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key Flags今天下午行程以弗所、夜宿庫莎達西 (Ephesus/Efes - Kusadasi )。 

以弗所地圖  

圖:  以弗所古城地圖

 

另外,請參考動畫地圖,很棒哦!

http://www.ephesus.us/ephesusmap.htm

 

        弗所(Ephesus 或 Efes)在塞爾柱西南,建於公元前十一世紀,當時是愛琴海沿岸的天然港口,在古希臘時期以弗所也是相當有名的城市。

 

        羅馬帝國時期,以弗所更是僅次於羅馬的第二大城市,羅馬人甚至在以弗所建造了七大奇景之一的阿特米斯女神殿 Temple of Artemis(希臘羅馬狩獵以及處女保護神,今天仍剩下一根石柱)。

 

        到了拜占庭時期以弗所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商業城市。但是幾次大地震加上通往愛琴海的河港漸漸淤積,使以弗所失去了重要性(目前古港口以遠離愛琴海約7公里遠)。 商業繁榮不再,加上禍不單行的天災、人禍、瘟疫,使以弗所這大城最終陳跡在歷史中!古城變成廢墟後,直至二十世紀,遺址出土,以弗所古城才得以重見天日,只是,只剩下斷垣殘壁供我們憑弔了。

 

        提到以弗所,不能不提到聖經"以弗所書" 這是聖徒保羅寫給以弗所的基督徒們的書信,也必須提到掃羅/保羅這個人。掃羅原來是小亞細亞的Tarsus 人(該城市在他出生就已被羅馬佔領),在羅馬政府耶路薩冷任職,負責執行掃除耶穌追隨者。但自從有一天追捕人犯途中被聖靈感召頓悟後,改名保羅,開始23000公里的傳道之旅,直到最後被尼祿皇帝下獄斬首,但是卻讓基督教開枝散葉。

 

  <註: 保羅因為擁有羅馬籍,才沒像其他基督徒被丟進競技場餵獅子或釘定十字架,而是被斬首>

 

        正是因為以弗所有個朝聖人潮洶湧的阿特米斯女神殿,自然成為保羅傳道之重點著力地方。 保羅在以弗所成功地吸引愈來愈多信徒,因為他不像其他門徒,幾乎都是只對猶太人傳道。正因為他的努力不懈,讓原"異教徒"、非猶信眾日增,最後,基督教才逐漸成為全世界重要的宗教。 但也是因為保羅宣教,讓到以弗所女神殿朝聖的人數銳減,加速了這個城市的沒落。

 

        歷史上從羅馬帝國開始,以弗所就是亞細亞省省會,曾是羅馬帝國亞洲部分最大城市,以神廟、圖書館和號稱能容納25,000觀眾露天戲院著稱。戲院除了用來演戲劇、開會,在羅馬晚期還在戲院里舉行角鬥士格鬥。依專家反向估計,當時以弗所的人口約有40萬到50萬。因此,以弗所遺跡非常大,好歹,仔細看至少大半天才能"憑弔"完畢。

 

        遺跡有南北兩入口,我們由南邊入口進入,就依照行進順序逐一介紹。


nEO_IMG_IMG_9574.jpg                                                        

   上圖: 羅馬式浴場。興建於2世紀,是羅馬人社交場所。大理石地板下甚至有暖氣設備,相當先進。

nEO_IMG_IMG_9582.jpg

   上圖: 上層社會市集  (Upper Agora)。據導遊Abdu強調,上層是指有權有勢的公職人員(?),並非以財力區分。

nEO_IMG_IMG_9584.jpg

   上圖: 羅馬時代陶製水管,水管有卡榫槽,凸的一方朝下游,可以連接起來(這些應該是直接由地下挖出)。

nEO_IMG_IMG_9585.jpg

    上圖: 羅馬時代陶製引水道(可見古羅馬時代水利民生的進步)

 

        水對當時很重要。羅馬人直接從8英哩外山上,利用水道橋將水引到城市附近高處之儲水槽,再引入以弗所公共設施,如澡堂、噴泉、以及富有人家。這些洗澡水、噴泉水也不浪費,再被導入公廁等地,沖走穢物。老實說,這是非常先進的古代"科技"。

nEO_IMG_IMG_9588.jpg

   上圖:  為躲避羅馬人迫害,當時基督徒暗號 - 像Pizza 形狀符號,旁邊是希臘文(這裡當時是希臘移民社區)。

nEO_IMG_IMG_9601.jpg

   上圖:  音樂廳旁古大道 (啥名字?  不知!)  

