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g_spain_small.gifDay-3 馬德里- 埃斯科里爾(聖羅倫佐修道院)-薩拉曼卡

 

El escoria vicinity    

圖: 馬德里周遭地圖

 

        上午前往埃爾埃斯科里爾參觀著名的聖羅倫佐修道院 () San Lorenzo el Real del Escorial。

        該修道院是國王菲利普二世(Felipe II,Carlos V 的兒子)嘔心瀝血完成的建築佳作,花了21 年 (1563-1584) 建造,位於瓜達拉馬山脈南面斜坡,是文藝復興晚期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作品之一。這座修道院不只是獻給San Lorenzo,也是為了紀念菲利普二世自登基以來,在San Quintín 對抗法國首次獲勝。

 

        其內有 奢侈的教堂、教堂下方為皇室陵寢、擁有龐大藏書量的修道院和學校、美術館等,既有宮殿的華麗,兼具修道院的簡樸。內部的藝術品數量及多,早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據說,一年之中有八或十個月,菲利普二世總是離開皇宮到 San Lorenzo del Escorial 和 el Pardo 等地過田園生活,受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建築是由西班牙人 Juan Bautista 擔任總設計師,他曾在義大利受過訓練,並曾經和米開朗基羅一起工作過,在那不勒斯有些城市建築經驗。Bautista 死後 Juan de Herrera 繼續他的工作,大體上都沿用舊的設計。大體上,埃爾。埃斯科里亞修道院的平面圖視覺上象徵著聖羅倫佐﹙San Lorenzo﹚殉道的烤架,以花崗岩石材建成長方形。

 IMG_0035.JPG 

圖: 路上風光

 

【El Escorial 修道院】

El Escorial 修道院  

圖:  聖羅倫佐San Lorenzo修道院 地圖。 A-E為拍攝地點, 箭頭為拍攝方向

 

El Escorial Facade

圖:  A位置  聖羅倫佐San Lorenzo修道院

IMG_0520.JPG  

圖:  B位置 聖羅倫佐San Lorenzo修道院

IMG_0060_nEO_IMG.jpg

IMG_0525_new.jpg

  圖:  上面2張  聖羅倫佐San Lorenzo修道院  C位置

IMG_0505-506.jpg

  

圖:  D位置 聖羅倫佐San Lorenzo修道院    皇家教堂Royal Basilica 的國王門 (Puerta de Reyes) 上面為國王雕像

 聖羅倫佐San Lorenzo修道院 

   圖: E位置 聖羅倫佐San Lorenzo修道院

 

【聖羅倫佐San Lorenzo修道院內部】

IMG_0040_nEO_IMG.jpg

 

IMG_0043_nEO_IMG.jpg

 

IMG_0406_nEO_IMG.jpg IMG_0427_nEO_IMG.jpg

   圖:  特別的走道,標示著黃道十二宮

IMG_0433_nEO_IMG.jpg 

 IMG_0436_nEO_IMG.jpg

     圖: 臥室 (也是菲立浦二世去世之處)

IMG_0440_nEO_IMG.jpg

    圖: 走道上標示著皇家陵寢

 

地下樓入墓室一共有從卡洛斯一世起到目前國王璜·卡洛斯一世的父母在內的 26 位國王王后的26個瓖金的大理石棺。幾乎歷代國王都安葬於此皇家陵寢。

IMG_0447_nEO_IMG.jpg

    圖:  "皇家萬神殿" 擺放26位國王棺木

 

  【皇家陵寢】

IMG_0451_nEO_IMG.jpg

    圖: 王子公主陵寢 (第一陵寢)

IMG_0453_nEO_IMG.jpg

    圖: Luisa Carlota de Bourbon 之墓

IMG_0456_nEO_IMG.jpg

    圖:  (第三陵寢)Maria Theresa of Bourbon

IMG_0459_nEO_IMG.jpg

    圖:  Juan Jose of Austria, ( 1629 - 1679), son of Philip IV

 

【 唐璜(Don Juan de Austria 1547-1578)】

 

      平民心目中的情聖,西班牙的戰爭英雄。三十一歲便死於「傷寒」(一說被毒死),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任西班牙國王)查里斯五世(英: Charles V  西: Carlos V   1500-1558)的私生子,生於巴伐利亞的雷根斯堡 (Regensberg)。

 

