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 Flags animation摘要: 男人島金湖宮、 岩鹽礦、阿爾卑斯山下的美麗國家公園、古色古香的飯店...  

 

 Day 7 慕尼黑(München)、金姆湖(Chiemsee)、岩鹽礦、貝赫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下圖,今日行程:  慕尼黑-金姆湖(金湖宮)-貝赫特斯加登(鹽礦)-Stolls飯店

 20100620-Munchen-Berchtesgaden.jpg

        早餐後,離開慕尼黑Maritim飯店,向東南方前進,前往有「巴伐利亞海」之稱的金湖(Chiemsee Alpen)。

 

        其實,我們在慕尼黑根本只有蜻蜓點水而已,所見所聞只不過鳳毛麟角,還有太多值得參觀的地方還沒去... 皇宮、英國花園、日本茶室、美術館群、博物館群、Dachau 納粹集中營等等,當然還有很多現代科技、人文藝術、學術氣息尚未領略 ... 待來年再來探索吧! 

IMG_8495.JPG 

圖: Maritim 是四星級飯店,設備不錯,早餐也很豐盛

IMG_7020.JPG                                         

        搭船前往位於湖中的紳士島或男人島 Herreninsel(Ya, 你沒猜錯,另有個較小的淑女島或女士島Frauenchimsee 在紳士島的東北方),並參觀島上路德維希二世仿法國凡爾賽宮建築的金湖宮(因此全名為紳士金姆湖宮 Schloss Herrenchiemsee   Herr是紳士、先生,Herren 為複數,OK?)。

 

        金湖宮是路德維希建造的三個宮堡之一,裡面的麥森瓷器非常精緻有名。路德維希二世崇拜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希望在這裡打造一座"新凡爾賽宮" 。建築師為多爾曼,也是林德霍夫宮設計者,於1878年 開始動工。上午, 因為要走很長的路又下雨,加上阿娟帶我們走一段很長的路後,發現”現在已經不通了”,又折回去走另一條路,到達 金湖宮時有些晚了!

20100620-chimsee-am.jpg 

        等了好一陣子才能進去參觀,這次倒是有中文導覽(用錄音帶播放方式,當然說的是北京腔),但皇宮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在此只能口述。

 

        裡面有12個房間,第一穿堂、第二穿堂(牛眼廳)、近衛兵廳、國王寢室、顧問廳、鏡子廳、和平廳、辦公室、藍沙龍、瓷器房、餐廳、更衣室與浴室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到處洛可可風格,從天花板到牆壁都是畫作,加上屋頂滿是吊燈與大量蠟燭,四壁到處是金飾金光閃閃,看得眼花撩亂!  其實,本宮並未完全建完,部分還看到磚塊。 問導覽為何不見廚房?  答案是從國王用餐室(Speisezimmer)底下有活動開關,空桌子可以垂下去盛食物後再拉上來,至於飯菜從他處備妥快馬運來此地,所以沒有廚房。

 

IMG_7029.JPG

圖:  金姆湖碼頭

IMG_7048.JPG

圖:  金湖宮

IMG_7064.JPG

圖: 金湖宮前等候入內參觀

IMG_7045.JPG

IMG_7062.JPG

圖:  金湖宮前雕像與噴泉

IMG_7067.JPG

圖: 天氣不好,連馬兒也意態闌珊

 

       參觀出來時,傘不見了,傻眼!  小弟如此崇拜德國人,不相信是德國人幹的!  應該是觀光客吧?   只好隨便摸一支(外面正下雨,不拿也不行! 但運氣不好,竟拿到一把破傘!)   走一段路出去後,一碰到販賣部,老婆又買了一支。 因為出入都要等船期,所以大家都在碼頭拍照(鴨子、鵝)。我的鞋子會滲水,濕濕的感覺不太舒服。

IMG_7073.JPG

圖: 金湖宮男人島上碼頭,等候離開

IMG_7106.JPG 

圖:  回程看到十字架湖濱小教堂

IMG_7119.JPG

圖: 回到岸邊的金湖碼頭,看到好多漂亮遊艇

  

IMG_7146.JPG

圖:  金湖宮旁的火車,不知開往何處?

