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 Flags animation摘要:   華格納之家、邊疆伯爵歌劇院、滿是古蹟的觀光小鎮、走在古城牆上、聖誕市集到處是可愛的櫥窗 ...  

 

Day5 威瑪(Weimar)、拜洛伊特(Bayreuth)、羅騰堡(Rothenburg)

 

早餐在飯店吃,記得真棒!

IMG_4738.JPG

外面卻開始下雨,專車前往華格納之都的拜洛伊特(Bayreuth),並參觀著名的邊疆伯爵歌劇院,以及節慶劇院(沒進去),還有,華格納的家(Wahnfried,裡面不能照相)。

20100618_weimar_rotheburg.jpg  

IMG_4746.JPG

  圖: 威瑪前往拜洛伊特,經過高速公路景觀

 

         拜洛伊特(Bayreuth)位於巴伐利亞洲的北方,本來是平凡無奇小鎮,但1872 華格納 (Richard Wagner) 遷居到此城,1886年,作曲家李斯特(Franz Liszt)在探視女兒(也就是華格納的遺孀)時 ,又死在拜洛伊特,  這二位音樂大師都葬在此。 二次大戰時,納粹領袖常常來參加華格納音樂節,企圖將拜洛伊特城以及華格納音樂當成納粹樣板。因此,二戰末期拜洛伊特被轟炸得很慘烈,三分之一城市化為灰燼。戰後,堅韌不拔的市民於1951年再次恢復華格納音樂節,1975年建立了 拜洛伊特大學,城市再度恢復生命力。

20100618-Bayreuth-am.jpg

IMG_5824.JPG

 圖: 拜洛伊特街景

 

        先前往著名的邊疆伯爵歌劇院(Markgräfliches Opernhaus)參觀。這是德國著名的巴洛克式劇場,18世紀中期所建,非常完整地保存至今。裡面金碧輝煌,金光閃閃。

 

        歌劇院外觀,卻不甚起眼。

IMG_5878.JPG

 圖: 邊疆伯爵歌劇院正面外觀 Facade

IMG_5838.JPG

 圖: 歌劇院裡面,豪華燦爛,金光熠人。除樓下坐位外,樓上尚有三層,以及包廂。

 

        接著,在拜洛伊特參觀了華格納建造的節慶劇場(Richard Wagner Festspielhaus)。此處中庭,是華格納夫婦長眠之地,其中的理查.華格納博物館(Richard Wagner Museum)對外開放,每年七月下旬一直到八月底全球華格那迷都來這裡的節慶劇場聚會同樂,紀念華格納 (Unfortunately,每年歷時五週的華格納音樂節Bayreuth Festival ,據說門票是很難很難很難買到的,要抽樂透的!  華格納迷可要及早規劃。)

 IMG_5815.JPG

 圖:  節慶劇場(Richard Wagner Festspielhaus)

IMG_5819.JPG

圖: 入口處之李斯特像

 

接著,參觀了華格納之家(Haus Wahnfried)

 IMG_5891.JPG

圖: 進入華格納之家(Haus Wahnfried) 的'綠色通道'

IMG_5890.JPG

圖: 華格納之家(Haus Wahnfried) 門口  以及他的恩人與金主  路德維希二世雕像 (怎麼遠看像個婦人?)

IMG_5897.JPG 

圖: 華格納之家(Haus Wahnfried) 門口 另一個方向

 

        Haus Wahnfried 內部展示一些華格納的用品、樂譜稿、華格納的生平、成就,以及華格納音樂對全世界的影響。印象中還有一個小廳,可以坐下來聆聽華格納的音樂。因為內部不能照相,此處無法呈現更多訊息。

 

         午餐,就在拜洛伊特用餐。馬鈴薯濃湯+牛肉"德國小麵疙瘩"+甜點小紅莓派。 今天,整個餐廳2樓只有我們這一團,大家趁此機會自我介紹。

IMG_5902.JPG

圖: 午餐餐廳內部

 IMG_5916.JPG

IMG_5920.JPG

        飯後,前往羅曼蒂克大道上,陶伯河邊(Tauber)「中世紀古城」羅騰堡(Rothenburg)。 一提到羅騰堡,大家都會聯想到如童話世界般的可愛、美麗的城市,但事實上二戰該城被毀了40%,為了重建,當局陸續向全世界求援,凡是捐贈者,名字都可能出現在古牆上。市內因此相對保存或修復了相對其他城市較完整的中世紀街道、住家、城牆、塔樓、小石路、噴泉等。如果遊客都穿上古裝,一定好像來到中世紀的歐洲。

