少一點,點熟悉菜色試探一下"可相信度"如何 ...

IMG_1712IMG_1715

照例海瓜子和生魚片都是必點。 (但是立刻發覺這並不是真正海瓜子口感,而是所謂"粉玉",味道差了一些,立刻去質疑!! 說是"非季節",Well ...) 手藝跟新鮮度都還OK。

IMG_1717 

"軟絲"或是"透抽",如果夠新鮮,川燙一下味道都極佳,不加醬汁都應該微甜!   這盤如預期,算很好吃的!

另外還點了一道"三杯魟魚",忘了拍,很入味下飯(可能更適合下酒?)

IMG_1720 

這1、2年螃蟹、龍蝦、野生石斑等魚種,都大幅漲價,餐廳隨便點一條魚單價幾乎一定超過1000元。不知道是通膨?  還是因為對岸開始吃海產所以水漲船高?

 

上次去小漁村吃了一隻超過2000元的超大隻花蟹,記憶猶新,所以,這次收斂多了! 就兩人合吃一隻"沙母蟹"吧!  這個季節"沙母"蟹黃以及蟹肉都還算好吃!  晚秋產卵後,就以沙公肉較佳!

IMG_1721  

(附近廣告) 嚇!  龍蝦已經普遍都漲到每兩100圓了

 

海產價格節節高漲,但我愛吃海鮮依舊,所以我的新策略是,對於昂貴的種類龍蝦、石斑、螃蟹等,直接買原料回家料理(反正處理又不難,怕啥?)  便宜、處理麻煩的來店裡吃。 這天就買了一隻大紅石斑回家吃,魚頭拿去煮湯,肉質超Q又多膠質,身體部分直接清蒸加油淋,魚肉滑嫩但是充滿彈性,實在好吃,一尾也才350元,划算吧?  紅石斑,我建議,但別跟我搶貨啊!

 

想吃便宜一點的,內湖Cosco 有賣挪威鯖魚,是屬於冷水的白鯖魚,比台灣海域的黑鯖魚好吃多了。通常買回家3隻裝約350元,去頭後,片成兩塊fillet以及一條骨頭帶肉。用一咪咪油小火將兩面各煎2次,一次3分鐘,後放入鋁箔紙進烤箱稍微烤個5分鐘,呵呵,皮脆油香,超好吃!

 

(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