     卡洛斯五世繼承人菲利普二世(Philip II 1527-1598)是他同父異母哥哥。 與菲利普二世相認後,常出入皇室,因據說唐璜外貌風流倜儻,頗受王族歡迎,生性風流,求學時期已有私生子。後投身軍旅,曾擔任地中海艦隊司令,率聯合艦隊大敗土耳其海軍,阻止鄂圖曼繼續擴張(塞萬提斯當時為一士兵,左手因戰事殘廢,獲頒四枚金幣,後從事寫作,發表唐吉軻德等)。他並率軍鎮壓格拉納達摩爾人叛亂事件、擔任突尼斯王、尼德蘭(今荷蘭)總督等職。在尼德蘭總督任內,不幸染病而死。

 

      ( 嗯,順便拜託台灣的"旅遊搞笑節目",別再亂說什麼"唐先生"等貽笑大方,Don 是 Sir 的意思。 )

 

IMG_0466_nEO_IMG.jpg

IMG_0469_nEO_IMG.jpg

IMG_0464_nEO_IMG.jpg

IMG_0468_nEO_IMG.jpg 

    圖:  唐璜 Don Juan de Austria  白色大理石雕像 以及棺木

IMG_0472_nEO_IMG.jpg

IMG_0454_nEO_IMG.jpg

   圖:  (第四陵寢)還有很多波旁王朝的皇室成員陵寢擺放的嬰孩棺木 --- "族繁不及備載"。

 

IMG_0463_nEO_IMG.jpg

IMG_0465_nEO_IMG.jpg

    圖:  (第六陵寢)   此處"蛋糕"石棺,專放皇室嬰孩棺木,多是不幸早產夭折,很小時就殞命。

 

IMG_0488_nEO_IMG.jpg

    圖:  走道上的壁畫

 

埃爾埃斯科里亞當年被視為「天主教對抗新教的堡壘」,因此,多數畫作頌揚被新教攻擊的告解、聖餐、以及聖母像,許多聖人及殉道者的畫像

IMG_0477_nEO_IMG.jpg

圖: 牆及天花板的壁畫。平面畫立體效果。

 

IMG_0048_nEO_IMG.jpg

圖: 樓梯走道的壁畫

IMG_0494_nEO_IMG.jpg

    圖:  教堂(Basilica)的穹頂  

IMG_0498_nEO_IMG.jpg

圖: Basilica 教堂內部祭壇邊少不了管風琴等。加上許多階梯抬高的祭壇,方便作禮拜的民眾看見。

 

El Escorial Basilica  

圖: 修道院裡的皇家專用教堂 Basilica ,底下就是皇家陵寢

IMG_0503_nEO_IMG.jpg

    圖:  也是教堂

 

    可惜我們錯過了圖書館,聽說裡面包羅萬象,甚至連資治通鑑和三國演義都有!

 

【修道院外】

 

IMG_0396_nEO_IMG.jpgIMG_0513_new.jpg

 

IMG_0530_new.jpg

IMG_0390_nEO_IMG.jpgIMG_0397_nEO_IMG.jpg

 

IMG_0426_nEO_IMG.jpg

    圖:  修道院四周走走

IMG_0518_new.jpg

圖:  樓上的小朋友 熱情喊著 Hola!  Hola!

IMG_0546_nEO_IMG.jpg

 圖: 街景

 

街上碰到一群西班牙小學生,大概正在學日文吧,看到我們一直說"公妮吉哇",很想回 "巴嘎!" 

 

【La Cueva 餐廳】

 

中午在附近La Cueva 洞穴餐廳用餐,是一家歷史悠久的餐廳,自1768年開始營業。

IMG_0545_nEO_IMG.jpg IMG_0535_new.jpg

 

IMG_0536_new.jpg IMG_0542_new.jpg
圖:  裏面倒也古色古香

IMG_0539_new.jpg IMG_0541_new.jpg  

圖:  前菜 Macroroni 以及 主餐是煎豬排

 

午餐後前往薩拉曼卡 Salamanca。該城市位在西班牙西北部,距離El Escorial 約150公里吧,是古羅馬時期"白銀之路"的重要驛站。

 

【Santa Cruz del Valle de los Caidos 烈士谷聖十字架】

 

離開El Escorial 向西北走一小段路,有個空曠貧瘠的山谷,看到一座佛郎哥將軍為了悼念在內戰中戰死的戰士而建立的高聳巨大十字架。此聖十字架高150公尺,莊重威嚴,據說4萬名陣亡戰士均安葬於此,包括佛郎哥將軍自己也在此長眠。

Santa Cruz del Valle de los Caidos  

圖:  烈士谷聖十字架

 大約四點鐘到達,距離晚餐還很久(21:00) ,因此先到飯店卸下行李,然後走路入城觀光

 

【國營飯店 Paradore de Salamanca】

IMG_0097.JPG

圖: 飯店外觀

IMG_0581.JPG IMG_0583.JPG

 

IMG_0584-1.jpg

圖: 推窗就能看到舊城區--- 真是風景如畫啊!