 

午餐就在金姆湖附近一家餐廳樓上吃飯,因為完全沒有別人,大家拍照並自我介紹一番。

IMG_7123.JPG

菜色為番茄湯(像番茄汁)+鱒魚排飯+冰淇淋水果。大體上,氣氛環境勝過食物。

 

 IMG_8521.JPG  

 IMG_7141.JPG

 

IMG_7136.JPG

IMG_7139.JPG

圖: 金姆湖邊餐廳以及午餐內容

IMG_8519.JPG

 

IMG_8518.JPG

圖: 金姆湖邊午餐餐廳廁所內拍攝

 

        接著,我們前往德國最東南端角落,緊鄰奧地利,位於阿爾卑斯山下的貝赫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地區。

 

        貝赫特斯加登位於Berchtesgaden 國家公園北端,奧地利薩爾斯堡以南30公里,慕尼黑東南方180公里。此地自古最大財富就是岩鹽礦(Salzbergwerk),因此受到多方覬覦,曾經多次易手,巴伐利亞、奧地利、法國都曾統治過它。人口不到1萬人,卻掌握巨大"白金"財富。

 

        首先參觀鹽礦。雖然我在奧地利薩爾斯堡參觀過鹽礦(這裡和Saltzburg 緊鄰,有可能屬於同一礦區?),但還是想看看有何不同。

 

        先乘阿杜巴士到礦區,走一段路後,買票入內,換礦工裝,換搭礦區交通工具。看過Discovery節目,六千五百萬年前(白堊紀末期)造山運動,地中海受非洲板塊擠壓而隆起形成阿爾卑斯山脈,以前的海底(所以應該是石灰岩),在造山隆起後,變成高山並保留殘留的鹽滷變成鹽礦。這裡的石灰岩、鹽礦以及海洋生物化石,提供了最好的地質演化證據。

20100620-berchtesgaden-pm.jpg 

IMG_8534.JPG

圖:  要到岩鹽礦,先過此河

IMG_7153.JPG

 

IMG_7158.JPG

圖: 票價

IMG_7159.JPG

圖:  鹽礦售票口之資訊顯示,Ausverkauft 就是指 Sold out, 此刻開始賣16:35的票(Don't worry!  我們已先買好了!)

 

        寄放包包,換上礦工服裝 (是藍色的,記得奧地利的是白色的)後,進去參觀。這個鹽礦床含鹽純度不比其他鹽礦床,它含了約 50 %的其他礦石,所以開採方法是用所謂濕採礦法,先將鹽礦溶了,再讓他蒸發結晶的方式。只是我有點納悶,通常NaCl 的Halite 礦都跟 KCl 的Sylvite 礦共生(可能還有石膏 Gypsum等),如果這裡鹽礦產量大,鉀礦應該也多,怎麼沒見到德國最大的鉀肥廠 K+S Group 在此有所著墨?  或許,目前產鉀的主要來源是硫酸鉀而非氯化鉀?  Well, 再探吧!

 

        乘坐跨坐式搬運車,深入礦坑,再溜木滑梯下去鹽湖,參觀古時『白金』鹽礦開採過程。其中一段還搭了船划行於鹽湖上。大體上與奧地利 Saltzburg 鹽礦景色、流程雷同。只是,這次有中文解說導覽,清楚多了!

IMG_7234.JPG

圖: 大家換上"礦工工作服"  ... 看那個最小那一隻,好想捏他一下  穿著礦工裝好可愛!

 IMG_7232.JPG

圖:  坐軌道車進入鹽礦

IMG_7170.JPG

圖:  坐溜滑梯下去礦區

IMG_7206.JPG

圖:  鹽湖。岩鹽被溶成鹽水之儲存處所,之後蒸發成鹽滷,才抽到上方去加工

 

IMG_7179.JPG 

圖: 巴伐利亞國王 1884年即已將此地"據為己有"

IMG_7194.JPG

圖: 原始岩鹽礦,富含各種其他礦物、雜物

IMG_7198.JPG

圖: 成分稍純之鹽礦(正方晶系),但還是含有很多氧化鐵等紅棕色雜質

IMG_7199.JPG

圖:  晶瑩剔透的鹽礦

IMG_7202.JPG 

圖:  沒注意標示是什麼,但氯化鈉、氯化鉀都是正方晶系,從顏色與晶型以及下方之黏土猜測,比較可能是長方晶系的結晶石膏(Gypsum) 吧?

