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化即將結束? 我們該怎麼辦? 

投資,如同下棋一樣,永遠要想好下幾步。

【何時結束】

   幾個觀察---

   A. 美國外銷、貿易赤字?  失業率?  是否已改善? 

       目前看來已有小幅改善,特別是製造業頗有增長,應是弱勢美元帶動出口增加,使製造業投資跟著成長,失業率也因而有小幅改善。赤字、失業率的改善,能給FED一個合理的"下台階"。

   B. 油價是否失控?  汽油高到美國人自己受不了? 

       對目前糧價、棉價、原物料高漲,大多數開發中國家手足無措手忙腳亂,美國卻似乎"樂在其中"。但是唯獨對於原油價格高漲,她就難以忍受。

       油價上漲過程,通常布侖特(Brent)先發動,因其規模較小、反應消息面較快,西德州原油品質較佳,常態下價格應該較高。但因為規模大且掛勾許多衍生性金融商品,大戶機構需要時間"佈局",通常價格較慢反映。因此常常是布侖特先走,西德州才急起直追。兩者價差很大時,常表示還沒漲完。比照2008經驗,一般認為,一旦西德州原油高於每桶120美元或是相對應地,當美國汽油零售價漲破每加侖4美元,就會超過臨界點,排擠民眾其他消費需求,進而引起干預,發生經濟"大逆轉"。

     註:  2011年這波油價最高逼近110美元,使得美國赤字又大增(出口增幅比不上原油進口增加),所以,應該無以為繼(玩不下去)!

   C. 全球升息潮、FED鷹派聲音、全球動盪局勢:

       也是觸發美國結束Quantitative Easing 、邁向升息循環的推力。持續高通膨將導致新興國家政局、社會動盪,發達國家政府變天,勢必漸漸抱怨美國。目前壓力逐漸加大,預估發達國家中歐盟、英國陸續升息後,美國將是最後升息者(但日本甚至不會升息?)

   D. 中日是否繼續購買美債? 

       量化寬鬆發美債,也要有人捧場啊!   捧場大戶過去就是中國跟日本。其中日本因震災早已注入鉅資救災救市,約等同另一個"量化寬鬆",按理美國不就不需要再添柴火了。

       不過,反過來看,日本忙著救災,需錢孔急,應該沒有能力再購買美債(甚至必須賣美債籌錢? )  而中國人民幣直升,美元直貶,還會一路購買美債嗎(豈不是憑空損失?)   一旦大傢伙停止購買美債,美債殖利率就會提高,使基準利率上升,美國企業成本過早上升,將使得FED找到很好的藉口,聲稱不得不考慮繼續實施QE3?  

       這些都值得再觀察追蹤!  但最主要的仍是A、B兩項!

【一旦確定QE結束後,財經情勢預測】

      A. 美國公債殖利率會上升、價格會下跌,應出脫美國公債(除非全世界已經沒有相對更安全的標的)。有人認為公司債可投資,Well,  風險加大,利率走高,我也不看好! 

      B. 量化寬鬆政策結束對原物料行情、對股市也應是利空。連油價都會重挫。金價因基期已高,估計也會撐不住而下跌,甚至重挫。

      C. 新興國家甚至因為熱錢撤回,去泡沫化、去槓桿化結果,一開始跌勢搞不好還大於成熟市場。部份資金回流美國,美元將跌深後走挺。資源國家貨幣、股市也將跟著原物料

          而重挫。

【投資方向轉變】

       因為不預期的中東北非動盪,加上日本地震核安憂慮引起供電不足,能源吃緊加劇通膨,我預測美國將無法完全復甦就必須開始停止"印鈔救市"甚至升息。所以,未來會有類似二次衰退(至少去泡沫化)現象發生。在快速大幅修正結束後(Well, 歐美日應該較晚也拖得較長),我認為首先會挺立的應該就是中國股市。

       中國股市是所有國家中,基期較低,整理最久的。在QE瘋狗浪期間,受到通膨所苦,一直以調控、緊縮為基調。一旦通膨憂慮結束,不再需要調控,隨著全球"二次衰退",官方振興措施勢必出籠,灑錢救市(別忘了計劃經濟型國家運作模式),此時應該就是中國股市大展身手的好時機了(因為房市仍然被管控!)。

       一旦中國股市止穩確定,帶領向上攻堅,才可以開始逐漸佈局跌的稀巴爛的工業礦物股了。2008年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註:  2011/6 月初補充:

【中國股市何時走揚?】

      我的判斷是2011年7-8月開始有明確訊號。推論如下:

      2011年6月,應該確定是否實施QE3  (後註:  2011/6/15 FED已經表示 沒有實施QE3的條件! )。如上述,我認為不會有QE3, 但應該還會維持低利率一段期間。  因此,原物料應該加速下挫。只要農糧,特別是黃豆、小麥、玉米開始重挫,可以確定,6月、7月飼料(豬隻)及其他豆腐、麵粉、沙拉油等中國核心物價成份,必然開始下跌,跌了一年半的中國股市,只要嗅到通膨到頂、政府將不再緊縮的氣息,將開始反彈!  (應該類似無稽之彈!  全面跌深反彈!)

      然而,全球經濟落入谷底,因此,中國外銷也會受影響,數據不會理想!  因此,還會再回跌!  此時,中國政府的救市措施應該就是開始出籠的時候!  這時政策相關的類股,才會引領主升段走勢。

【風險】

      2011年下半年起,全球大國美國、日本、歐洲經濟、財政都面臨非常大的麻煩。如果中國等新興大國內需消費沒有接手,全球金融、股市將有接近災難程度的走勢,甚至是全球經濟大蕭條!    觀察這些債務國家,其欠債金額,絲毫沒有減少跡象,反而都是節節上升!!!    只要其中一個國家(美、西、葡、希、愛...)還不出債,就會有連鎖骨牌反應!

      為了世界安定,美國不要再搞以鄰為壑(甚至,我認為是一種"超限戰爭")。讓物價穩定,中印等大國內需帶動世界持續繁榮吧?

      如果,for whatever reason,世界總體經濟不是我猜想這樣,而是停滯性通膨 (歐美日停滯,中國通膨),中國自顧不暇,那能涉足去救歐債?   我看,大蕭條下連現金都很危險(因為,銀行可能也會倒啊?)  去買些絕對保值的東西吧 ... 黃金、鑽石、種子... 田應該比屋好 ...  唉,再說吧!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