IMG_0585.JPG IMG_0721.JPG

圖:  大廳接待櫃檯旁 有個語音輔助介紹景點 (沒試 不知道是否有英文版)     右: 飯店內部 客房走道 乾乾淨淨的

 

注意: 西班牙樓層算法是用歐規,與台灣用的的美規大異其趣:

櫃台、接待大廳所在是  La planda baja  電梯標示 0 或 B  (美: ground floor 或 first floor  台灣叫 1樓) 

其上為 La primera planta   電梯標示 1    (美: second floor  台灣為 2樓) 

再其上為 La segunda planta   電梯標示2    (美: third floor  台灣為 3樓)

再其上為 La tercera planta   電梯標示 3   (美: fourth floor , 台灣為 4樓- 如果沒有"4"迷信的話)

... (依此類推)

 

我們住    320 房為例 

是(歐規)3樓,電梯按3

 餐廳在 0樓,電梯內要按B 鈕

 

西文序數用法,請參看我的文章 ,基本上只要會1-10即可。

 

飯店內其他常用語

電梯  el ascensor

          cierre/abre  de puertas (電梯關/開門)

          subiendo / bajando       (電梯向上/下)

320號房間   habitación  tres dos cero    或  habitación  trescientos veinte

往左邊   a la izquierda    右邊  a la derecha

 

 

Salamanca_map     

Salamanca 簡圖

從飯店走路到舊城區,先來到 Rio Tormes 河邊。 先看到聖三一教堂,以及好幾座橋。我們走最古老,適合步行的羅馬諾橋

 

【聖三一教堂 Iglesia de la Santisima Trinidad 】 

 IMG_0579.JPG

IMG_0105.JPG IMG_0576.JPG

 從這裡遠眺對岸,看到新大教堂

IMG_0099.JPG IMG_0571.JPG

 圖: 經過這座幽靜的老橋 跨越 Tormes River, 右邊其他的橋車輛就多多了

IMG_0586.JPG IMG_0596.JPG

圖:  經過 羅馬諾橋街 (Calle del Puente Romano)  右前方前面矮的是舊大教堂 ,後方高大聳立的是新大教堂  ...  河水正在枯水期

 

   

過了橋,右前方(東北方向)是 Casa Lis

 

【新藝術與裝飾藝術博物館  Casa Lis】

IMG_0737.JPG IMG_0716.JPG

左圖:  淺綠色那棟是 Casa Lis   後面是大教堂   

 

向東一點,就是 Calixto & Melibea 花園

 

 

【Huerto de Calixto y Melibea】  Calixto & Melibea 花園

 IMG_0714.JPG

 圖:  經過時天已晚,只拍到其建築物外觀

 

【大教堂 Catedrales de Salamanca】 

 IMG_0085.JPG 

IMG_0704.JPG

 

夜景對比下面白天景觀 ...

IMG_0601.JPG IMG_0602.JPG

 

呵呵,這下明白為何日本韓國女人都要上妝了吧?

 

時空交織... 回到白天 ...

IMG_0607.JPG

來到大學某個建築物,貝殼之屋

IMG_0613.JPG

IMG_0614.JPG

IMG_0622.JPG

1121094756.jpg

教堂雕塑中混著一個太空人?

1121094757.jpg

圖:  新大教堂門口浮雕  竟然有個太空人!   下面難道是傳說中的"恐龍"嗎?  (很像哈巴狗耶! )

 

 IMG_0626.JPGIMG_0631.JPG 

圖:  大教堂以及周邊 

 

向東走去是 修道院

 

  【修道院 Convento de San Esteban】

IMG_0697.JPG 

IMG_0083.JPG IMG_0084.JPG

IMG_0708.JPG IMG_0711.JPG

 

【貝殼之家 Casa de las Conchas】

IMG_0643.JPG

圖: 典型砂岩建築,上面鑲了400多個扇貝貝殼 ,    現在是圖書館哦!   lindisimo!

 

IMG_0645.JPG IMG_0650.JPG

圖:  以上貝殼之家內部 

 

 【Iglesia de la Clerecia 皇家學院 】  就在主教大學東南角

IMG_0642.JPG IMG_0690.JPG

    

 【Rua Mayor 街】 主街

IMG_0656.JPG

圖: 著名的Rua Mayor 大街

 

 【Iglesia de la Purisima 】 

  Purisima 教堂,Purisima 猜測字面意義應該是"最純潔"的意思吧?