 

   本景點各相關位置關係或可參看地圖

 

nEO_IMG_IMG_9634.jpg

   上圖: 劇場、音樂廳,(本來)有屋頂,可容納1400人,市民代表大會以及音樂演奏在此表演。

         註:  因為是半圓形,而且中央舞台與後場同樣高度且相連,所以這應該是羅馬式的劇場(非希臘式)。

nEO_IMG_IMG_962527-S.jpg

   上圖:  劇場、音樂廳 (panorama)

nEO_IMG_IMG_9640.jpg

    上圖: 城市市政廳,建於西元前三世紀,毀於4世紀。乃古代點燃聖火之處。

 

     ** 剛好幾種希臘柱風格,都在此處出現,順便介紹一下,因為是瞭解希羅文化必備常識:

  nEO_IMG_100_9429.jpg   nEO_IMG_100_9428.jpg   nEO_IMG_100_9430.jpg

   上圖:  (左) Doric  式,柱頭沒有裝飾,質樸簡單有力  (中) Ionic 式, 柱頭有對稱捲渦形裝飾(或稱山羊角形)    (右) Corinthian 式,樑柱頂有花朵裝飾,非常華麗,另外有一種柱頭為複合式 (Composite),常見為羊角加上花朵。 

 

nEO_IMG_IMG_9651.jpg  nEO_IMG_IMG_9652.jpg  medical logo

  上圖:   (左)標示古藥房位址的石碑    (中) 古醫院附近挖出來的石碑     (右) 現代醫院logo  (和中間那個石碑很像吧?)  

nEO_IMG_IMG_9654.jpg

  上圖:  某不知典故之石雕

nEO_IMG_IMG_9659.jpg

  上圖: 曼努斯紀念碑( Monument of Memnius)

 

   曼努斯是著名的建築師,因以弗所曾會同Pontus 戰勝入侵的羅馬人。 Pontus 國王下令屠殺該地區8萬羅馬人,此碑為紀念此悲慘事件而建。

nEO_IMG_IMG_9663.jpg

   上圖:  Temple of Domitian 圖密善神殿

nEO_IMG_IMG_966768-S.jpg

 上圖: Temple of Domitian 圖密善神殿

 

nEO_IMG_IMG_9679.jpg

 圖: 勝利女神 Nike  (像不像鉤鉤形狀?  Just do it!)   

      (註: Nike 是希臘名,羅馬名叫做 Victoria)

 

    (有關希羅神話人名,請參考本人文章中之希臘羅馬神話人物對照表  )

 nEO_IMG_IMG_9690.jpg

   上圖: 克里特斯大道  Curetes Street

 

        羅馬人道路非常先進,基底是級配料,然後細砂,然後黏土,最上面鋪上玄武岩等堅硬路面。馬路中央高兩旁低,有排水功能。跟近代土木工程觀念,幾乎沒有差別!

 nEO_IMG_IMG_9699.jpg

  圖: Gate of Hercules 大力士之門

nEO_IMG_IMG_9701.jpg

   上圖:  Gate of Hercules  大力士之門。 

   Abdu 說,這裡就是上下城的分界點 (往後-朝北邊-是下城)

 

 nEO_IMG_IMG_9708.jpg

 上圖: 圖拉真噴泉 Trajan Fountain

nEO_IMG_100_9447.jpg

 上圖: 圖拉真噴泉正面 (Facade of) Trajan Fountain

nEO_IMG_IMG_9706.jpg

 上圖:  抱歉,看不懂希臘文  Indeed, it's Greek to me!

nEO_IMG_IMG_9716.jpg

 上圖:  Abdu 說,當時有錢人家大宅,地上有馬賽克,屋內有濕壁畫,更有錢的有自用廁所,以及"冷卻系統"(灑水降溫)

 nEO_IMG_IMG_9717.jpg

 上圖:  地上馬賽克

nEO_IMG_IMG_9726.jpg

 上圖: Temple of Hadrian  哈德良神殿。

為一二重拱門。 外門中央雕刻著勝利女神Nike, 內門中央則為梅杜莎雕像(Medusa),123 將你變石頭!  怕了吧? 