 

        當天下午德國隊出戰塞爾維亞,大家都希望德國能獲勝,這樣當天一定很High!  不幸,德國0-1輸球,在車上,我用手機聽收音機轉播(當然是德文啦 我的德文只學過一年 當然聽不懂...),只知道Klose 不知犯了啥事,轉播的直說 "Mein Got",接著又有12碼沒進,最後只知道比數是Null - Eins 輸了!   果然,來到羅騰堡市區,街道就顯得很安靜了。 

 

        今晚將住在 Tilman 飯店,在市集廣場稍稍東北,旁邊就是白塔。

0618-rothenburg-pm.jpg

IMG_5944.JPG 

圖: 白塔 weißerturm

 

        首先從飯店向西走 Geogengasse 穿越 Kirchplatz 繼續走 Klostergasse 就會來到聖雅各教堂(St. Jacobs Kirche)。

 

         聖雅各教堂建於1415世紀,和市政廳(Rathaus)、帝國城市博物館(Reichsstadtmuseum)據說是並列為羅騰堡三大保護最好的古老建築。它是羅騰堡的主教堂,擁有兩座哥德式尖塔。教堂有個有名的祭壇名為「聖血祭壇」(Heilig Blut Altar ),使羅騰堡成為朝聖者眼中的聖地,每年吸引百萬觀光客。

 

IMG_5946.JPG          

圖: 聖雅各教堂外觀

IMG_5949.JPG

IMG_5979.JPG

 

IMG_5968.JPG

 

IMG_5984.JPG

 

IMG_5975.JPG

IMG_5966.JPG

圖: 聖雅各教堂內部,自己欣賞吧!

 

        最著名的就是聖血祭壇,其下方是【最後的晚餐】木刻,由大雕塑家Tilman所做 (註:  原來我們今晚住Tilman 飯店  名稱是這樣來的 ...)。  【最後的晚餐】故事...  猶大(正中間)正從耶穌(左五)手上接過一塊麵包,耶穌說 "你們當中有一個人將要出賣我..."  ,讓其他弟子聽到滿臉驚懼疑惑...

IMG_5961.JPG

圖: 聖血祭壇正中央【最後的晚餐】木刻。木刻正上方, 十字架中間的晶球中, 據說存放一滴耶穌寶血, 祭壇因以為名.

        接著向西南角落走,來到城堡花園(Burggarten)。這裡是羅騰堡的最早建堡地,後來在地震中傾毀,城堡石材陸續被居民搬走,現在已不見城堡蹤跡,只剩城堡門、拉西斯禮拜堂以及一片綠地花園植滿繽紛花草,就蓋在在城牆舊址上。後來隨時間發展,羅騰堡前後一共蓋了內外三道城牆(當然是逐漸向外擴張)。

IMG_5999.JPG

 圖:  城堡花園的城堡門(Burgtor)

IMG_6017.JPG 

圖:  城堡花園的城堡門上的面具,據說,當敵軍靠近時,守軍會將滾燙瀝青、燙油從面具嘴巴向下傾倒,看面具附近石頭顏色翻黑,或許真是如此?

  IMG_6006.JPG

圖: 城堡花園登高遠眺市景

 

        羅騰堡是著名的觀光城,有很多遊客,很多德國人義大利人美國人日本人台灣人中國人...,卻幾乎都沒看到黑人耶,Warum?

 

        參觀完城堡花園,沿Hermgasse 向東走。漸漸來到市集廣場。逛街中剛好碰到一大群 UT Alumni  從德州 Austin 出團來玩,都穿著一身橘白服裝,一眼就認出來,都是老先生老太太(學長姊啦),馬上跟他們比了 Longhorn (長角牛) hook ‘em手勢,彼此互報"年庚",立刻大家打成一片 寒暄問好,他鄉遇"故知",好開心!

