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011年投資亮點, 我會回答:  恐怕又該輪回"中國股市"了, 只是,別太急,相準"時機"再大舉介入!

短線來看,美股反基本面走強很久,差不多該修正了,陸股則漸漸低檔利空不跌(房產稅、國八條、甚至升息等利空都打不下去!),有點底部轉強味道了。  

~~~~~~~~~~~~~~~~~~~~~~~~~~~~~~~~~~
.
去年中國經濟仍以10%左右繼續飛快成長(註:一旦房地產降溫,中國GDP會略降1-2%),可是陸股漲幅世界倒數第三 ,今年還會這麼差嗎?   I don't think so.
.
我推測未來半年全球財經劇情大致會如下:
~~~~~~~~~~~~~~~~~~~~~~~~~~~~~~~~~~
【上半年通膨惱人】
目前猜測: QE2 最多到6月應該就玩不下去了 (一方面共和黨坐大,反對大政府,反對繼續擴大支出,歐巴馬不得不讓步縮減開支,加上美國財務危機將開始浮現,鉅額國債將陸續到期... )  到時,量化寬鬆玩不下去,全球通膨就會結束。
.
其中一個訊號是歐盟財長特里謝最近的談話暗示: "歐洲通膨加劇,將不排除升息",一旦成真(註: 需要一點時間),美國盟友除了日本、英國外,都開始緊縮對抗通膨,全球進入升息循環。通常,原物料行情結束前都會加速噴出,超高物價開始讓有人受不了,於是開始干預、踩剎車,引起連鎖反應... 日前原物料紛紛創高 一發不可收拾,是不是跟2008年有點 Deja Vou (似曾相似)? 

在中東,埃及因為物價飛漲,引發大規模民怨,變成中東政治動盪遠因,遲早有人會把炒高全球物價背後的推手-美國人-拿出來批評。我認為遲早美國人得考慮國際觀感以及全球責任,適當的時候將 

在中國,雖然現在年關期間,中國CPI達到高峰,但研判通膨應該趨緩、物價將開始下跌。開春後將搶種糧食,南半球秋收糧也將陸續到位,如果華北乾旱停止,農糧物價將可紓緩。 在資金面,雖然過去一段時間資金緊縮效應開始顯現出來,銀行同業隔夜拆款利率飆天高,人行還必須跟政策反向緊急拿出3000億RMB應急但預估年後資金需求預料將減弱,紅包、獎金除了花掉部分,游資回籠將被存起來或投資(註: 今年1月A股與基金新開戶數,比去年12月大增74.7萬戶與19.6萬戶),另外,中央加大打房力道,如果房市上漲乏力,無利可圖的資金在中國無處可去,股市可能就是最後歸宿 (一旦有人點了火,出現起漲訊號,跟進的人膽子自然就壯了起來)?
.
另一則最近重要新聞線索, 是胡錦滔訪美後,中國商務部"突然"承諾: 未來5年,中國進口要倍增!  跟美國去年宣示未來5年(註: 2014年止) 出口要增加1倍,不謀而合、遙相呼應!  本來美國想透過通膨,壓迫中國人民幣升值(最近FED柏南克還公開批評中國不升值反升息,實屬罕見! 可見著急了!),達到增加出口目的,不料中國就是抵死不從,雙方騎虎難下。妙的是胡訪美回國之後,緊接著一連串動作,如電子商品 iPAD、電腦、攝影機等等,宣佈進口關稅減半、北京高調宣示嚴查侵權等等,隱約感覺到中國將以擴大美國產品進口方式,交換人民幣急升,維持"雙贏"。
現在既然中國已承諾進口,未來美國也就沒有必要繼續透過極端讓美元急貶製造通膨的方式來壓迫人民幣。所以,我大膽推測QE2應該就是最後一次量化寬鬆(除非還有其他不明的考量?) 
.
綜合上述訊息,目前我的判斷,量化寬鬆將於2011年6月結束,全球通膨應該最晚到 2011/6 月會停止。一旦總經情勢明朗,股市,通常很有可能會較基本面提前3個月左右反映。

~~~~~~~~~~~~~~~~~~~~~~~~~~~~~~~~~~

 因為目前全球通膨已形成,高物價高油價對於世界經濟發展,特別是很多資源不足國家,非常不利,一開始受害的是資源貧瘠的開發中國家,等到這些國家紛紛升息、緊縮,熱錢就會回流已開發國家,於是歐盟以及 "最後"美國也會開始升息抗通膨(研判美國應該會是大傢伙中最後升息的)。農曆年前後已經陸續看到新興市場資金撤出,同時間美元開始反彈走強,隱約已有些影子!  

資金回流美國,於是,形成去槓桿化、去泡沫化過程。去泡沫化初期,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全球股市先是一陣大跌,尤其是新興市場中過去已漲多的市場跌勢尤甚(農曆年後台股也開始大跌!)   中國股市起先或許跟跌,但因基期特別低(已經整理一整年),加上中國政府此時已無通膨憂慮,開始一連串政策做多,特別是中國在內需建設、消費還有很大揮灑空間(例如1、2、3線城市地鐵建設,三橫三縱高鐵網、4兆人民幣水利、7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城鎮化、富裕化過程),足以支撐經濟繼續快速發展。

所以,研判後通膨時期陸股或將開始在全球逆勢一支獨秀, 會嗎?  我認為會!
~~~~~~~~~~~~~~~~~~~~~~~~~~~~~~~~~~
【今年如何投資】
中國是計畫經濟,每逢有中國政府做多,往往就是陸股大漲的時候。
今年3月,剛好又是十二五計畫將正式經人大會通過,開始施行,豈有不放煙火助興之理?  (觀察先前"走漏"消息,如水利
工程將投入4兆,短期內中國水利股已大漲超過40% ...  其他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會照辦嗎? )