其實...這是複製品!  真跡在塞爾柱考古博物館中。

 nEO_IMG_IMG_9732.jpg

    羅馬公廁  

 上圖: 這是大理石公廁哦!  水平面上的洞(與今日馬桶開口近似)是讓人坐在其上"卸貨"用的!。 垂直方向的缺口,是因為以前沒有衛生紙,方便後都是用棍子(綁海棉)沾水從垂直窟窿伸進去擦乾淨。之後,腳下有條水道,棍子洗一洗再擦...再擦... 再擦... 

 

           啊,XD!  應該要坐在最上游才對!!!

 nEO_IMG_IMG_9745.jpg

 上圖:  石棺。  看石棺後這面牆,希臘羅馬人很早就會使用磚跟"水泥",太厲害了!

nEO_IMG_IMG_9761.jpg

 上圖: 圖書館  ( 以弗所、埃及亞歷山大、貝佳蒙 , 可是當年號稱前三大圖書館哦! )

nEO_IMG_IMG_974849-S.jpg

   上圖:  圖書館 (panorama)

nEO_IMG_IMG_9768.jpg

 上圖:  圖書館上視圖,雕工精美。

nEO_IMG_IMG_978082-S.jpg

上圖:  圖書館廊柱,可不是馬虎"青菜"之作

 

        該圖書館建於西元二世紀,正面仍十分完整,據說藏書己達三十五萬冊,是當時世界知名的圖書館,可見以弗所不但是繁華都市,"學風"也很盛行。但又據說圖書館內部有一條秘道,直接通往妓女院哦!  原來道貌岸然的男人,不好意思從妓院大門口進去,佯稱去圖書館"研究研究",而從秘道偷偷進入妓院。

 

nEO_IMG_IMG_9786.jpg

 圖:  這就是妓院遺址 ( 英文戲稱 "House of Pleasure")。

 

        羅馬時代,幾乎每個大城市都有妓院,妓女也要繳稅(收入1/6左右?) ,是羅馬各級政府重要的財政來源。當時,男人主宰一切,但一般男性約25-30歲才成婚,成婚之前,正值壯年的青春肉體慾火難耐,來此調劑  ...  但成婚之後呢,"老馬識途","舊疾復發"?  反正,都有正當理由啦!

nEO_IMG_IMG_9793.jpg

   上圖: 妓院路標及廣告。據說完整的內容如下:  中間有個腳印,右邊有個美女及紙鈔,上方有個心,心上面有個洞。 沿著腳印方向往前走,就會到達House of pleasure(美女的地方),真是有趣的路標!

 nEO_IMG_IMG_9790.jpg

 上圖:  大理石大道  Marble Avenue

以弗所大劇院

    上圖: 大劇院 Theater 

考證保羅常在此演講佈道,因為這裡是當時最大的劇院,而且,座位設計有考慮到聲學,愈上面座位寬度愈窄,深碗形狀會將聲音凝聚,非常適合演講演唱。總有66排座椅,容納2萬5000人。除了正常演出,眼尖的請看第一排刻意加高的牆(以及後來地下挖出的人獸骨骸),表示這裡也用來做為格鬥之用!!!

 

 nEO_IMG_IMG_9871.jpg

 上圖:  遠眺大劇院

 

  nEO_IMG_IMG_9844.jpg

 上圖:  大劇院下方通道。  (有空大家可以看看Discovery 或 歷史台,經常有介紹格鬥場的影片,古羅馬人如何將野獸送上格鬥場等等,挺有趣。)

nEO_IMG_IMG_9798.jpg  

   上圖:  當時最大公共市集遺址(下市集)。  110公尺正方, 旁邊就是港口大道以及以前的港口,方便貨物運送。

nEO_IMG_IMG_9849.jpg

 上圖:  港口大道  Acradian Street。 長500公尺 寬11公尺,兩旁是商業攤販,直通當時的港口。

 nEO_IMG_IMG_9854.jpg

 上圖:  Fountain House

 