 

        出來後,在紀念品區閒晃!   紀念品倒也頗具巧思, 當地人將鹽搞成各種可愛商品!    臨走鹽礦導覽還送每人一小罐岩鹽(上面寫...Bad ... 洗澡用?  可以吃嗎?)

 

        今晚夜宿貝赫特思加登山區,就在阿爾卑斯山下,這裡最有名的當屬國王湖(Konigssee)以及鷹堡了。住在山區Stolls 飯店,乍看之下,外觀很不亮眼,以為頂多像個簡易"民宿",沒想到裡面裝備設施還挺不錯!   房間頗大,還有陽台!   停車場很小,不料阿杜能倒車自如,佩服!

 IMG_7278.JPG 

圖:  外觀看起來不怎樣

IMG_7246.JPG

 圖: 很喜歡這一間 寬敞、視野好,只可惜是下雨天

IMG_7247.JPG

 圖: 感覺很鄉村

IMG_7248.JPG

圖:  Stolls 飯店內裝,應有盡有,不錯

 

        我們剛好在邊間,房間大視野也好(有陽台哦,一探頭出去就看到三位女老師在散步)。 房間內有三個heaters 加上燙衣板,設備不錯!  可惜當天不停飄雨,鞋子弄濕了,整晚都在洗鞋洗衣亮乾~~~ 不想出去了!   趁今天裝備佳,好好將衣物洗衣洗晾乾!   稍後聽孫醫師夫婦說,他們都是沿路丟舊買新... 嗯,這樣輕鬆多了,只是口袋要夠深!  

  

        飯店Porter送行李來,今晚小弟很年輕,看來是工讀生什麼的,剛好我手上沒有1歐元,就索性給他2歐元硬幣一枚,沒想到他接了小費後,怔在那兒不走了(沒拿過2歐元嗎?)  眼珠轉啊轉約莫停滯了5秒光景(大概CPU在轉換英文吧),然後很正經八百地、用不太流利的英文對我說: “Sir, I wish you have a very wonderful HONEYMOON!”  聽到”honeymoon” 這個很久沒聽到的字眼, 我嘴裡的礦泉水差點噴灑一地,發現嚴肅的德國人也會亂拍馬屁,真是很可愛!

 

        晚上就在Stolls 裡面吃,沙拉+ 濃湯+醬油魚排馬鈴薯(or 雞肉飯) + 冰淇淋 with 覆盆莓,並無特別之處,老婆今晚連照片都懶得多照了。

IMG_7251.JPG

 圖: 阿姨跟老師,飯前有禱告?

IMG_7257.JPG

 圖: 吼,上班喝水!

IMG_7252.JPG

圖:  鄉村沙拉吧, 種類還不少哩!

IMG_7255.JPG

 圖: 鄉村風味的餐廳陳設

IMG_7265.JPG

 圖: 記得馬鈴薯(簡: 土豆)很柔軟很泥,"忒"好吃

IMG_7267.JPG

 圖: 有人吃雞肉飯,肉吃起來還挺帶勁兒的~

IMG_7268.JPG

圖:   最討厭那坨奶油,好像看到大家都同時在"疏濬"這球冰淇淋  打撈油污?

 

        值得一提的是,該飯店是非常有歷史的(本區更有名的歷史飯店, 應該是 Berchtesgaden Hof Hotel  好像在北邊一些靠市區...) ,妝點得古色古香。地下室陳列很多很多名人照片,只是大家都不敢承認自己認識老照片照中人,以免洩漏年齡。

IMG_7271.JPG

 

IMG_7273.JPG

        地下室有游泳池有三溫暖,但我當晚見飯店房間設備佳,機會難得,今天一天襪子濕透很難受,想多弄乾只得努力洗衣服(累得半死)  ,就在臥室看足球! 早早呼呼睡了! 

 

REturn sign    (回到德國15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