今年投資,應以通膨現象為分野,在量化寬鬆QE2結束前、CRB指數未回跌、美元不停止貶值前,可以投機上游庫存獲益原物料(註: 應瞭解庫存量,鋼鐵通常3個月,食品1個月等等,判斷是否有利可圖),但是手腳要快,適時停利出場。

比較中長期的安全投資可能還是在中國股市,大膽投資人在通膨降溫訊號出現時,可以開始佈局,通膨降溫訊號確定時(如不再推QE3 或中國CPI大幅下降等等)大舉加碼。

~~~~~~~~~~~~~~~~~~~~~~~~~~~~~~~~~~
 
以上是我個人對今年全球投資大方向的判斷、推算,注意其中難免有些有假設前提。"買低賣高"本來就是投資的最高準則!  但我想就算時間上判斷有些延後差錯,以陸股現在低估的價位,風險已經相當低了,此時應該可以開始向下承接。 建議過年期間好好研究陸股與相關基金!!!!   操作上以金字塔方式逐步向下建倉!  價位愈低,愈要買進  (不過也要注意觀察前提:  中國通膨是否如我的預測,已被控制住?  全球原物料CRB指數,是否已經止穩,原油是否不再續漲?   若否,則勿躁進先暫緩,靜待好時機)

祝您2011年股票、鈔票像兔子一樣,繁衍迅速!  Me too!

 

後記:

~~~~~~~~~~~~~~~~~~~~~~~~~~~~~~~~~~~~~~~~~~~

註一:  (2011/02/11)

1. 農曆年前後這幾天,連番國8條、房產稅、升息都沒將大陸股市打掛,可見底部應該不遠,雖然不見得急漲。既然風險不高,我已經先"小量"部屬了一些A股基金,以小型科技股為主(因先前A股中小盤股修正很慘,加上未來中國要技術升級,豈能不重視科技?)