        參觀結束後,巴士離開以弗所,來到塞爾柱市區西郊 Dr. Sabri Yayla 大道上,聳立著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阿特米斯(Artemis)神殿

 

        阿特米斯是希臘羅馬主司狩獵及處女保護神(註: 羅馬名為Diana,為月神、狩獵之神)。根據考據,當初這是世界最大的神殿,據說是為了緩衝地震衝擊,刻意蓋在沼澤之上,下面逐次鋪以木炭、羊毛、以及總共8呎厚的石板等物(註: 奇怪的是,從地震學原理,建物蓋在剛性岩盤上比較安全,鬆軟土質容易放大地震表面波,造成損害),建築面積450呎長,250尺寬。這些灰色大理石是從8英里以外運來,總共大約要51000公噸重,全部用奴隸擊罪犯來工作。羅馬人為每一塊大約30公噸石塊用打造木頭圓圈外殼(做成有如輪子一般),用滾的方式從採石場推回建地。石塊之間都沒使用膠,只接疊上去像這樣,總共蓋了120年才蓋好!

 

nEO_IMG_IMG_9888.jpg

  上圖:  Artemis (土, 英文: Artemission Temple) 阿特米斯神殿的原建築示意圖   

nEO_IMG_IMG_9896.jpg

 上圖: Artemis神殿

 

        咦? 神殿怎麼只剩一根柱子?  偷笑了!!!   你看到這根大理石柱子是從20呎淤泥下挖掘出來後重建的。原來歷史上這裡被縱火,後來又被哥德人洗劫一空。  所以啊,蓋神殿、蓋教堂或廟宇,是否最好不要用金銀珍寶來裝飾 (我在西班牙看到的教堂,就覺得太金碧輝煌了,反而無心體會'神的恩典與意旨')。

 

        以弗所的沒落,除了淤積,有人說跟保羅有關。因為他不斷宣揚基督教,造成來Artemis 神殿的人日漸減少,因此引起很多人不滿。有個銀匠不斷地宣揚基督徒造成禍害,最後引發暴動。如果,神殿持續有人來朝聖,港淤積了? 可以再挖再建啊,但沒人來朝聖了,當然,以弗所就要沒落了!

Artemis-Building workwheeler.jpg  

圖:  羅馬工人將大理石"包裝"成輪子後推著走,真是聰明!  不管石材什麼形狀,都包成圓柱形。

(取材自 History HD 節目) 

 

        巴士接著向西南開到接近愛琴海邊的(Kusadasi)城市庫莎達西,來到今天住宿的飯店,叫做 Korumar Hotel. 

 

        只見地陪Abdu顯得很高興(後來追問才知道是女朋友住這裡!)  庫莎達西有漂亮的遊艇港,裡面停著遊艇、水翼船以及觀光郵輪。這裡一直是歐洲人熱愛度假勝地。觀光客來這裡,除了鄰近許多著名的古蹟、美麗的愛琴海外,聽說還有漂亮的白沙灘、水上運動(只是我們沒機會去),當然啦,相較於愛琴海與地中海岸上其他國家,"相對便宜"的消費,絕對也是雀屏中選的理由!  人口約5萬5千人

 nEO_IMG_IMG_9899.jpg

 

 圖: 飯店鳥瞰

 nEO_IMG_IMG_9905.jpg

    nEO_IMG_IMG_9907.jpg

   圖: 飯店內裝,雖是山景房,視野也還不錯。

nEO_IMG_100_9460.jpg

    圖: 晚餐自助餐沙拉

 nEO_IMG_100_9459.jpg   

    圖: 晚餐自助餐主食,有烤肉、有烤魚、串燒等等,種類不少。

    nEO_IMG_IMG_9933.jpg

   

  nEO_IMG_IMG_9915.jpg

 

     nEO_IMG_IMG_9917.jpg

      圖:  飯店旁夜景。游泳池旁有小徑可以下去直達愛琴海邊的piers (只是晚上路小,海浪拍岸聲讓我們走了一半又折回)

 

<回到華友土耳其11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