IMG_6095.JPG

 圖:  新舊市政廳(Rathaus),左為舊樓(哥德式,13世紀建立但於16世紀火災後重修)、右前方新樓(飲酒廳與鐘樓)為文藝復興復古建築,奇怪的"混搭風"。

 

IMG_6110.JPG 

 圖:  市政廳近照

 

         每逢整點(應該是吧?),市政飲酒廳(Rats-trink-stube) 3樓藝術鐘樓(Kunst-Uhr) 玩偶會從打開的窗戶出現,其中一人手拿喇叭,另一人(老市長Nusch)舉起選帝侯大酒杯一飲而盡,重演17世紀30年宗教戰爭期間「一飲救全城」的故事(故事細節,請自行查Google)

 

IMG_6035.JPG

圖:  市集廣場邊邊街景(好古典的藥局 Marien Apotheke)。門口則為屠龍噴泉,此城有許多此種噴泉。還有中世紀的"半木條屋" (用粗木十字交叉架構, 填以土石灌漿而成,史特拉斯堡篇另有介紹)。

 

IMG_6030.JPG

圖: 屠龍噴泉近照,全名記得好像叫聖喬治屠龍噴泉?

 

IMG_6028.JPG

圖: 到處是半木條屋 以及 鐵製可愛招牌

 

        經過 Alter Stadtgraben路時, 看到中古犯罪博物館 Kriminal Museum 外有馬車(囚車)、站籠、斷頭台等 可怕哦~~~  據說裡面會看到更多刑具以及貞操帶等,可惜無緣入內。

IMG_6082.JPG 

 IMG_4832.JPG

 

IMG_6079.JPG

 

IMG_4831.JPG 

圖:  犯罪博物館外觀  浸豬籠 以及 斷頭台

 

市集廣場旁邊有賣Teddy Bear等玩偶,有隻會打鼾的熊, cute!

   

影片: 可愛的打鼾熊

 

接著沿著Schmiedgasse 向東南角走, 這裡很多家商店都很佈置得很可愛!   買了一杯2球冰淇淋(Eis) 很好吃! 

IMG_6070.JPG

IMG_6085.JPG

IMG_6062.JPG  

圖: 漂亮的販賣櫥窗

IMG_6058.JPG

 圖:  來到著名 Plönlein 普隆萊恩小廣場,城門那座塔叫西巴塔(Sibersturm)

 

IMG_6174.JPG 

圖: 走到馬克斯堡折返

 

       晚餐:   在Tilman 吃晚餐,與牆上"大飲市長"合拍,今晚晚餐內容有沙拉(BlumeKohl+ Kraut) +啤酒+ 甜點 (主菜忘了)。 晚飯後爬上城,沿路拍照,

IMG_6134.JPG

 

IMG_6136_shelton.jpg  

圖:   啥?  喝個酒也可以救人?    這種高貴的情操...  那我今晚也來喝它一大盅...

IMG_6143.JPG

 

IMG_6148.JPG

圖: 羅騰堡的晚餐

 

市集廣場有許多聖誕市集、玩具屋、食品屋、禮品屋,好迷人的櫥窗

 IMG_6282.JPG

從Galgentor 上城牆,沿著環城的城橋走,可以擁有絕佳的視野

 IMG_6191.JPG

IMG_6192.JPG  

 IMG_6194.JPG

 IMG_6196.JPG

 圖: 上了城牆。哦,有人認養的幸福城牆

IMG_6198.JPG

圖: 上城牆遠眺

 

在牆上一路向西行,下城牆時正是 St. wolfgang Kirche (教堂) 又拍照,天黑方回, 

IMG_6254.JPG

 圖: 聖沃夫岡教堂

IMG_6270.JPG  

 圖: 鄉土博物館 (或地國城市博物館 Reichsstadtmuseum),從前是女修道院,裡面展示中世紀各種生活工具

IMG_6288.JPG

圖: 羅騰堡夜景

IMG_6154.JPG

IMG_6291.JPG

圖:  遇到一大群遊客跟著守夜人(拿著掃刀)走,黑壓壓的~~~

IMG_6321.JPG

圖:  Plönlein 普隆萊恩小廣場夜景

 

住在 Tilman 飯店。粉紅色床單 有點怪!    飯店的設施很古典,還OK啦!   但是因為就在市中心白塔旁,離市集很近很近, 這種方便性,對於喜歡跑出去探險的人,真是最大的福音。夜景好美!  好安靜!

 IMG_5928.JPG

 我想,只有在荒郊野外時,才應該優先考慮住在設施完備豪華大飯店。像這種擁有豐富文化的城鎮,我認為,地點應該還是第一考量!  這一點,上選做得很棒!

 

REturn sign     (回到德國15日目錄)

arrow
arrow

    烏賊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