2. 混沌不明的是: 最近CRB原物料指數超級強勢,絲毫不受大陸升息影響 (甚至中國大跌、歐美大跌時都不能撼動原物料上升走勢,真真一個怪字!!!)  可是呢,投機到新興國家的熱錢已經開始撤退,轉回歐美,勢必加速已開發國家通膨以及升息時程,因此,我個人傾向認為  "原物料走勢應該已經接近頂了 最晚就是2011年6月"了。屆時新興國家卸掉了通膨緊箍咒,其中基期低、實力強者如中國股市才能夠"鴻兔大展"。

3. 台股向下修正中(外資唱獨角戲!)  修正完畢後,可以注意跌深的中概股(最好與十二五計畫相結合)、進入旺季的節能股如LED 等等

4. 我最怕的是,美國"弱勢美元救出口增就業"政策,恐怕不完全是經濟原因,多少帶有政治"陰謀"。怎麼說呢,以美國去年12月貿易赤字405億為例,石油進口逆差就貢獻了300億上下,美元一路走弱恐怕使石油進口逆差擴大,完全抵銷與中國貿易的改善及美國出口的增幅。 美國人不可能不知道,但是為了賴掉外債、為了炒高原物料(農糧、金屬、塑化)使美國受益中印受害,壓制"大國崛起", 這裡面的玄機、弱勢美元政策的推動與否,恐怕就不全然可以用純經濟面來解釋了!   若是這樣,這篇文章就要重寫了!   

 

註二:  (2011/02/16)

滬A股週線圖:

 去年十一長假結束,出大量突破中長期下降趨勢後,一直整理到農曆年前後回測趨勢線不破,技術線型轉強。若能突破起跌位置(約3150點),不排除會進入"主升段"行情~~~

 陸股0216週線.jpg  

滬A股日線圖:

    1. 去年十月八日上攻突破以來,經一連串利空洗禮,並未跌破起漲點,所謂"第二隻腳"確定。

    2. 2/10 起已站上均線,先以短多視之。若能突破下降起點(3113) 看中線行情。技術操作上,目前是加碼位置。

    3. 報載 1月A股及基金開戶人數都大增。不知是看好人大會期間 (2-3月)走勢,還是長期買盤 (如撤離房市資金)?

    4. 2/1買進中國基金、台股寶滬深。2/16加碼台股相關中國概念股。

    5. 以中國股市蠢蠢欲動狀況,只要通膨不惡化(沒有預期之外的緊縮),投資風險應該不大( < 10% ?)

日線陸股0216.jpg 

 

註三(2011/02/23):

1. 中東許多國加陸續發生"茉莉花革命",正在連鎖反應擴大中,繼突尼西亞、埃及總統下台後, 目前巴林、利比亞、摩洛哥都在示威抗議中。利比亞甚至有內戰風險。這波革命浪潮,難保不會襲擊其他產油國?

      2/22 紐約原油期貨巨幅上漲最高達10%, 引發通脹憂慮。  先前金屬、農糧、股市都已漲翻,現在石油跟上腳步補漲。英國布侖特原油已來到106元一桶!!!   當天全球股市甚至原物料都大跌 ,讓人聯想起2007-2008的崩跌前夕!!!   高油價若是脹太高且為常態,則因成本大增,全球經濟活動都要萎縮,所有股票都要夭折。油價大漲,通膨加劇,接著一定是全球個國家加速緊縮,經濟回溫就此胎死腹中。
     短線上,我於2/22日先將A股基金贖回 ,放進定存觀望 (操作以"風險"為第一考量   "獲利"其次!)  其實定存不算好標的,根據石油效應一書,通膨來臨應該押寶石油公司、替代能源、金、銀、甚至資產不動產,停止長抱股票!   但是這些標的價位都已經在天上,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買定存,只少顧好本金。
 2.  要注意的是,如果油價呈噴出(中國叫井噴)走勢,越過120元且居高不下,則全球恐怕進入通貨緊縮或停滯性通膨時代。通縮時代的操作,又跟通膨不同,債券將是最佳避險兼獲利工具(請參閱石油效應一書)。至於如果是停滯性通膨,該如何應對,我也暫時沒有答案,只能禱告不要發生!
 3.  如果中東沒有失控太久,最重要的是油價沒有爆表,我還是看好十二五以及今年中國股市。短期先避開可能的通膨風險(因為還不見"底")與中東政治動亂影響後,如果陸股沒跌破起漲點,則可伺機再進入。
 4.  目前陸股遠較台股強勢,因為陸股基期低而且有新基金、新開戶紛紛投入,台股則有投機資金撤出,結果自然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