IMG_0680.JPG IMG_0683.JPG

就在純潔教堂旁邊,發現一家水果店,突然間"獸性大發",好想吃吃水果 ...   

 

店員不會說英文,只好硬著頭皮,挑戰手語外加自學了一個多月的西語。 

 

 

只是有的水果還好,有些呢很難用數的.... 例如,4顆西洋梨 OK,但20顆櫻桃, 12顆小番茄,叫店員一顆一顆去數小東西,怪怪的!  

誰叫 英文Kilogram 他聽不懂呢!!!   還好後來有當地大學生來幫忙翻譯!!! 

 

IMG_0675.JPG

IMG_0676.JPG IMG_0677.JPG IMG_0678.JPG 

IMG_0681.JPG

圖: "純潔教堂"旁邊商店街的水果店

 

(註: 經過這陣子重新開始學西語,現在大概知道要如何買東西了...  例如:

       Do you have pears?                                         ->   ¿Tienen peras?   

       I would like to have half a kilo of nectarines.    ->   Quiero medio kilo de nectarinas.   

       Can I have a kilogram of strawberries?            ->   ¿Me pones un kilo de fresas?   

 

      水果 = fruta  =>  水果店 = frutería  (字尾)

 

當時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現在基本文法會了,只需要帶著2000字的英西字典,應該能通行無阻了... 呵呵! ) 

 

【薩拉曼卡大學 Universidad de Salamanca】

 

Salamanca 大學校區散布在很多處所,甚至在其他城市,並非集中式。  1218年成立的 Universidad de Salamanca 大學,讓本城大放異彩,學生3萬人,全球大學排名應該還有上榜,強項是拉丁文學。

IMG_0633.JPG

圖: 主教大學、皇家學院 到大教堂中間  Libreros路上,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學生與商店

 

IMG0849.jpg

圖: 薩拉曼卡大學的學園廣場及舊校門口

IMG_0639.JPG  IMG_0635.JPG

 

IMG_0638.JPG

圖:  以上都是薩拉曼卡大學 

 

 

 Palacio Monterrey 】  蒙特雷宮 在主廣場北邊

IMG_0685.JPG 

  

圖: 巴洛克風格的蒙特雷宮

 

 【展覽廳 Sala de Exposiciones de Santo Domingo】

IMG_0691.JPG  

 

 主教宮殿 Palacio del Obispo】

IMG_0072.JPG     

 

【聖馬丁教堂 Iglesia de San Martin】  在主廣場北邊

 IMG_0655.JPG IMG_0657.JPG

 

【主廣場 Plaza Mayor】

 STB_0665.JPG

 IMG_0664-665-666.JPG

  IMG_0667.JPG IMG_0662.JPG

 

 

 街景】 

IMG_0632.JPGIMG_0671.JPG

IMG_0673.JPG IMG_0696.JPG

     

【其他】

IMG_0597.JPG

圖: 聖地牙哥教堂

IMG_0670.JPG

圖: Ursulas 修道院博物館 Convento y Museo de las Ursulas  在主廣場西北

IMG_0672.JPG

 圖:   在主廣場西北的 "La casa de las muertes"  死亡之屋

 

IMG_0598.JPG

圖:  Lazarillo de Tormes  小癩子雕像

 

註:  "小癩子"雕像位於羅馬橋旁邊,出自十六世紀中期於西班牙出版小說,描寫一個卑賤窮苦孩子痛苦遭遇故事。他伺候一個又一個主人,領略人世各種艱苦,掙扎求生。

IMG_0653.JPG

圖:  Monumento al Maestro Salinas 音樂大師 Salinas 紀念,是雕像啦,不是前面這位!

IMG_0694.JPG 

 圖:  當地的網咖,瑞軒/友達/奇美 看到沒?  Monitor 還是用CRT的螢幕

IMG_0654.JPG

圖: 街上的火腿專賣店  看得我口水直流,也該吃晚餐了吧?

 

 晚餐就在Parador 飯店內用

IMG_0089-1.jpg IMG_0090-1.jpg

圖: La Sopa y vino blanco/roso   右: Aperitivo o Primer plato 前菜

IMG_0091-1.jpg

圖:  主菜 Segundo curso- uno pescado =>   Lubina (Sea Bass 海鱸魚)

IMG_0092-1.jpg

圖: Postre (甜點)  烤布丁 上面是核桃

 

REturn sign     (回西班牙12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